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安徽叉车集团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助推企业持续发展

2016-12-09 08:27 性质:转载 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期,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有5个项目在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中获奖,这是行业专家对叉车集团科技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进一...

  近期,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有5个项目在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中获奖,这是行业专家对叉车集团科技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彰显了该公司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

  安徽叉车集团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叉车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自1991年以来,公司连续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一,目前位居世界工业车辆第八位。这些骄人业绩的取得与公司长期注重创新培育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是分不开的。公司董事长张德进曾多次强调:“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员工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是公司财富的增长。员工福利待遇及生活水平的改善,就是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体现。”正因如此,合力始终把人才强企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牢固树立“重学习能力、重实践能力、重创新能力”的人才观,拓宽视野广纳人才,紧贴发展培育人才,优化环境激励人才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

  党管人才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公司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德进担任主任委员,其他领导及各分子公司和直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会议确定的人才工作年度重点项目和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形成党政工团全面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并定期研究、定期检查,使人才工作始终处于有领导、有计划、有管理的状态。同时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将人才工作列为各部门和领导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为人才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员工的学历是一方面,但学习能力与学历没有必然联系,不能以学历的高低论英雄。”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经常这样告诫员工。在合力,总结起来就是学习、实践、创新三个能力,任何一个学历层次的员工,都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公司不定期开展各类培训,董事长张德进要求每位员工对学到的知识要进行思考,要把思考后得到的体会带到实践当中,结合实际,在工作中探索创新,在创新中总结,把这些转化成知识点,在全公司传播,将员工的个人学习变成全员学习,使每位员工都能通过持续学习培养培训成长成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拓宽渠道 积蓄人才后备力量

  为适应公司人才战略规划及人才工作未来发展的需要,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十三五人力资源战略》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整体实施方案》等文件,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改变单一的招聘模式,形成了网络招聘与外出招聘相结合、综合性招聘和专场招聘相结合的招聘体系。同时,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待遇、住房等方面给予照顾,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高学历人才。近三年,公司新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1/3以上、海外留学生10人,同时多次聘请国内外专家顾问进行技术管理指导。此外,公司围绕不同发展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相关人才的储备和开发,分专业和层次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工作,大力加强企业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来满足生产经营持续发展的需要。为积极适应公司“十三五”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与安徽大学联合举办海外人才培训班,为开拓海外市场储备了一大批人才精英。

  多措并举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既要靠从外引进,也要靠内部培养。公司坚持“人才输入”与“自我造血”二者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积极为广大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11月8日,公司举办的博士后工作站博士人员进站仪式,开启了公司自主培养高层次科研队伍的新模式。坚持举办两年一届的职工岗位操作运动会,从中发现和选拔的优秀人才多次在国家、省和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屡获丰收,成绩喜人。今年,在全公司范围内首次开展的“争当金牌银牌员工”活动,有效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的“双导师带徒”制度,有利于新入职的员工尽早转变角色融入团队、认同并自觉践行公司文化。同时公司将发展战略与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紧密结合,逐步完善和发展骨干岗位员工评聘工作,优化《骨干员工评审办法》,使骨干员工评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地开展,确保了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2002年专科毕业后进入公司实习现已成长为装备事业部部长助理的李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逐渐从一名只能维修普通机床的职场新手转变为高级技能人才,多次在技能大赛上获奖,更是在第五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生产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他说:“公司为广大青年员工营造了良好的成才氛围、搭建了宽广的锻炼平台,师傅们无私地传授技术,只要坚持不懈,每位员工都能成长成才。”

  持续创新 打造国际一流企业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要依靠什么来实现发展?公司董事长张德进睿智并富有远见地指出:“要依靠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和业态等方面的创新来实现企业长足有效发展。”在公司,无论是组建职工创新协会,还是持续推进生产、技术、管理、营销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创新意识无不渗透在每一个合力人的心中。职工创新协会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加强企业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十二五”以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8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4.17%。 5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自主开发新产品485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6项,省级新产品28项,获得省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12项;拥有授权专利805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

  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增强,直接有效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期,公司分别斩获首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金奖、铜奖以及在由中国科协举办的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参赛团队成员石磊表示,合力之所以能从强队云集的714家代表团队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一等奖的桂冠,与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抓好创新工作团队,提供创新平台是密不可分的。

  纵观公司走过的近60年的创业发展历程,其实重要一条就是创新人才发展之路。面对市场瞬息万变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公司不仅营造浓厚的创新工作氛围、鼓励创新做法、激励创新成果,还紧紧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思维,调动员工的创新热情,更新培训的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激发和挖掘每一位员工创新创造潜力。

  公司不断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建立具有合力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合力成为受人尊重的国际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