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业车辆在军事物流中的应用

2010-10-12 09:15 性质:原创 作者:胡扬波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所谓工业车辆(industrial vehicle)主要是指在企业 (包括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心和配送中心等)内部进...

  所谓工业车辆(industrial vehicle)主要是指在企业 (包括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心和配送中心等)内部进行搬运和牵引的设备。一般包括叉车牵引车。叉车是指对成件托盘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作业的各种轮式搬运车辆。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10将叉车称为工业车辆。属于物料搬运机械,是机械化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的高效设备。
  所谓军事物流(Military Logistics),是现代物流的一个分支。它是军事物资经由采集、运输、包装、加工、仓储、供应等环节,最终抵达军事目的地而被消耗的全过程。
  它有几个特征:
  目标:保障军事行动的胜利。这一点和地方物流以成本或是服务水平为目标明显不同;物品种类的特殊性:主要包括武器装备、弹药、医疗设备、军队生活用品等。物流活动的保密性、实效性。多数情况下由部队用自有运输、仓储设备在军用机场、码头、车站完成物流活动。
  军事物流和地方的民用物流又密不可分,现在民用物流中普遍使用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实际上是美国军方的军用定位系统;地方铁路、公路、桥梁、码头的建设要考虑军事需要和战略安全,要避免敌方战时破坏,还要考虑紧急情况下我方对破坏实施应急处理。民用运输工具要能在战时迅速改装以满足军事需求。民用物资的仓储要考虑在战时军需和紧急情况下的自毁。所以,军事物流和民用物流实际上是一个统一的大系统。
  中国著名的孙子兵法上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在冷兵器时代军事行动中对军用物质流动重要性的描述。冷兵器时代的物料搬运基本都是依靠人力、畜力和自然之力(风力,水力)等。自从在18世纪蒸汽机的出现,引发了18世纪的工业革命,19世纪内燃机的出现彻底将工业革命引入一个新的高潮,同时并被广泛的应用于军事工业。

上一页123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