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中德产业合作的佛山作为

2016-07-05 09:16 性质:转载 作者:佛山在线 来源:佛山在线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论是一汽-大众落户南海、顺德牵手德国汉诺威,还是中德对话论选址佛山,“佛山制造”对标德国“工业4.0”,无不说明在中德产业合作中...

  无论是一汽-大众落户南海、顺德牵手德国汉诺威,还是中德对话论选址佛山,“佛山制造”对标德国“工业4.0”,无不说明在中德产业合作中,佛山有作为、有担当,未来更会有收获。

  中德对话论坛日前在佛山举行。在世界经济大变革的背景下,这次论坛释放“只有更紧密合作才能应对困局”的强烈信号。中德对话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在两国轮流举行,今年是第一次由地级市承办。

  一直以来,中德对话论坛备受瞩目,以德国代表的欧洲媒体和以央媒为代表的中国媒体,都在聚焦双方如何出牌。而今年中德对话论坛选址佛山,佛山将在中德产业合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同样受到关注和期待。

  当前,“中国制造2025”战略风帆正起。以“佛山制造”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如何与德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对标、合作,是炙手可热的话题。

  中德合作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也有着美好的发展未来。中德产业合作中,佛山优势和基础可谓一枝独秀、得天独厚。除了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夯实之外,佛山有中德工业服务示范区,更有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中德合作的典范,未来双方基于德国“工业4.0”同“中国制造2025”对接合作,在智能制造、创业创新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此外,双方在城镇化方面也有共同话题。

  佛山提出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全面提升佛山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佛山对标德国“工业4.0”,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传统的工业制造业强国,德国在技术指标水平、数字化技术运用、自动化水平等方面均处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中国是德国在欧洲之外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德国是对华直接投资和技术转让最多的欧洲国家,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经贸和技术合作伙伴。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或许可以成为双方产业合作的“特区”,在会展经济、汽车制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蕴藏广阔的发展潜力,既可优势互补,又可共同开发市场。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世界产业结构的演进出现了一系列新的趋势,以技术和服务为主要拉动力的新一轮国际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世界各国围绕制造业的技术、品牌、生产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化竞争日趋激烈。对发达国家而言,需要加快自身“再工业化”进程,发挥在新技术、新产品领域的创新优势,增加对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控制和主导。对佛山制造而言,需要提升制造业的发展层级,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德产业合作有利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提升,而佛山则可以充当其中的桥头堡。

  最近,顺德与德国汉诺威合作的谭洲会展中心在顺德北片区强势崛起,这一会展业合作将为广大中小企业国际化开启广大舞台,意味着佛山与德国汉诺威的合作日趋成熟,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因此,无论是一汽-大众落户南海、顺德牵手德国汉诺威,还是中德对话论选址佛山,“佛山制造”对标德国“工业4.0”,无不说明在中德产业合作中,佛山有作为、有担当,未来更会有收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