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51个项目吸金2665亿 氢能领域投资高热

2019-07-02 08:21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电池网 来源: 中国电池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新能源大势下,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的入局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欣欣向荣。2019年,燃油车销量触及天花板后持续下滑,而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产能...

  在新能源大势下,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的入局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欣欣向荣。2019年,燃油车销量触及天花板后持续下滑,而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产能扩张仍在继续。

  电池网(微号:mybattery)数据部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整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投资项目多达57个,其中5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近2665亿元。具体来看,锂电池投资项目24个,23个公布投资金额,总额近1981亿元;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及铝箔投资项目7个,总额近112亿元;负极材料及铜箔投资项目6个,总额近66亿元;隔膜投资项目2个,总额超26亿元;电解液投资项目2个,总额达12.5亿元;氢能领域投资项目16个,1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逾467亿元。


  外资企业加速入华 国内品牌争相出海

  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投资持续高热,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外资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而国内品牌也争相出海抢占市场,增强竞争力。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从2019年6月21日起,正式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与此同时,该规范条件内规定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也将同时废止。

  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取消,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进入全新的竞争格局,国产品牌洗牌加剧,外资品牌布局提速。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方面,多家国际车企表示电动化计划受限电池产能:特斯拉称,受松下电池的短缺限制影响,导致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Powerwall和PowerPack)的生产和销售受限;三星无法满足电池供应,导致大众或重建电池工厂并寻找其他供应商……

  面对国内市场竞争日益严酷及国际市场需求强劲的局势,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也将开拓国际市场提上重要日程,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等龙头企业开始加速海外建厂步伐。

  锂动力电池开始减产 氢能领域投资高热

  数据显示,5月TOP10动力电池企业累计装机量仍达到4.97GWh,占比87.5%,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双寡头”格局凸显。另外,市场方面,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冲击,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锂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减产过冬。

  与动力电池领域增速放缓不同,氢能领域布局开始火热起来,上半年投资项目16个,1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逾467亿元。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6辆和31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4.3倍和8.0倍;1-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3辆和54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6.0%和479.8%。无论是前期提前入局氢能领域,还是新入局者,在市场增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相信氢能领域水将火热起来。

  结语:巨头效应叠加动力电池增速放缓以及外资入华影响,国内电池产业链企业挑战与机遇共存。新能源汽车补贴归零渐行渐近,电池市场将经历充分竞争,最终谁将站上龙头宝座还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在产能结构性过剩局势下,动力电池低端产能将让位高端产能,市场需要的是按需扩产、向高端扩产,盲目大手笔布局,迎来的将是市场的淘汰。2019年,胜者为王,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