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宝鸡叉车三厂深化企业股份制改革的调查

2005-01-07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宝鸡叉车三厂通过改制,引大联强,不仅使企业走出了困境,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而且还闯出了一条国有危困企业改革改制的成功...
宝鸡叉车三厂通过改制,引大联强,不仅使企业走出了困境,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而且还闯出了一条国有危困企业改革改制的成功之路。 宝鸡叉车三厂是一户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近年来,由于企业产品单一,市场竞争激烈,经营陷入困境,大批职工下岗,严重拖欠职工工资,企业困难到连死亡职工的丧葬费都无法报销的地步。2002秋季,新一届企业领导班子上任后,大胆探索,勇于改革,他们结合企业实际,果断提出了实行两步走的改革改制方案。第一步首先通过分立改制解决职工有饭吃,有活干,走出困境的问题。第二步,再寻找合作伙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引大联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分立改制是针对企业整体有困难,但局部尚存一定优势,将不良资产分离,盘活有效资产进行改制的办法。宝鸡叉车三厂分立改制时,首先将与生产主导产品叉车、起重机械有关的设备厂房及从盘活的土地中拿出的120万元设定为国家股。其次,在职工自愿的基础上,将归还工资部分筹集的资金作为职工股。再次,引入社会自然人投资,设立法人股,新公司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同时,还专门解决了企业办社会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跑、冒、滴、漏浪费等问题,2003年2月26日,通过分立改制成立的宝鸡通力达搬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运行。新成立的公司改变了国有股一般独大的局面,企业机构按市场要求设置,冗员精减50%,中间环节减少,一线力量得到加强,管理受到投资人的监督,职工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加上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企业当年的产品订货达到1720万元,比恢复生产前上一年增长225%,实现产值1371万元、增长150%,一年时间不但解决了职工的生活困难,而且
一举扭亏,实现了走出困境的目标。
  通过分立改制实现脱困后,企业立即着手进行第二步改制。去年下半年,新一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出宝鸡,南下北上东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最终选准同行业的杭州叉车集团公司(杭叉集团是一家民营公司,其综合经济效益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作为合作对象实行联强重组,又新组建成立了宝鸡杭叉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二次改制后,由杭叉集团控股,经营者持大股,社会法人参股,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序退出,并建立健全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重新调整组建了内部科室,进一步完善了职能。在用人上以岗定员,实行竞争上岗。收入分配向管理、生产骨干、技术能手倾斜。与第一次改制相比,内部科室和行政管理人员再次精减三分之一,既创新了经营体制,又搞活了企业内部机制,使企业焕发勃勃生机,经济效益大增。据介绍,从改制后近一年的经营运行实践看,企业已步入了跨越式发展快车道。到同比增长了5倍多,销售收入增长了4.6倍,利润增长26倍。同时,还盘活了银行债务,补发了1998年以来企业所欠的职工工资,为职工补缴了失业保险和公积金,报销了拖欠职工的医疗费,并使下岗职工全部实现了再就业。
                        (通讯员 高志宇 本报记者 云献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