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球车载式叉车(TMF)大扫描,但唯独中国缺席

2020-02-17 11:13 性质:原创 作者:胡扬波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车载式叉车(TMF)-Truck-mounted forklift ,从中文字面上可以这么理解:大型货车自行携带物料搬运工具-叉车。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将叉车背负在货车的尾部,...

车载式叉车(TMF)-Truck-mounted forklift ,从中文字面上可以这么理解:大型货车自行携带物料搬运工具-叉车。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将叉车背负在货车的尾部,货车司机随时随地可以自行卸货。既充当货车司机,也是叉车司机。因此,货车司机必须持有双证:汽车驾驶证和叉车驾驶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叉车制造大国。然而,在这个领域-车载式叉车,这个没有任何应用、鲜有进口以及厂家涉足。

究其原因,也不难查明。中国一直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红利决定了叉车司机这个工种,开叉车绝不是货车司机想要干的。自然,在远东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巨无霸大国,货车司机看起来要比叉车司机在职业荣誉、收入以及社会地位上要高一个级别。

既然人口红利抵消了需要货车司机来充当叉车司机。加之在中国偏关的山区和省份,普通叉车尚未完全普及的情况下,这种价格高昂的“新物种”——车载式叉车在过去几十年来,显然毫无用武之地。然而,这样情形几乎可以肯定是,即将成为过去式。并不代表车载式叉车在中国就没有市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土地集约化进程加快步伐,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车载式叉车最终也许会出现在一些大型配送中心汽车的屁股上,这个尚未开发的市场,迟早会有人来开垦。

然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地广人稀,,卡车要运输建筑材料、农作物和农产品到偏远地区。在一望广袤的原野,要专门请传统的叉车和叉车司机来装卸物资是相当困难的。更何况,成本极高昂。据可靠的历史显示,在上世纪70年代,荷兰种植郁金香鳞茎的农夫Hessel Kooi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车载式叉车,当初用来将郁金香鳞茎从田间转移到分销商。直到80年代中期,这种类型的叉车主要用于草皮行业。随着这些叉车开始在该行业中获得广泛认同和知名度,逐渐拓展至其他行业。诸如:农业/园艺、建材、养殖、工业事业等领域。

如今,全球最大的车载式叉车制造商芬兰的卡哥特科(Cargotec)。根据德国物流媒体DFH,该公司旗下集装箱叉车制造商卡尔玛Kalmar)在2019年全球叉车排名中名列第7。Cargotec集团拥有子公司卡尔玛(Kalmar)、希尔博(Hiab)和麦格雷戈(MacGregor)。其中,Hiab拥有MOFFETT(欧洲)和PRINCETON(北美)品牌。早在2005年,MOFFETT在全球单一车载式叉车市场上就名列第一。

其他车载式叉车制造商分布在欧洲(爱尔兰英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分别是:爱尔兰Stonehall,英国loadmac,奥地利Palfinger,法国transmanut(品牌Kinglifter)、Manitou ,芬兰hiab(品牌Moffett),Frendix Oy(品牌innolift)荷兰Terberg(品牌Kinglifter),意大利MDB,加拿大Sellickequipment,美国PRINCETON(品牌piggy-back.,Hiab子公司)、Western(品牌Prowler)、Quality (品牌Donkeyf)、Chrisman(品牌Navigator)。

车载式制造商不是全球任何工业车辆协会的会员。有媒体在15年前曾估计,全球每年的市场规模约为6,000台。北美每年购买约3000台,欧洲每年购买2,000台。南非澳大利亚和中美洲也是TMF的用户,约1000台。根据可靠的消息称,全球车载式叉车市场,每年以5-10%的速度增长。这么算来,到2019年止,全球车载式叉车市场规模应在15000台以上。平均每台5万美元的价格计算,再加上售后市场,全球市场估摸在10亿美元以上。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车载式叉车几乎全部分布在欧美发达国家,然而,日本却例外。这或许跟日本狭小的国土和密集的人口关联,该国现代化的配送中心和良好的物料搬运系统,抵消掉车载式叉车的用武之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