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柴油叉车的环保兄弟——尾气烟度净化器选型知识集锦

2016-12-20 13:40 性质:转载 作者:蒋旭东 来源:合肥宝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各地环保部门针对非道路柴油机械尾气烟度治理的趋严,柴油叉车的尾气中黑烟治理系统——叉车烟度净化器产品逐渐被广大叉车经销商...

    随着各地环保部门针对非道路柴油机械尾气烟度治理的趋严,柴油叉车的尾气中黑烟治理系统——叉车烟度净化器产品逐渐被广大叉车经销商朋友所了解。为了方便大家增加对叉车烟度净化器产品的认识和选择合格的产品,我们把当前使用在柴油叉车领域的各型柴油尾气烟度净化器产品及产品的优缺点做一些归纳,这样有助于了解网络中形形色色的叉车烟度净化器产品的本质归属。

一、柴油机尾气的特征及后处理的难度
1、柴油车的尾气危害:
  柴油车的尾气构成:HC,CO,NOx和颗粒物(PM)等污染,经大气中的光化学反应后,还将产生地表臭氧O3和和过氧化物;颗粒物PM、地表臭氧O3和过氧化物为致癌物质;CO,NOx和HC,为致病物质,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和生态环境。
  汽车尾气对人类造成疾病和死亡,特别造成人员呼吸道受损引发各种恶性疾病(2007年我国34万人因尾气污染而死亡)。

2、柴油车尾气特征和净化的难度:
⑴、四种需要处理的污染物:HC,CO,NOx和PM。相对于汽油车,多了碳颗粒物PM的污染物需要控制。
⑵、还原剂HC和CO偏少,既不利于NOx的还原,又不利于尾气温度的提升,还原NOx还需另加还原剂。
⑶、柴油叉车的尾气排温低,造成三个困难:NOx处理困难,PM净化困难,DPF和催化剂容易被硫酸盐堵塞。
⑷、尾气中的氧过量,可以达到6-15%,NOx还原困难。
⑸、柴油叉车的柴油能源来源复杂,不少车辆使用的硫含量很高。
⑹、柴油叉车不少还是上个世纪的490发动机技术基础的升级技术,烧机油的问题还没有被彻底解决。

二、柴油叉车后处理净化的关键技术:
  柴油机由于具有油耗低、扭矩大的优点而得到了叉车行业广大客户群体的广泛欢迎。 然而,柴油机本身的排放污染物NOx和PM的治理难度和成本要比汽油机和替代能源发动机要高许多,将使得柴油机的后期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柴油叉车在排放升级中满足今后的国Ⅳ、Ⅴ甚至更高排放标准要求,我们需要研究并开发适合于柴油叉车尾气治理的有效手段和措施。下面是几种常见的后处理净化技术介绍:

1、DOC—Diesel Oxidation Catalyst——柴油氧化型催化器,蜂窝状金属或陶瓷载体
  安装在发动机排气管路中,通过氧化反应,将发动机排气中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合物(HC)转化成无害的水(H2O)和二氧化碳(CO2)的装置。
  氧化型催化转化器通常需要二次空气喷射装置配合工作,提供氧化反应所需的氧气,用来降低排气中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合物(HC)的排量。
  柴油机氧化催化器(DOC)以铂(Pt)、钯(Pd)等贵金属作为催化剂,主要降低微粒排放中的SOF的含量从而降低PM的排放,对黑烟的捕集效果不高于20%。其氧化原理与汽油机三效催化器氧化HC和CO的原理基本一样。同时可以有效减少排气中的HC,CO。氧化催化器对HC和CO的处理效率可以分别达到88%,68%。

2、DPF :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s  柴油颗粒捕集器,壁流式载体结构
  以堇青石和碳化硅为主要的两种材料。DPF利用过滤体对发动机尾气排气过程中的碳颗粒物PM进行物理过滤处理。需定时对过滤器内的沉积PM进行清除,即DPF再生。
  工作原理:气流进入DPF后,由于出口被堵,气流从内壁的毛细孔中流出,从而碳烟截留在DPF内部,起到收集碳烟的作用,净化效率高到90%以上,最后通过再生将收集到的碳烟氧化燃烧除去。

3、POC:Particle Oxidation Catalyst   颗粒物催化氧化转化器,属于半壁流式载体结构
  以堇青石和碳化硅SiC为主要的两种材料。POC亦是利用过滤体对发动机尾气排气过程中的碳颗粒物PM进行物理过滤处理,只有30-60%的捕捉效果,一般不容易堵塞,是DPF的过渡性产品,对黑烟的捕集效果一般在40%左右。工信部最新的公告中已经不会出现新发动机采用POC技术的公告了。
  颗粒捕集型氧化催化器POC工作原理:2NO2+C→2NO+CO2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