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叉网动态 > 正文

读书总是最好的投资

2014-11-07 06:25 性质:原创 作者:胡扬波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读书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读书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至今还在影响中国人数千年的孔夫子语录。

说的是,一个正常人要从小“志于学”,到了30岁时要立世于人,40岁时要有遇事不迷茫的功底,50岁时能悟出自己和天地之间的大道,60岁时能接纳各异见, 70岁时修炼到心随意达而不会超出世俗规则的境界。

夫子所言,一个人一生,注定经历生老病死,经历旦夕福祸,经历七情六欲。统统这些,要想游刃有余的面对和解决,唯有只有从书本中获得,从实践中去提炼。

读书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这讲的是一个“欲明明德于天下者”之人生轨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最后还是归结到要多读书才可能办到那些常人所不能办到的事情。

读书的好处是妙不可言的。

书读多了,你就能总结,能做对比。

能和古人交心,和今人对话。

能和“大人”论道,能和小人周旋。

能笑傲江湖、能隐忍红尘。

能借古讽今,能华山论剑。

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能冷眼旁观,能笑骂评弹。

还能风花雪月,还能满腹牢骚。

还能著书立说,还能扬名立万。

更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总之,几乎“无所不能!”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