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两会季丨张天任代表: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电池企业,应该减免消费税

2020-05-18 19:29 性质:转载 作者:天能集团 来源:天能集团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废旧铅蓄电池既是可以资源循环利用的‘城市矿山’,也是含铅含酸的危险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废旧资源,‘变废为宝’,铅蓄电池行业将不再让人谈‘铅’色变。”今...

“废旧铅蓄电池既是可以资源循环利用的‘城市矿山’,也是含铅含酸的危险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废旧资源,‘变废为宝’,铅蓄电池行业将不再让人谈‘铅’色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又一次提交《关于统筹调整优化铅蓄电池产业财税政策 高质量建设“无废城市”的建议》, 他再次代表行业发声。他呼吁,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其薄弱点是回收和再生利用环节,根源是财税支持的力度不够。

张天任认为,相继导入绿色生态设计,替代原有的传统设计,从源头上进行把控,避免了电池产品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对资源的损耗和对环境的风险。各应用领域已基本全部配用防治污染物外泄的全密封、免维护、贫液式铅蓄电池,其塑料外壳有足够强度,只要合法规范贮存、运输和处置,不会产生环境污染。

调研中发现,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有回收环节 “正规军”干不过“游击队”、冶炼环节正规企业“吃不饱”,成本高的两大突出问题:比如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企业的资质要求严,仓储建设标准高,跨省转运审批多,规范收集难度大,小商小贩违规收集铅蓄电池,非法办起“厂中厂”,躲避监管等问题。

2018年12月,国家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升了企业深入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热情。因此,国家加大了减税降费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绿色发展,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红利。但生产企业的消费税、回收企业的进项税和再生企业增值税的增收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张天任认为,废旧铅蓄电池具有极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发达国家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我国也已达到90%以上,部分采用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的优势企业,铅回收率更是高达99%以上。与使用原生铅相比,使用再生铅制造铅蓄电池,既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也可降低生产成本,形成闭环式的绿色产业链,还可以降低电解冶炼造成的环境风险压力。

由此可见,中国铅蓄电池企业是绿色发展企业,而非污染性企业。张天任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评估消费税实施效果,取消铅蓄电池税目,或对积极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销一回一”的生产企业,按回收量/回收率,给予消费税返还;加大对再生冶炼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将铅蓄电池再生企业增值税即征即返比例,从目前的30%恢复至50%,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统一政策,创新性解决回收企业进项票、进项税的难题。

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浙江长兴,主要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镍氢、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

集团实力雄厚,管理科学,行业地位优势明显。于2007年6月11日,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00819.KH)。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20余家国内全资子公司,三家境外公司,年产值超过350亿元,员工近2万余名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集团分别在浙、苏、皖、豫四省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浙江长兴基地为核心,以江苏沭阳、安徽芜湖、安徽界首、河南濮阳基地为辅翼的强势产业布局。

天能集团江苏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沭阳经济开发区天能工业园,由天能集团投资兴建,专业设计研发、制造生产叉车用管式电池、游览车用管式电池、太阳能风能用储能电池、电动汽车用电池等各种类型产品。一二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厂房及技术中心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目前公司有员工6000多人,日产电池10万只。天能江苏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车用蓄电池生产基地。公司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拥有中高级技术人才逾百人,拥有国内外专利、种类科技成果数十项,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三期工程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叉车/高尔夫车/游览车用管式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项目引进先进的进口设备,包括德国哈迪(HADI)生产线、爱立许(EIRICH)真空和膏机、因巴泰克(Inbatec)酸循环设备,采用欧洲先进的电池制造工艺,保证产品的高性能,使产品具有长寿命、高容量、少维护、安全可靠性等特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