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的产能过剩正震撼全世界

2014-07-25 11:42 性质:转载 作者:李庆禹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产能过剩一直是近年来中国产业发展的“痼疾”。产能利用情况最为直接的指标即为产能利用率(capacity utilization),被定义为长期均衡...

  产能过剩一直是近年来中国产业发展的“痼疾”。产能利用情况最为直接的指标即为产能利用率(capacity utilization),被定义为长期均衡中的实际产量与最佳生产能力之间的差异。

  美国日本等国家很早就开始对产能利用率指标进行工业统计和跟踪分析,是用于反映工业经济实力和工业经济走势的一个主要月度指标。可惜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编制及公布这个指标。

  虽然中国没有产能过剩的指标,但无论是属于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被业界公认为“产能过剩”。

  据悉,钢铁制造行业产能过剩已持续好几年,在2007年前,粗钢产能利用率在83%以上,但2007年后产能利用率整体下了一个台阶,再也没有回到80%,即长期产能过剩的体现。

  今年4月,中国的日均粗钢产量约为230万吨,创出了历史新高。即使与去年底相比,增长也达到了14%。

  英国大型咨询机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PLL)的迈克•埃利奥特(Mike Elliott)认为“中国的钢材需求增速今年在3%左右”。中国企业的增产速度远远超过这种需求预期。钢材市场正在面临历史性的价格下跌。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上海市郊外的钢材市场“松江钢材城”。一度被认为是云集了2000家钢铁贸易公司的上海最大的钢材市场,如今已经门可罗雀,关门大吉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从去年起生意就很糟糕”,记者走访了一家正在营业的门店,看管店面的一位男子不耐烦地回答。

  严冬已经到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刘振江日益感到受到了危机。该协会发布的中国钢材价格指数目前已经跌返20年前的水平。1~3月重点钢铁企业约80家的税前损益合计金额出现了23亿2900万元的亏损。

  对中国引发的钢材市场的行情低迷。其它国家的竞争企业也发出了抱怨的声音。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中国企业在这个时候还在增加产量”,韩国大型钢铁企业浦项制铁公司燃料室室长毫不掩饰的对此感到的不快。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