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波如意38周年-放歌如意 一念花开

2023-02-28 09:31 性质:转载 作者:宁波如意 来源:宁波如意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38载风雨淬炼,是不变的坚守和信念38载砥砺前行,是勠力同心共普新篇放歌如意,一念花开春华秋实,岁月銮金。转眼间宁...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

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

38载风雨淬炼,是不变的坚守和信念

38载砥砺前行,是勠力同心共普新篇

放歌如意,一念花开

春华秋实,岁月銮金。转眼间宁波如意已走过38个年头,回顾公司发展的这些年,大家共同携手奋斗,载着希望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回首往昔之际,名誉董事长储吉旺写下了这篇文章:

初创企业酸溜溜

下海办企业,营业执照上写着:“无厂房、无设备、无资金,请局领导批复。”这是一本酸溜溜甜蜜蜜的执照,无悔当年。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吃过黄连方知蜜糖甜。

身边无银无人识

带了五位工人朋友,租了三亩田,用三千元积蓄办企业,向银行借钱,信贷员说:“你无厂房无设备,向银行借款,你用什么来还,银行不是民政局,不是慈善机构……”他话有理,我心无奈,带着侥幸的心,向镇领导求助,镇工办借我三万元让我搭简易棚子。

一星期后,去镇工办开会,兴冲冲打开工办的半扇门,出纳一见到我,当即指着我说:“喏,喏,喏,刚借去款,你又来借款了。”

羞愧的脸一下红到脖子,连忙解释说:“我来开会,不是借款,上次借的也不是自己造房用,而是办厂用。”多余的解释,掩盖内心的惭愧。镇工办出纳,不让镇里的资金流失,是一位非常负责的当家人。

没有钱寸步难行。于是向高利借,向环卫所借,向幸福村借,凡能借到的,我便去借。北京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大力帮助了我。终于在租来的田上,搭了棚,购买了塑料机,创办起“宁海塑料九厂”。此生难忘,深深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东施效颦遭失败

刚办企业,我是东施效颦,初涉塑料行业。厂名已排到第九,故厂名为“宁海塑料九厂”。刚走步,即遭到失败,领导关心我,到城关镇去工作,那是不能走的回头路。办企业一步步坚心,一道道难关,一点点渐进。坚信,能认准目标坚毅相济终有果。

风风雨雨文引航

办塑料厂不成,改做机械制造行业。然而步入市场难,天无绝人之路,用坚心去奋争。

我一生爱好读书看报,读书改变命运。1986年在《浙江日报》上读到一篇“中国企业应该走出去,世界市场很广大,中国市场有限……”一篇雄文,点拨了我,顿觉天地开朗。

住进杭州2.5元一夜的“近湖旅社”的阁楼,一分钱劈开半分用,用花生带壳兑开水吃充饥。只要坚心在,不怕任何苦。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在浙江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业务员吴华先生处,接到出口美国的“拉紧器”订单。这根“救命稻草”,后来变成了一股巨大的钢筋绳,紧紧地牵着企业,做到38年的现在,成了公司的“老佛爷”,虽然很早便不是主业,主业已是液压搬运车、堆高车、电动仓储车等物流产品,要不是拉紧器产品的巨大钢筋绳牵引,便没有今天如意物流产品遍世界。可称“西林产品遍天下,天下各地有西林。”这叫成功是偶然的机会。

1988年8月,我第一次赴美国、加拿大考察,回来后,在《国际商报》上撰文:“吉祥如意,兴旺发达,出口创汇,爱我中华。”我以把外国的狗毛拔来长在中国羊的身上而自豪。企业产品有了外贸大市场,便在摇摇晃晃中立住了根。

创办如意38年来,回想当年,搞外贸产品出口是酸酸甜甜的一本亦商亦旅亦文的书。

办企业经商,让我走过81个国家,也让我旅行世界,穿越世界风云,像个万花筒,敢于去闯,敢于思考与奋斗,是美丽的,丑恶的,是酸的,是苦的,是甜的,怎么体会和理解都可以。但我牢记我是企业家,是商人,全心全意为社会为企业服务,一切汗水化为甘露。我爱好涂涂写写,每到一国,写下商旅体会。把成功和失败的,把苦涩和幸福的,都流露在笔端,于是出版了《我与外商打交道》、《谈恋爱与谈生意》、《谈文化与谈生意》、《商旅风云》、《商旅拾遗》、《商旅诗韵》以及即将出版的《商旅文思》等十几部拙著,留给自己看,回想当年的经历,回忆似水青春年华;留给子孙后代看,让子孙后代觉得:前辈是穿着草鞋去追赶穿着皮鞋的人的幸福……

辛苦遭逢有收益

当企业家,不可能有“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的生活,而要不断经历各种风雨才能成功。只争朝夕,为的是适应时代的日新月异。

每一个人都扎在大地上,奋斗在大地上,贡献有大有小,农民种植庄稼,有收获的快乐。我38年奋斗,无愧于自心,辛苦遭逢有收益的快乐:

自2000年搬入新厂后,23年的历程里,每年向国家纳税,在县里排名都在前十名内;

历年来通过县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学校、医院、光彩事业促进会及其他公益事业协会积极参与赈灾救灾、扶老爱幼、助医助残、支教助学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向社会各界捐助善款及物资已逾2亿元;

力行慈悲喜舍为民生事业造桥修路造凉亭景区、建设修葺宗教场所数十座,造福百姓,心中无比快乐;

党和政府给公司诸多荣誉,例如连续三届获得 “中华慈善奖”,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出口免验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AAA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还拍摄了21集《战友》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放,为公司赢得了荣誉。荣誉一切都要归功于1200位员工的努力,没有员工的奋斗,就没有我的一切。

开发电动搬运车、叉车、堆高车等物流产品走向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培养了大批技术工程师和优秀管理人员;

造就了幸福快乐的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庭。

38年中,接待来来往往五洲四海商客,销售轰轰烈烈千姿百态西林名牌产品走向世界,这是人生最大的快慰。

创业难守业更难

21世纪必然是激烈竞争的世纪,是人类不断追赶的时代。创业难守业更难,守业难,难在时代在前进,不创新就淘汰旧的。行业在竞争在追赶,要在无可躲避的竞争追赶中,寻找新的增长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我年龄大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办企业必须有下一代接班,才能办久。古人云:“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82岁的我,早在十年前,企业就由儿子储江接班,江儿十年磨一剑,我放心大胆地脱身。其实人生,上阵难,脱身也难。

值得深思留体会

企业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时间而已。雾带飘渺若仙境,时隐时现露峥嵘。要看到企业的存在,也要看到企业失败的危险。38年酸甜苦辣风雨路,归纳一下,有几点体会:

1、谁得年轻创新人才,得未来;得线上者,得企业的天下。

2、以市场为核心,得市场者得企业天下。

3、现金为王的法则不可忘。要懂金融,保障企业现金流畅通,正确理解“用不完的钱,还不清的债”的持续发展企业的哲理!

4、始终保持企业家激情,碰到危机,要看到机会。成不骄,败不馁。我努力,我奋斗,心态如海阔。

5、党和国家政策一盏灯,天下大事装心中,朝着灯走。企业之舵自己把。好好学习,商天下文引航。

6、创新创新再创新,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过了十五,就没了初一。抓住时间的机遇是最大的收益。

7、出好产品,做好市场,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38年中,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苦,一切已经过去,正如:“一切为有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当下奋斗是最重要的,古人云:“愚诵千章,不解一句,智解一句,即解百义”。这重要一句:即现在企业线上的数字化。相信如意用线上数字化办企业将会带来新的发展希望。

在公司成立38周年之际,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关心支持,深深致谢!

祝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越办越兴旺发达!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扭住发展之要,

在逆境与挑战中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编辑:小金

核稿:如意小编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出口免验企业、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主要生产系列叉车、电动车、堆垛车、液压搬运车、平台车、拣选车等仓储物料搬运产品。公司占地近12万平方,生产厂房10万平方,总资产5亿元,现有员工1145人。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自1989年起,公司“西林”牌仓储物料搬运产品产销量和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同行前茅,“西林”牌产品享誉135个国家和地区。

2001年来,公司“西林”商标陆续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多项“西林”牌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并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 “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全国出口免验产品”。公司还获得首批“浙江省诚信守法创建先进企业”、“浙江省首批绿色企业”、“浙江省百强企业”、 “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AAA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1991年11月,液压搬运车通过德国TUV莱茵公司的安全检测,为国内同行中第一家获得“GS”、“CE”认证;2002年11月,在同行中第一家同时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项体系认证;2013年1月,在同行中第一家获得国家级“出口免验”称号。

如意已经有37年的搬运车辆生产和设计开发经验。近年来,项目产品科技成果转化后累计已获授权专利355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2项;承担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省市科技奖20余项。

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如意还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2022年获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宁波如意西林叉车坚持以全球性技术同步开发为理念,拥有世界一流硬实力,采用激光切割机、等离子切割机、加工中心、机器人焊接、自动喷涂流水线等800多台自动化先进工艺与设备。建立了完善的质检体系,实现了现代化和数字化检测。公司已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拥有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销售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设有直属分公司和近200个经销服务网点,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8%以上。分别在美国、韩国、德国设立美国西林物流有限公司、韩国西林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德国西林仓储有限公司,国外经销商已达200多家。“西林”商标已在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故所求无不得,所欲皆如意。”如意公司共向公益事业、消防、学校、医院、困难群众、汶川大地震、玉树灾区、舟曲灾区、慈善总会等单位捐助近2亿元。

“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设备创新、销售创新”----五大科学创新是“如意”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清洁换尘、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腾笼换鸟、信心换危”---六换新举措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使“如意”开发出世界领先的工业搬运车辆技术,抢占搬运车辆制高点,延展产业链,做强、做大“如意”产业平台,培育出国际竞争力。在“强力研发,专攻品质,优化成本,大力促销”的企业总方针和“诚信、创新、勤劳、互爱”的如意精神指引下,继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力求把“西林”这个中国自主品牌打得更响,建树百年“西林”品牌,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