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专家指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标准化缺失难题

2004-06-04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王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专家指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标准化缺失难题 中国物流协会秘书长孟国强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亚太物流高峰会”上说,目前中国物流...
专家指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标准化缺失难题
    中国物流协会秘书长孟国强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亚太物流高峰会”上说,目前中国物流标准化相对于物流产业的迅速发展呈现出滞后的状态,迫切需要解决。  
  孟国强指出,大力推进物流的标准化,改造传统物流、发展现代物流以获得最佳流通秩序和社会效益,是当前各个国家发展物流产业必需解决好的重要问题,而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工作还有待完善。
  他说,首先,与物流相关的现有产业标准体系起步较低,缺乏系统性。目前我国各主要行业迅速成长,并且形成了各自的标准化体系,如铁路、公路、民航、工业部门在建物流系统时,或自行制订,或选择不同的物流标准,形式多样、版本不一。这些标准缺乏协调运作机制,如在信息技术方面,由于货物条形码标准不统一,有的物流公司要为每件进出仓库的商品更换条码标志,造成了成本核算以及人力、时间、效率等多方面的损失。
  其次,现行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制约着物流各相关产业标准之间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按照中国现有的标准化管理与运行体制,在物流标准化的管理方面,除了国家统一的标准化管理机构外,还有交通、铁路、民航、信息产业等行业的政府管理部门。各个产业的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与科研机构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和行业中,导致了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不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和沟通。
  第三,物流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以对物流标准化的实施构成较大影响。由于物流在我国仍然是一个成长中的服务行业,还远远未形成一个成熟的独立产业,不但物流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很低,与潜在需求相比,物流市场的需求非常不足。调查显示,中国第三方物流的实际营业额与物流市场潜在的需求相比,只占一个很小的比例。
  此外,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先天基础薄弱,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由于对标准化问题认识上存在差距,特别是企业为追求经济增长急功近利,往往无暇顾及产业成长过程中的潜在隐患。一方面是进入物流行业的企业过多,目前国内有70多万家“物流”企业,而真正纳入协会管理的却不过1000家;另外物流行业的知识普及非常欠缺,导致物流行业发展不规范。
  孟国强认为,中国缺少大的物流企业,在资源整合方面存在障碍,如十个仓库在旺季的时候可以放十辆车,而在淡季的时候就闲置下来,如何将资源整合是物流企业应考虑的首要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