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诺力股份董事长丁毅先生在CITA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上分享主题:赋能新智造

2020-09-18 15:08 性质:转载 作者:丁毅 来源:诺力股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尊敬的唐会长、张秘书长,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是诺力股份丁毅,根据会议安排,今天很荣幸和大家分享诺力股份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点感想,我今天分...

尊敬的唐会长、张秘书长,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诺力股份丁毅,根据会议安排,今天很荣幸和大家分享诺力股份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点感想,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赋能新智造”。

2015年底,我受我们一个客户的邀请,去参观他们新建的生产基地。诺力为这个客户提供了多台各种电动搬运设备。我记得,我们参观到他的仓储区,这是一个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立体仓库,我当时看到这个场景非常震撼,就萌发了一个想法:既然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搬运设备,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帮客户做整个智能仓储的解决方案?

回来后,我们组织团队请教专家,针对智能仓储市场进行了深度的、反复的战略性研究和分析,形成了三大判断:

第一、中国物流自动化系统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0%,而在2015年,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600亿人民币。

第二、电商行业和快递行业迅速成长,会加大智能化、无人化仓储系统的需求。

第三、未来客户需要“一站式仓储及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全领域场内物流系统提供商将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我们的投资团队在市场上经过艰苦的努力,进行标的公司检索和谈判,最终我们成功收购了中鼎集成。

巧合的是,我们看到很多同行也在同一个时期做出了类似的战略转型决策。例如Kion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德马泰克丰田集团在2017年收购了范德兰德。我们很荣幸,和行业内的国际一流公司看到了同一个未来。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验证了当初的判断。我们看到,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企业生产智能化无人化升级、新能源需求井喷、社会消费模式电商化、以及物流效率要求的巨幅提升,激发了对智能仓储的需求。据统计,2014年到2019年,中国的智能物流设备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5%,规模是850亿元,预计到2023年,规模将到达1650亿元。受益于市场的发展,三年来中鼎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中鼎在手订单接近30亿元。行业横跨新能源、医药、文具、汽车、食品冷链、家具、服装、电商等,在整个行业中排名前1-2位。

为了提升诺力在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核心硬件和软件的竞争力,我们将视角转向全球,寻找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能够显著提升公司技术水平的合作方或并购标的,提供给市场更多的解决方案。从这个战略角度出发,2019年我们又成功收购了法国SAVOYE公司,拥有了料箱级密集仓储拣选“货到人”一体化系统、以及智能化仓储软件系统的领先能力。

目前,诺力已经具备从托盘立体存储系统到料箱级密集存储系统,从输送系统到拣选系统,从传统物料搬运车辆到智能搬运AGV等综合性、一体化、自主化的场内仓储物流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在国内的物流仓储自动化设备商中综合实力名列前矛,可满足各行业客户各类仓储和物料搬运需求。

时间回到2017年下半年,诺力四期工厂投产。四期工厂我们一共投入了6.8亿元,建成了以生产过程管理软件、可视化数据控制管控平台、以及全自动化生产线为总体架构的智能工厂。智能工厂显著提高了诺力的生产精益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提升了产品品质,实现了降本增效。

在复盘智能工厂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基于诺力在智能仓储物流市场较为完整的布局,我们有机会进入这个智能制造市场,从智能制造的受益者,变身成为智能制造的提供方。

我们投资了两家苏州的企业,荣智和迅益科,共同搭建诺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体系。我们形成了以云信息化、生产自动化以及生产制造内部物流中心化“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

诺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

首先,我们自己是制造型企业,因此我们善于站在客户的立场,熟悉制造业企业共同的痛点,并根据不同的客户给出从软件架构、产线布局、设备选型、物流路径、以及现场作业流程管理等与智能工厂规划相关的细节。

其次,我们认为生产物流,是贯穿离散制造全流程,和新型F to C(厂商到消费者)商业模式所需要依托的重要能力,都体现出它是智能制造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因此,我们提出了生产制造内部物流中心化的概念:诺力在内部物流领域构建的核心能力,包括关键设备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对不同行业内部仓储物流的经验等,构成了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第三、我们认为,生产制造信息系统是最终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我们在国内外拥有超过300位的软件研发工程师团队进行相关工业软件的研发,我们的目标是以自主研发的软件实现对国外相关工业管理软件的替代。

未来,我们要抓住新基建的风口,加大在5G、物联网、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领域的投入和广泛合作,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可靠和更低成本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赋能中国制造业智能升级。

谢谢大家!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浙江省长兴县,于201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611)。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从事智能仓储物流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现已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国内下设中鼎集成、上海诺力智能、上海兴诺投资、诺力车库、诺力小额贷款等子公司,在国外设立了诺力北美、诺力欧洲、诺力俄罗斯、诺力新加坡等子公司,同时公司在海外拥有法国SAVOYE、诺力马来西亚和诺力越南等生产基地。

截止2023年10月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718项,包含发明专利99项,PCT国外发明专利4项;2023年度,同时累计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并已经发布的国家标准共56项   2023年度,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例如“一种基于二维码定位的货物托盘存取系统、及其存取方法”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新能源工业车辆智能驱动控制系统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基于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物联协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荣获202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

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提供智能物流装备、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输送分拣系统、高空作业平台、智能移动机器人(AGV)及其群控系统和智慧物流软件等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已实现从“传统物料搬运设备制造商”到“全领域智能内部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的战略布局。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聚焦一个行业、发展两大业务、布局新兴产业”作为公司产业发展目标。“聚焦一个行业”指聚焦智能物流行业,“发展两大业务”指积极发展智能物流装备业务和智慧物流系统业务,“布局新兴产业”指围绕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进行兼并重组,实施资本运作。诺力股份将以此为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同诺共力,加成未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