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比亚迪之刀

2020-02-26 11:22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全球各国对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来看,油改电早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锂电池作为现阶段最为行之有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得到了高速的发展,特别是在...

从全球各国对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来看,油改电早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锂电池作为现阶段最为行之有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得到了高速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动力电池的产能严重过剩,竞争异常激烈。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比亚迪最近拔出了新的战刀——刀片电池,很有可能改变动力电池的行业格局。

多年来,困扰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安全、续航里程、价格。一般来说,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的40%,甚至还要更多,降低动力电池成本一直是电池供应商和主机厂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将于今年首次量产新一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比亚迪将刀片电池称为“超级铁锂电池”,续航里程高达600公里,放电倍率将大幅提升,寿命长达 8 年 120 万公里,成本还可以节约30%,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  

那么,什么是刀片电池呢?简单来说,就是长电芯方案,通过增大电芯的长度,将电芯扁长化设计,来进一步改进电池包集成效率的技术。它不是某一个特定尺寸的电芯,而是基于不同需求可形成不同尺寸的一系列电芯。比亚迪除了在电芯做出改变,同时在Pack方式上也与众不同,相较“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的传统电池封装模式,刀片电池相当于将“电芯”和“电池模组”整合在了一起,即CTP模式,全称Cell To Pack,也叫无模组技术。在电池包总体积一致的情况下,因为传统的电池PACK结构,有各模组的侧板、端板、紧固件、横梁、纵梁等组件,包内空间利用率大概在40%左右;而采用了CTP技术的比亚迪电池包,除去电池管理系统、配电箱等组件,包内空间利用率大概在62%左右,如有特别需求甚至可以达到80%,通过这种设计上的优化,电池包的体积比能量密度能够得到明显提升,而且结构变得更精简,意味着电池包中的附加组件大大减少,也就是带来系统能量密度的提升。也就是说同一辆车,采用CTP技术的电池PACK后,带电量约增加20%-30%,续航里程也能提升20%-30%。

比亚迪刀片电池具备高安全、长寿命的核心优势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安全性保障大幅提升,它的失控温度远高于三元锂电池,同时电池组具有更高的整体刚性,抗变形、耐挤压和穿刺的能力也更强,电池组内部短路的几率接近于零。比亚迪独创的七维四层电池安全体系,在每个维度跟层级都有对应的防护措施。其中,四个层级指单体、模组、电池包、系统,七个维度包括可靠连接、高压防护、碰撞、过充、短路和热失控,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技术和体系双管齐下,比亚迪刀片电池,势必将再一次定义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标准。

对于比亚迪以电池起家的公司来说,自身研发的电池配套车辆,对于整车利润和成本方面会较采用其他电池的车型将相对可控很多。当更低成本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做到与三元电池车型续航里程相差无几,这也可以看作是比亚迪对于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所下的一封挑战书,力求撼动宁德时代在电池行业当中的霸主地位。从三元锂电池回到磷酸铁锂电池时代,那么电池的正极材料其实更为普遍,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不会占用太多的资源,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是一种进步。如果比亚迪确实能做到这种程度,那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锂电池产业链,尤其是磷酸铁锂行业的格局。同时,我们更为期盼的是比亚迪全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真正装上整机之后的表现如何。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现拥有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产业。比亚迪稳居全球第一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地位,镍镉电池、手机锂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手机按键出货量全球第一;手机外壳出货量全球第二。比亚迪汽车已快速成长为最具创新的新锐民族自主汽车品牌,更以独特技术领先全球电动车市场。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成功推出了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LED等绿色产品,立志于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变革!

比亚迪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是全球少有的掌握了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电控、电机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亚迪最为核心的铁电池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和纯电动大巴K9,其中e6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超过28万公里,品质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基于电动汽车的巨大优势和近年来国际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趋势,比亚迪于2010年毅然进军叉车行业,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铁电池的电动叉车,完成了比亚迪在新能源产业的又一巨作。经过两年的技术储备及研发,比亚迪已经成功研发出搭载铁电池的平衡重式、托盘式、前移式、堆垛式四大系列的纯电动叉车,并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规模。一期工程在惠州工业园已建成年产量达2000台的电动叉车生产基地。另外规划中的韶关生产基地面积约13万平米,产年2万台/年,2013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研发实力】 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在电动叉车研发上投入技术研发人员150人,其中专项研究电器和液压的博士2名,硕士32名,国家211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97名。具备同时研发平衡重式、托盘式、前移式、堆垛式四大系列纯电动叉车的能力。

比亚迪电动叉车坚持以技术提升品质,不断追求世界级的工艺制造水平。比亚迪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线,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及组装生产线;拥有一流的检测设备和完善的品质体系,通过了ISO9001认证,确保每一辆车从研发到设计,从生产到销售都处于严格的品质管控体系之中。

【企业文化】比亚迪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培养人,善待人,为员工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和发展环境。公司在持续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矢志与员工一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快乐。比亚迪坚持不懈,逐步打造“平等、务实、激情、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服务宗旨】比亚迪叉车可按照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设计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产品设计灵活、多样。为了让比亚迪叉车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客户,我们配备了专业的销售团队,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客户至上”是比亚迪叉车永久不变的服务宗旨。比亚迪遍布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部大区的售后服务网点和高素质的服务工程师队伍,保证了快速、高效的售后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