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十三五纲要发布,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03-08 16:33 性质:转载 作者:东吴证券 来源:东吴证券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事件: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炉,并将于本次两会期间经代表和委员审议。纲...

  事件: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炉,并将于本次两会期间经代表和委员审议。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高效信息网络,推进物联网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多领域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加强数据安全包含,全面保障信息系统安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

投资要点

  网络强国战略加快信息建设速度,推进物联网技术发展:纲要提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要构建泛在高效的信息网络,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信息化建设加速以及传输成本下,是打造万物互联的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空间不亚于互联网技术,看好其在医疗、物流和交通等方面的行业化应用。

  “互联网+”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纲要提出,要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夯实互联网应用基础,加快多领域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国未来经济增速压力加大,深层次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经济落后,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互联网+”战略的实施,能促进产业智能化,去除中间环节,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产业变革和提升。看好“互联网+工业制造”的工业4.0和“互联网+农业“等领域的发展。

  大数据上升至国家战略,政府数据公开加快产业发展:纲要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数据源匮乏一直是制约大数据行业应用和发展的主要瓶颈。随着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以及政府数据的开放,未来看好大数据行业趋势性发展机会,特别是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的应用。

  网络信息加速发展,网络安全需求显著提升: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重要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保护,提高网络治理能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科学实施网络空间治理,全面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甚至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层面,网络安全行业成为刚需,具备长期发展潜力。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网络安全有望成为典范。我们在2.22号与机械组联合发布深度报告《军民融合行业深度报告:国家战略,强国兴军》,提出军民融合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并成立最高层协调组织和建立完善的协调机制,军民融合有望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关注国家军民融合的规划进展和支持政策。根据解放军报3.6号的最新报道,国家将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统一领导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决策、军地协调、需求对接和资源共享等机制;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同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文)》提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深化国防动员领域改革,健全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统一领导机制的建立,将大大加速军民融合的发展速度。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军工领域市场化和民品化是本轮军改两大反向,信息技术作为军民融合的突破口和引领方向发展潜力巨大,看好网络信息安全、军事物流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军民融合推荐卫士通(首选)、飞利信、启明星辰、海兰信。

  把握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三大方向的龙头:本次纲要发布继续利好我们一直看好的大数据(模式升级)、云计算(技术变革)、信息安全(安全保障,必须要强调的是,安全已经拓展到网络空间整体的国防和安全,不仅仅是云安全这一细分领域可以概括,而且未来两年来看云安全对网络安全的贡献还占不到主流,军工将成为网安的主要驱动力)三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云计算方面:相对来说弹性大于网络安全,而整体业绩落地兑现方面又好于大数据。我们建议关注:天玑科技(300245)(大数据一体机在2015年实现3000万左右销售,超融合架构云计算大势所趋)、东方通(300379)(电子政务云PaaS平台和移动办公平台双龙头)、飞利信(300287)(牵手火网科技、精图信息布局消防云百亿市场,京津冀示范奠定标杆,增发价格倒挂公司动力十足)、汉得信息(300170)(云计算重构软件分销渠道产业,SaaS分销业务模式独特,汉得云mart有望打造云分销领域的大众点评)、太极股份(002368)(一体化电子政务云龙头,增发倒挂)、华宇软件(300271)(公检法SaaS龙头、切入其他电子政务领域)、华胜天成(600410)(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容器技术的颠覆影响利于Power云生态做大);大数据方面:卫宁健康(300253)(市场化基因推动公司互联网医疗率先落地,政策加码医保控费有望高速发展)、东方国信(电信大数据龙头,估值具有吸引力)、思创医惠、飞利信(政府大数据龙头,大数据业务今年将放量)、银之杰(征信牌照落地在即,消费金融变现落地可期)、东软集团(政府大数据龙头,高管激励机制解决有望迎来二次创业爆发)。

  网络安全方面:网络安全是军民融合的典范,由于行业增长确定性高,龙头公司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从14年以来历次计算机大跌后的反弹先锋都是网络安全。近期网络安全部队的成立将带动网络空间安全国防投入,千亿市场开启,业绩有望超预期,继续关注启明星辰、卫士通、绿盟科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