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道奎先生 

2004-12-08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现代制造>>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道奎先生 新闻出版印刷行业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传统行业,此次“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在报业...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道奎先生 
    新闻出版印刷行业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传统行业,此次“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在报业的成功应用再一次让新松公司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继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后桥、油箱等部件装配柔性生产线和大屏幕彩电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的自动化装配线之后,最近新松公司又研制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日前,这种机器人已在上海文新报业集团投入运行,全面实现印刷车间物料输送自动化,整体提高出版印刷业的安全生产与科技管理水平。
    作为科研项目产业化运作的结晶,新松的诞生显然别有一番经历。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在科技部“863”机器人计划主题的支持下,90年代开始进行具有应用前景的机器人研究,在国内机器人最早应用于工程机械行业。95年以后,国内企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逐渐增多。此时,国外机器人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水土不服”现象受诸多问题困扰,许多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国内机器人企业。在随后并不算短的时间里,新松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地位正一步步夯实,最终无可争议地成为该领域最具权威的“老大哥”。据介绍:“发展至今,自动化所共取得了中国机器人技术的十八项第一,已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
    然而,对于新松而言, 20多年的技术积累只是为它的诞生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契机,真正成就新松的则是机器人及自动化项目产业化运作的决策。
    在机器人市场不断扩容的推波助澜下,1999年初,自动化所开始对其属下的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改制。2000年,自动化所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四家法人和四名自然人设立新松公司,以工业机器人工程中心的全部经营性资产整体投入,成为新松的第一大股东。
    第一大股东的“高知身份”使得新松从诞生伊始就比同行多了一些耀眼的光环:新松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产权的机器人高技术公司,此外,新松还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国内机器人第一品牌的桂冠最终落户新松。

分庭抗礼


    技术的优势使新松在国内鲜有竞争对手,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先生表示:“对于进入者而言,机器人行业的技术壁垒很高,没有相当的技术积累或引进,谁也不会贸然闯进这个行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松可以高枕无忧。
    放眼全球,新松的竞争对手则比比皆是,国外同行带给新松的挑战其实更为严峻,因为新松的竞争对手大多数是一些在机器人领域具有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与之相比,新松无论在生产规模、资金实力、技术积累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加之我国工业基础落后,整体配套能力不强,一些关键元器件仍需进口,这些显然都是新松短时间内难以克服的劣势。据资料显示,尽管目前我国具有应用机器人的企业多达200多家,但机器人国产化率只有30%,其余都是从日本美国瑞典等40多个国家引进的。
    种种因素导致“洋机器人”因多年积累而在中国市场叶茂根深,与这样实力强劲的对手过招显然并不轻松,新松又能有什么招术与之分庭抗礼?
    技术优势显然是新松最重要的一张王牌。据曲总介绍:“在机器人技术方面,新松的技术 已与国外的技术水平相当。目前,新松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弧焊机器人技术和点焊机器人技术等三项专有技术,均为自主开发,拥有自主产权,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
    除了技术优势,高性价比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则是新松的另两个“必杀技”。在产品性价比上,新松的单机产品价格与国外比低30%左右,交钥匙工程项目价格更远远低于国外同类系统或工程。一位曾与新松公司合作多年的客户在一次反馈意见中对新松公司的评价只有四个字:“实际、专业”;至于售后服务,国外同行在技术支持与备品备件等方面显然难以做到讯捷与周到。
    另外,很多时候,与对手合作则是抗衡的另一种形式,新松很早就深谙这一道理。目前,新松已与众多国际知名的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形成了紧密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它把国外先进的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产品与自身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先进的技术装备与完善的服务体系进行完美整合,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新松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最大量的增值服务。更有意义的是,通过与国外先进同行的紧密合作,新松做到了使其产品技术水平始终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发展。

三大领域


    新松显然在与跨国巨头的抗衡中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目前新松占据中国机器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不过,一个事实不容回避:我国的机器人市场目前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并不能带来理想的收益。因此,多元化一直都是新松发展战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新松的多元化选择最终定位在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成套装备。因为依托自动化所这样一个强大的学术背景,选择自动化成套装备这一技术领域似乎是顺理成章,而进入仓储物流自动化领域则源于一个小插曲。
    1992年,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与法国合作生产海狮面包车,其生产线中的组装设备是由法国提供的,可当生产线的其他部分已安装完毕后,法国客户却违约不再供应组装设备,导致整个生产线无法投入生产。焦急中,沈阳金杯找到新松公司,新松公司的专家应金杯的需求,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举升装配型AGV自动导引车),代替法国设备为金杯解决了燃眉之急。
    对于新松而言,这个意外小插曲的意义似乎要深远得多。据曲总介绍:“这个事件验证了AGV应用前景和新松公司颇具实力的研发水平。”从此,新松开始涉足物流领域。目前,新松已经形成了从物流规划、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系统集成和售后服务等全套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
    至今,新松的AGV在沈阳金杯已得到大规模应用,此外,中国一汽轿车公司、上汽奇瑞、沈阳中顺、浙江吉利都开始使用新松的AGV,不仅如此,新松AGV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韩国三星公司。目前,新松公司的AGV产品已经形成了公司的标准化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龚断地位,其竞争优势不言而喻。
    新松公司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由小到大、集腋成裘的过程。注重技术创新,突出自身特点,善于寻求市场空间则是成功的前提。公司三大产业之一的自动化装备领域市场特点是非标工程,项目复杂,难点多,但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新松公司应对客户需求,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其先进的自动化装备技术已在国内众多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已完成的大型装备项目超过400多台套。
    新松似乎发展的相当不错了,但新松的胃口显然不止于此。早在几年前,新松就计划在8到10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为国际上机器人行自动化成套装备领域著名的高技术公司。在这个目标背后,新松制定了技术创业、资本扩张、国际运营的三步发展战略。
据曲总介绍,“新松公司占地200多亩的高技术产业园现已竣工,它将为公司三大业务领域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新松的主板上市工作也在积极向前推进。”一切迹象表明,前两个阶段的目标基本按照新松预想实现了。但是,这并不能让新松感觉很轻松,接下来新松所面临的挑战显然更为严峻,这完全符合金字塔理论——越往顶端会越困难。

专优精特


    在新松一派繁荣的背后,人们更关心新松高速发展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尽管新松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研究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利用自有技术走向产业化的一种创新模式,但新松今后的发展该何去何从,不免令人心存疑问。
    有这样一段经历:自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诞生并投入使用,才彻底打破国外机器人的垄断地位,进口机器人的价格开始大幅下降。由此不难看出,新松为中国的高技术参与国际竞争赢得了尊严与荣誉。据曲总介绍:“正是肩负着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公司在未来发展中会始终如一地专注于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围绕市场需求,在技术研发和用户服务上加大力度,不仅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解决问题,更要为客户提供最大增值服务,做到技术专业化、产品标准化、市场行业化,以用户满意度作为衡量企业工作的标准”。
    现在看来,新松的专注还是值得称道的:目前,新松的产品遍及全国各地,其领域涉足汽车、摩托车、电子电器、烟草、食品、医药、化工、军工等众多行业。另外,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销售较集中的地区,新松还直接在当地投资设立了公司,进行生产销售。发展至今,新松已在上海、深圳设立了两个子公司,第三家分公司的选址定在了北京,遍布全国的产业架构已经形成。
    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不求最快,但求最精,这就是对新松未来发展的一个概括性的总结。伴随国内机器人市场的觉醒,市场的暗潮涌动必将更错综复杂,对新松来讲,必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机遇。不管新松今后选择怎样的发展方式,我们都得承认在技术——产品——产业的发展史上,新松的表现相当不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