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大湾区首条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在禅城投产

2022-12-05 10:21 性质:转载 作者:佛山发布 来源:佛山发布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2月3日,大湾区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

12月3日,大湾区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启动。

新氢动力大楼。罗艳梅/摄

大湾区首条

氢能工业车辆制造产生线投产

今年4月,禅城区南庄镇与广东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氢动力”)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达10亿元,打造氢燃料电池工业车辆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

时隔半年多,项目进展顺利。活动现场,代表禅城区最为“智慧化”的自动化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和动力系统生产线宣布投产。

新氢动力董事长陈海涛介绍,该生产线贯通了从电堆、系统到整车的完整产品链,年产量将达到3000~5000台(套)。未来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产能预计可达1万台(套)。

陈海涛表示,此次投产发布的生产线,专业生产适配于工业车辆的动力系统,是大湾区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突显氢能车辆应用端专属场景的技术及产品应用价值。这标志着禅城区在打造“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政企共同推动

“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

禅城区是陶瓷制造产业集群聚集地。数据显示,区内现有叉车保有量超过2万台。为减少碳排放和有害气体污染,诸多地板砖生产企业,已经采用大批量电动叉车进行搬运,但由于电动叉车技术局限性,经常无法满足高要求的生产与搬运需求。

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和动力系统生产线投产。罗艳梅/摄

为更好推进绿色搬运的示范作用,提升陶瓷行业的搬运效率,解决目前应用的电动叉车动力不足、续航时间短、充电时间长、搬运效率低等诸多问题,今年,禅城区政府引入区内第一家氢能企业——新氢动力,全力应用与推广氢能叉车,着力构建“氢陶—绿色搬运体系”,以低碳、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氢能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效结合。

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作业。罗艳梅/摄

陈海涛表示,目前,新氢动力已经与新明珠陶瓷、佛山照明等多家当地制造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当日的活动现场,10余家政府及有关行业单位与新氢动力进行战略签约及订单签约,共同助力“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其中,佛山照明与新氢动力合作的首批20台氢能叉车已经进行测试,待测试完毕后投入车间使用。同时,一批崭新的氢能观光车也将在智慧新城投放。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启用的由新氢动力提供的X32型氢能叉车起到了良好的零碳、环保的绿色搬运效果,作业场地内的氢气补给方案,可快速进行能源补给,大大提升了生产及搬运作业的效率。

活动上发布了多款“行业首个”氢能产品。罗艳梅/摄

未来抢占千亿级氢能工业车辆市场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和动力系统生产线投产。罗艳梅/摄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表示,佛山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先驱城市,依托前瞻布局、市场发展、产业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示范等方面成绩斐然。现阶段,从氢能商用车辆示范的先行,到氢能工业车辆的创新应用,燃料电池行业正逐步构建应用端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意味着在原有的产业发展土壤上,又开拓了一片新的广袤疆土。

“此次新氢动力提出建设‘氢陶—绿色搬运体系’以及大湾区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投产,都以最实际的方式响应了工业化和技术的发展要求,也代表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领域创新应用迈上新起点。”孙正运说。

氢能观光车即将在智慧新城投用。罗艳梅/摄

佛山发布编辑部

来源:佛山+

责编:陈爽

审校:严剑锋、陈婉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