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什么,烈日炎炎,叉车会“中暑”吗?

2019-07-31 13:40 性质:转载 作者:凡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来源:凡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烈日当头,暖风扑面,室外高温已经达到40度以上,炎热的环境中,叉车的电机和电控也面临着高温的考验。如果在整车设计阶段未能充分考虑电机和电控...

  烈日当头,暖风扑面,室外高温已经达到40度以上,炎热的环境中,叉车的电机和电控也面临着高温的考验。如果在整车设计阶段未能充分考虑电机和电控的良好散热,那么叉车连续工作数个小时,甚至连续工作2-3h就会发生电机或电控高温趴窝的情况。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常见的一些电机/电控高温报警的情形:

  1. 行走电机过热:由于电动叉车的用户工况不确定,有的终端用户叉车会涉水,有的工作环境腐蚀性比较强,为了达到通用性,不少叉车厂的工程师在设计阶段就直接将行走电机保护等级设计成IP54。这样做固然可以更好的保护电机线圈不易受到外界环境侵袭,可是这样设计带来的负作用是电机线圈散热变差。如果终端用户工况比较恶劣,比如经常爬坡,或者频繁短途搬运货物,就可能导致行走电机线圈在几小时内高温报警。用户不得不停下来让行走电机“休息”一段时间,等到高温报警消除后再继续工作。可是由于IP54的电机散热慢,虽然高温报警消除了,但是因为休息时间不够,线圈的温度并没有降低多少,很可能重新工作半个小时后就再次发生高温限速或停机。这样的情形让终端用户抱怨连天,大呼上当。有的叉车由于驱动桥和减速箱质量不好,或者制动器卡滞,或者轮胎充气不足,增大了行走电机的外部负载,这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导致行走电机过热的原因。针对行走电机过热的情况,笔者认为解决办法有几个:一是根据用户工况来选择行走电机的保护等级,IP20的保护等级可以让行走电机散热良好,而大多数用户的使用环境可能IP20的保护等级就足够了。二是电机选型时保证足够大的电机功率和转矩。合适的电机工作效率高,同等输出功率下电机电流较小,电机发热也小。三是给电机捆绑一只大功率的散热风扇,快速将电机外壳的热量吹走,降低电机线圈温度,使用铝合金带散热齿外壳的电机,其散热也会比铸铁外壳的更好。此外,不可忽略的是电控对电机的高效控制,通过一些合理调整励磁电流的手段可以降低电机的电流从而降低电机发热。

  2. 油泵电机过热:叉车的油泵电机属于短时工作制,不能长时间大功率输出,否则极易引发高温停机。不少叉车外加了属具,有的用户片面追求高速度,却不管电机和液压油路的效率,导致工作一段时间后油泵电机过热停机。油泵电机过热停机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属具工作速度设置的太快,导致液压系统负载很大,工作时电机电流很大;设置适当的属具速度很重要。二是微动开关卡滞,微动开关卡滞后导致油泵电机停不下来,即使叉车没在工作,油泵电机还在那里转个不停,没有经验的驾驶员对此却视而不见,结果导致油泵电机高温报警。三是齿轮泵齿轮卡滞或多路阀油路堵塞,导致油泵电机负载增大,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过热报警。针对上述情况,叉车需要经常维护保养,定时更换液压油和液压油滤网,确保微动开关复位良好,不能片面追求工作速度。此外,油泵电机的保护等级可以适当降低,IP20的油泵电机要比IP44的散热好很多。FJ电控的油泵电机励磁自适应控制算法,能够让油泵电机根据外部负载情况自动调整励磁电流和转矩电流,从而有效降低电机电流并减小油泵电机发热。

  3. 电控过热:电控的功率管发热很厉害,必须要采用很好的散热措施才行。保证良好的电控散热,目前主机厂一般采用两种方式给电控散热:一是将电控贴在配重或大铁板上,二是在电控底板上安装散热齿并用风扇给电控强制风冷。如果采用电控贴合在叉车配重上或车架铁板上的散热方式,贴合位置必须足够平整,除掉油漆,并且散热面积要足够大。而采用散热齿风扇强制风冷的散热方式,则须采用质量可靠的散热风扇。下图是某知名主机厂的配重电控贴合位置,非常平整: 

  下图是FJ电控用在某主机厂的带散热齿风扇强制风冷的AC-V2电控总成:

  叉车的电机和电控散热是个系统工程,主机厂在设计阶段的电机选型,外围设备尺寸匹配,性能设定,电机和电控位置摆放和散热措施考量都很重要。样车的强化测试结果也是验证设计合理性的重要措施。国内知名品牌合力杭叉宝骊等都有专业的测试设备和测试团队,从测试结果上来验证所有车型的设计合理性,确保电机和电控都能够在炎炎夏日的恶劣工况下也不会高温报警。

  最后,凡己科技提醒您:烈日炎炎,要注意避暑降温啊!

凡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自2011年始专注于低压大电流类交流电机驱动控制产品的开发与技术服务,FJ交流电机控制器和FJ远程监控管理系统两项产品分别荣获工业车辆行业协会颁发的2015首届行业创新奖,可广泛应用于风电变桨驱动、电动汽车、叉车、仓储物流设备等行业。公司拥有资深的研发团队、来自知名外企的经营、生产和质量管理职业经理人团队,自主研发、自主经营,拥有全部知识产权。 

公司提供领先的技术和稳定可靠的产品,以贴心的个性化服务和优异的性价比,致力于成为中国在电机驱动控制、仪表和系统集成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电驱动领域将因我们的努力开创出一个新的时代!

公司电动车辆交流电机控制系统系列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以来,已成功大批量配套行业前三的龙头叉车企业及众多知名叉车企业。无论是在炎热的南方夏季,还是在寒冷的北方冬季;无论是在租赁行业,还是在冷链行业,FJ电控持续稳定的表现、优异的性能、可靠的质量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凡己新工厂已于2016年初在苏州工业园区建成投产,成熟稳定的核心技术、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控体系以及年产五万套的产能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全面的技术试验设施和中试场地将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凡己科技是客户长期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凡己科技--中国人自己的核心技术,将大力推动交流电机电控淘汰落后的直流电机电控,促进节能环保的电动车辆大范围替代污染严重的内燃车辆,以独有的远程控制技术支持具备远程维修和预防式维修能力的新一代智能化叉车和整机产品的开发,行业将因我们的努力开创出一个新时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