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杭叉集团2021年年报解析

2022-04-19 10:23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I叉车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8日,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杭叉集团,股票代码:603298)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杭叉集团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风向标而倍受...

4月8日,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杭叉集团,股票代码:603298)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杭叉集团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风向标而倍受行业关注。过去的2021年,杭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4.9亿元,同比增长2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亿元,同比增长8.4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10.03 %的佳绩。纵观整篇报告,我们可以看出杭叉集团在2021年企业经营发展的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企业上下员工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勇于革新、永远奋进,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2021年杭叉集团经营数据

作为工业车辆行业中的知名企业,杭叉集团始终严于律己、不忘初心,在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需求的同时,将产品技术研发放在首位,这也是杭叉备受行业认可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虽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已达到1,099,383台,但因受疫情的影响,可以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而杭叉集团销售量已达24.77万台,同比增长19.55%,从销售量来看,杭叉集团已占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22.53%。我们对杭叉集团2021年年报进行解读,目的就在于通过财报数据的分析来了解杭叉集团经营成果及整体发展状况,从中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

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年度总销量趋势图(台)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杭叉集团以此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开拓经营思路,锚定科技创新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不停步,立志做强做优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坚持依靠创新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创新型的人才,并能识别和用好创新型人才。杭叉集团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谙熟精细化管理,能够及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抓住市场机遇,同时公司还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通过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公司发展集聚人才厚度和优势,在公司的发展壮大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制度保障。

当然一个企业的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要孕育出创新和支撑创新需依赖扎实的基础管理工作。杭叉集团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流程制度建设,基于上市公司各项规范运行的框架充分发挥企业机制灵活优势,就公司发展运营的重大事项快速形成统一决策,并依托完善且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提升决策质量和水平,强化风险控制,提高运营效率。另外,杭叉集团正在实施的SAP/ERP项目就是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实施SAP/ERP项目,着力实现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应用管理,深入优化业务流程,显著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和业务效率,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客户忠诚度主要靠产品服务来赢得,良好的产品服务是降低客户流失率和赢得更多新客户的有效途径。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杭叉集团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服务承诺、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上有显著提升。另外还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和措施,以合作伙伴的方式对其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让客户得到最大的满意。在国内市场,积极布局4S营销服务中心;在海外市场方面,加快全球化布局进程,仅2021年,出口产品成效显著,同比增长近70%。在区域营销、服务、配件供应、修理、租赁、技术支持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仅配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近30%以上,叉车租赁业务同比增长超50%。另外,公司智能物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近50%,新增项目同比增长1.5倍以上。


产品创新 结构优化

近年来,工业车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而杭叉集团以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对客户的需求有较快的响应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规模也得到迅速扩张。杭叉集团基于行业发展动态和市场消费趋势,重新思考企业发展定位,确定新的客户结构,依据客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制定产品开发计划,将独特的产品策略,通过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意在产品中体现出来,并与客户的价值需求一致,围绕“瞄准标杆、超越竞品”产品开发目标,以“一低、二智、三集”为产品开发方向,不断挖掘企业内部尚未发掘的资源,并提高向企业外部获取资源的能力,整合产业链资源,将产品链转化为价值链。

XH系列高压锂电专用产品

在产品创新方面,杭叉集团的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的创新成果奖或专利优秀奖,解决了国内同类产品不能达标的关键技术难题,相关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新能源工业车辆的先行者,杭叉集团积极实施新能源战略,掌握了锂电池应用技术、燃料电池应用技术、锂电池叉车专用架构平台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在智能物流板块,SLAM导航工业洗地机、3t激光导引平衡重叉车、8.5t磁条导引负载式平板车、2t磁条导引全电动升降平台车、基于视觉导航的“天目系统”等相继开发成功并投入市场,目前已实现产业化生产,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