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仓库的夺命十字路口——如何化解叉车碰撞危险?

2023-10-18 10:05 性质:转载 作者:唯创安全 来源:唯创安全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叉车事故是造成仓库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全球所有仓库安全事故中,叉车事故占了六分之一。而叉车事故中,除了仓库作业人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群体:叉车司机。我...

叉车事故是造成仓库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全球所有仓库安全事故中,叉车事故占了六分之一。而叉车事故中,除了仓库作业人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群体:叉车司机。

我们通过2021.6.7发生在安徽某化工企业在成品仓库内的叉车事故来聊聊叉车司机应怎样保护自己,避免事故。

事故经过:

陈某驾驶叉车自西向东行驶,在仓库东西方向坡道及南北方向主通道的交叉处,与自南向北行驶的谢某的叉车发生碰撞。谢某的叉车向右前方发生倾覆,谢某从叉车座椅上脱离,被倾覆的叉车挤压到胸腹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这起叉车事故中,两辆叉车都是空载状态,不存在被货物遮挡视线的原因,怎么就在仓库十字路口发生碰撞,并造成人员伤亡的呢?

首先:陈某行驶在下行坡道时未减速,且疏于观察,在十字路口制动不及时,超速撞上了另一面的叉车的侧面,进而导致被撞叉车倾覆。

其次:被撞到的谢某同样是超速驾驶,通过十字路口时疏于观察,未减速、鸣笛、闪灯,导致两车发生碰撞,且因他未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才会从叉车座椅上脱离,进而被叉车挤压死亡。

以上是这起叉车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而该公司未履行叉车安全管理职责也是导致该事故的重要原因

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叉车司机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超速、通过交叉路口不减速等违规作业行为。安全教育不到位,叉车司机安全意识差。


| /

企业仓库、车间等室内环境中,存在视野盲区的拐角处、出入口、交叉路口都是叉车事故高发区,为此我们有哪些改善措施可避免事故发生呢?

第一,优化叉车作业环境:

企业可通过合理规划行驶路线、增加警示标志和关键位置安排配合人员等措施,有效解决道路条件差、装卸作业空间受限、视野盲区等影响叉车安全作业的问题。

第二,提升叉车使用安全:

在每一次叉车启动前严格实施日常安全状况检查,确保叉车转向、制动和灯光系统可靠有效。为了防止司机超速,我们可以在叉车上安装叉车限速装置,叉车行驶中有声光提醒,一旦超速就会报警,若超过限限速值时,车辆会自动启动限速管理,司机猛踩油门,车辆行驶速度也不会超过预设值,切实提升叉车使用安全。

第三,规范叉车作业行为:

严格实施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大安全作业考核力度,杜绝司机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人货混装、超重超高超宽超长载货等违章作业行为。

(1)我们可以在叉车上安装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授权人员通过扫码、刷卡、指纹或人脸识别才能启动车辆,杜绝非授权人员随意驾驶车辆。若发生违规操作或事故,管理员追溯责任有据可依

唯创安全

(2)拐角处、出入口、交叉路口都存在视野盲区,我们还可以在厂区的这些位置安装区域防撞预警系统,对叉车进行监控,如果有叉车即将经过,声光报警器会发出语音“车辆经过,请注意”,提醒行人注意避让。

(3)在十字路口,采取“测距防撞预警系统”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在叉车上安装“感应器”,人员佩戴“标签”,当人与车,车与车距离太近时,可以减速或停车,有效预防十字路口人员、车辆碰撞、碾压员工的事故发生。

第四,从“心”出发,启迪员工:

结合管理,利用科技手段预防和减少事故是当下行之有效的措施。但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意识,它是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安全影响力的曹老师给企业安全管理员的建议,很有启迪性:

对高层,讲追责和安全体系;

对中层,讲事故致因和防范;

对基层,讲安规和家庭责任;

对自己,讲知行合一致良知。

每位司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的家庭,当司机认识到家庭责任时,他们对安全规程就会发自内心的认同,用行动去践行,从而正向的推动叉车安全

期待您与我们互动,在视频(或本文)下方留言,我们将免费为您提供厂区叉车安全解决方案咨询。

深圳唯创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聚焦叉车安全管理、智能工厂等领域深耕二十余年,专注为客户提供预防叉车安全风险、提升叉车运作效率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技术型企业。


服务范围包含叉车、正面吊、装载机等机械设备的防碰撞、速度、载荷、车队管理等安全服务,以及场(厂)内物流的定位、监测、调度等仓储数字化服务,赋能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的能力,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工厂智能化及生产精益化,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效益。


唯创安全一直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依托专业的研发、生产、品质和项目管理团队,为客户提供集需求调研、试点评审、实施应用、安全培训、售后为一体的顾问式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珠海格力、美的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中粮集团、雪花啤酒、安琪酵母、华润三九医药、中国铝业、嘉吉、山东魏桥、泰山石膏等100余家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在用唯创安全的各项综合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实现厂区叉车零事故、高效率、低成本运营。且与江苏各地市场监督部门合作,将数千台叉车信息接入省市叉车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提升叉车运行风险防控水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