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北:推进智能制造 汇聚工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6-06-06 13:57 性质:转载 作者:商棠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工信部印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经...

  今年,工信部印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近日,就河北省智能制造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

  记者:请介绍一下河北智能制造取得的成效。

  刘永亭:河北省智能制造有三个亮点。一是围绕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建设加快。二是围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两化深度融合加速。在钢铁、装备、食品、建材等4个行业开展了两化融合系统解决方案推广。三是围绕网络协同发展,新模式培育力度加大。深入开展了2016年河北省“互联网 ”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中信戴卡基于DMS1.0的戴卡智能制造平台等21个试点项目和神威药业O2O电商项目等15个重点跟踪项目将重点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模式和集成应用四个方面开展试点。

  同时,河北省智能制造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设计能力弱,创新能力弱,基本不具备高精尖产品开发能力。二是企业大多采用国外的通用型PLC,自主创新能力差。三是相关行业的数控技术标准缺乏。四是部分企业家对信息化重视不够,信息化人才缺乏。

  记者:河北省提出力争到2020年,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到1500个,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60台;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2%,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永亭: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推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我们要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省技改专项资金等优先支持智能制造重大项目,各地要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围绕智能制造,支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建立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大学科技园、创新型孵化器、创业特区等,打造新的增长点。以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为重大机遇,推进以智能装备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与京津共建科技园区、共建创新基地、共建技术市场、共建转化基金、共建创新联盟,形成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上下游和各环节有机联动的产业协同创新机制。

  二要坚持分业施策,制定河北智能制造发展“技术路线图”。河北省制造业门类众多、制造工艺流程各具特点、各产业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水平存在差异,智能制造不能一概而论、一哄而上。通过编制技术路线图,准确把握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及在各产业中的应用前景,不断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指导河北制造业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发展智能制造。在制定各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中,要以需求、目标、重大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化车间/工厂、关键技术、保障条件等六大要素为重点,分析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产业应用中的需求、关键技术及智能制造装备发展趋势、产业应用前景及应用目标。

  三是推行先行先试,以大力开展“智能制造 机器人”试点示范。以典型示范企业为引领,率先在汽车、食品、家电和电子信息等基础条件好的重点行业中,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和“互联网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探索推进产业链层面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加快培育发展河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在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核心部件、应用技术、市场推广、产业扶持、需要导向等多个方面明确发展目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