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流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物流”还是“物流+互联网”?大车队为什么能热?

2017-05-08 08:23 性质:转载 作者:运联传媒 来源:运联传媒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过去的几年里,“互联网+”的概念被带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节奏,而物流行业也不可避免的上了“互联网+”的船,甚至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

  过去的几年里,“互联网+”的概念被带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节奏,而物流行业也不可避免的上了“互联网+”的船,甚至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专门设立一场“互联网+物流”论坛。

  各种企业将互联网的概念融入物流行业中,那么在这个时代加上互联网的概念就是新物流吗?新时代的新物流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与趋势?

“互联网+物流”还是“物流+互联网”?

  在这个问题上,在新时代下,激荡在大浪淘沙的市场形势中,那些能够好好活下来的企业才最有发言权。

  互联网这个行业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而在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化过程中,经历可谓是惨不忍睹。

  我们知道,在2014、2015年,互联网化的物流企业可以说是平均每天都会诞生一家,而在2016年的时候,行业中平均每天都会死掉一家,到了2017年更是到了大浪淘沙的年代。

  “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二难回答的问题,第一难回答的问题就是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壹米滴答高级副总裁黄偲海这样说道。“壹米滴答的由来源自于一群有梦想的老物流人,我们也有IT部门,但我们认为互联网与物流的关系在于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去帮助我们提升整个物流操作的效率,或者说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或者手段、技术,来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我想,这是壹米滴答以及在座的各位所有的物流人每天都在践行的课题。”

  “互联网与物流的关系,不管谁加谁,都是一个加法的关系。”福佑卡车CEO单丹丹这样说道。同样的,货车帮总裁罗鹏、运满满创始人苗天冶、云鸟科技CEO韩毅、易货嘀CEO秦愉都这样认为,互联网与物流关系的关键在于要把“+”做好,而这个“+”就在于融合。

  而这之间就涉及到两个关键词——融合、新形态。“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这是《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互联网+”的概念。而物流人在互联网的探索中,也真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单丹丹看重对大数据的认知。货车帮总裁罗鹏认为最终要归依用户用数据创造价值。之前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运满满总裁苗天冶就提出要将运满满打造成一个物流基础设施。

  出于对供应链的深度研究,云鸟科技CEO韩毅则更看重技术对供应链的影响。易货嘀CEO秦愉则从仓储的变化得出多级分仓将单一的干线长途物流切割成了碎片化的最后一公里配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技术、数据、协同成了关键词,而众多物流企业也真是乘着互联网的热潮,努力通过这些关键词,为行业降本增效,解决行业中的实际问题。

大车队为什么能热?

  “大车队”的概念提出源于一群物流行业的狂想者。“应该是在2012年的9月26号,在讨论中国未来会不会有大车队的时候,我说了句:平台起,大车队起。”卡行天下总裁钱钰这样说。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