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网丨张天任:知重负重担大任

2022-01-04 09:28 性质:转载 作者:天能电池 来源:天能电池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上海报业集团-蓝鲸财经等国家主流媒体集中刊发文章《张天任:知重负重担大任》,从天能控股集...

近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时报、上海报业集团-蓝鲸财经等国家主流媒体集中刊发文章《张天任:知重负重担大任》,从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村党委书记、全球绿色能源倡行者等多重身份为切入视角,生动诠释了张天任董事长知重负重担大任的奋斗精神。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张天任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很多人认识张天任是从他领导天能从村办小厂走向中国企业500强的创业事迹开始的。在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名片之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商联执委、村党委书记等角色,在不同维度里,代表了张天任的不同侧面。

一定意义上,张天任的故事,也是这个大时代里,知重负重担大任的实干家们的故事。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白手起家的企业家

12月28日,天能锂电ITR18650-2600E高能电芯成功交付法国道达尔旗下的SAFT公司,将为太空卫星提供电能驱动。此次电芯的交付与应用,是天能与合作伙伴SAFT在更高维度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成果,也是天能锂电开拓“飞天”应用场景的新起点。

(天能锂电助力国际航空航天事业)

然而谁能想到,天能作为中国500强企业,竟是从浙江山岕里的村办小厂起步的。

1978年,改革浪潮滚滚而起,创业春风吹进了浙北山岕,张天任的家乡浙江省长兴县新川村迎来了“办厂热”,木材加工厂、磨具厂、五金加工厂、蓄电池厂等十余家企业陆续成立,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久违的活水,也间接改变了张天任的人生轨迹。

彼时的张天任刚经历了高考落榜、志愿当兵未过体检关、民办教师指标落选等一系列的打击,生性要强的他不甘沉沦,旋即进入一家乡办小企业工作,成为全国最早一批“打工人”,也叩开了这位未来传奇企业家的成长之门。

1988年,张天任供职的蓄电池厂面临破产危机,张天任靠着东拼西凑借来的5000元承包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只有几十名工人,年产值不足8万元,负债却达10多万元的工厂。

一次,在给上海一家客户送货途中遇到山洪爆发,桥毁路阻,为不跑单,张天任和同事冒着生命危险扛着产品,趟过洪水,才得以把货准时送到客户手中。初创期的艰难可见一斑,但这仅仅是开始。

张天任曾公开回顾了那段艰难岁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出现了大面积的工厂停工潮,天能的产品销路严重遇阻,为了拉到订单,张天任一面在全国各地竭力开拓市场,一面为了降本出行多靠步行、挑最便宜的旅店住宿,甚至在此期间拉到的一份订单,是来自火车站墙壁上的电池极板求购海报。

企业的发展总会伴随困境与险境,但无论是世纪之交的主营业务更替、2004年前后的“环保风暴”与绿色转型,还是步入新发展时期后的体制机制变革创新,都在张天任的统筹布局与公司上下的齐心努力下,化压力为驱动力,成为天能涅槃蜕变的历史契机。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