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技术,在压力中突破——江淮动力通用型汽油机技术创新之路纪实

2008-09-19 09:58 性质:转载 作者:江淮动力 来源:江淮动力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EPA”、“CARB”这两个英文缩写,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既陌生也不大关注,然而对环境保护界人士来说,他们却是两座巍峨险峻的高峰,前者...

  “EPA”、“CARB”这两个英文缩写,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既陌生也不大关注,然而对环境保护界人士来说,他们却是两座巍峨险峻的高峰,前者代表着美国联邦环保署,后者则是执行全球最严格环境排放法规的美国加州大气资源局。全球内燃机业者,只有翻过这两座高山——取得他们的排放认证证书,产品才能进入美国全境,畅行于全球高端市场,因此国际内燃机界素有“得加州排放认证者得天下”之说。
    地处苏北腹地的江苏江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我国小型通用汽油机行业第一家披荆斩棘翻过这两座高峰的企业。正是由于江动的开山辟路之举,引领着我国通用汽油机整体性能、排放水平的进步,才一步步缩小了与欧美日企业间的差距,直至与国际巨头们比肩行走。
    自2000年起,江动开始批量生产当时国内少有的高压缩比顶置气门(OHV)四冲程小型通用汽油发动机。为打开国际市场,江动进出口公司在美国设立了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传回来的一条消息让江动人兴奋了好一段时间:全球小型通用汽油机的年需求量在4000万-5000万台左右,其中美国就高达2000万-2500万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将会成为江动汽油机出口最大的目标市场。但随后传来的第二个消息几乎把江动人的兴奋浇灭: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必须取得美国联邦环保署颁发的EPA排放认证证书;而在加州执行的CARB排放标准,又远高于美国其他49个州的标准。江动人将人家的标准拿来一对照,别说CARB,就是与EPA标准相比,国内小型通用汽油机还有很大的差距!
    然而,这些技术壁垒,并没有吓倒敢为天下先的江动人。长期以来,江动就一直引领着国内内燃机行业的技术创新潮流,曾在我国率先推广直喷燃烧技术,显著提高单缸柴油机节能水平;率先全面推广曲轴轴承滚动化,再领行业技术新潮;开发出一批批低排放、低噪音的柴油机,占据着行业创新的高峰。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摆在面前的重重困难,江动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大家认为,大力实施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是江动的必然选择,江动产品要打入欧美市场就必须达到欧美的标准,现在不去研发低排放、低噪音的节能环保高档产品,将来就更无法缩小差距,市场将会永远失去。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对排放的要求同样会越来越高,落后的产品必将被淘汰。
    在这种压力下,江动面前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对小型通用汽油机进行技术攻关,拿下EPA、CARB认证,取得通向欧美高端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为此,江动制订了周密的“取证方案”。一是按国际标准水平投资建立排放、噪声、高低温等测试装备手段齐全的实验室;二是派员赴美国、日本欧洲先进国家学习考察降低排放的技术,邀聘请国际知名发动机专家来公司讲学,并与上海、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和以及江苏大学等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三是成立多个项目攻关组,在内燃机燃烧、燃油混合等多个方面开展攻关活动。
  (二)
    面对技术高峰,江动的科技人员没有停留在赞叹和“仰止”上,而是变压力为动力,奋力攀登。小型通用汽油机主要排放物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围绕这些排放物的形成机制和控制途径,江动人开始了燃烧和排放技术的研究创新和对产品的全面改进和优化。一是燃烧系统的优化,采用自主创新的燃烧室,调整了燃烧室的几何形状;适度提高了压缩比,严控压缩比的波动范围,以保证燃烧快速充分,减少一氧化碳的排放。二是供油系统的优化,调整参与混合的油量,特别是怠速工况供油量,优化了化油器空燃比特性曲线,研制了化油器针阀防止调整的技术。三是改进发动机运动部件和基础件的设计,解决发动机气缸套热变形的问题,同时改进活塞环,减少机油消耗量,达到综合降低碳氢化合物排放的目的。
    发动机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排放物的多少,都必须依靠先进的检测设备去测量。没有一套齐全的合乎国际规范的气体排放检测设备,所有技术攻关工作都无法进行,生产的一致性更是无从谈起。为此江动从美国加州分析仪器厂购买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分析单元等核心部件,自制了保温采样系统,还进口了先进的半导体制冷器实现快速除水,在行业内率先配置了大型废气排放分析仪,其后又陆续添置了两套更先进的气体分析仪,水平和规模在行业内堪称罕见。投资5000多万元的中心试验室是行业内唯一具备排放、噪声、高低温等测试装备手段齐全的实验室。2006年初,公司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组织的国家级实验室认证。
  (三)
    通过一次次改进、试验、检测,经验在逐步积累,各项指标与标准也逐渐接近,一项项技术在“取证”的压力下获得突破。与此同时,江动派出专家前往美国,面对面地与主管环境保护的官方认证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探讨,探索申报EPA、CARB认证的渠道和程序。2002年底,江动终于实现中国企业取得EPA Tier 2 (第二阶段限值,2004年开始执行)排放认证“零的突破”,在国内企业中首家通过美国EPA小型点燃式发动机排放标准认证,为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开辟了通道。此后,他们又瞄准更高的目标——国际最严苛的美国加州CARB排放认证进行了持续攻关,2004年又一次在国内行业中首家通过了CARB2004年排放法规认证。江动由此成为公认的中国通用汽油机行业境外产品排放认证的开路先锋。
    针对后来CARB新执行的2007年蒸发排放法规,江动几乎是与美国产品同步通过认证的。在取得美国排放认证同期,江动也获得欧盟国家的排放和CE、GS等认证证书,产品顺利进入欧洲市场。
    目前,江动已有16款汽油机通过美国EPA排放认证,4款汽油机通过美国加州CARB排放认证,5款汽油机通过欧洲排放认证和欧洲EMC认证,汽油发电机组通过欧洲CE/ROHS/CETL等环境和安全认证。
    2005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江动的汽油机销量达到201万台,其中出口149万台,创汇1.3亿多美元,标准严格的美国市场已成为江动的主导市场之一。在压力面前以国际排放认证为突破口,提升产品技术性能的战略,使江动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我国小型通用汽油机高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在国内外确立了技术先进、产品优质的名牌美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