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协会关于《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低排放研究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9-10-29 09:47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10月,经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组和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申报的《非...

2019年10月,经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组和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申报的《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低排放研究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了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本项目对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 年1 月1 日实施(修订))的要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首次系统研究和测算北京市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统计分析31个省市自治区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主要产品排放功率和排放量,准确统计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家底,支撑各级政府掌握排放基本情况,对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行业污染物排放技术升级、设备改造和新技术应用。

为落实《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北京低排放区建设研究采取统计数据和登记台账相结合方式,通过分析、研究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分布和保有情况,提出了非道路排污申报制度、排放监管办法、安装DPF方案和更换内燃叉车方案等建议。重点对北京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不同排放阶段典型产品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提出了多种减排方案,首次系统评估了不同低排区方案的减排潜力,为北京市设立低排放区提供了技术支持。2017年11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京政发〔2017〕30号),并为政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规范监督和有效管理提供政策建议。

(1)首次以课题的形式开展北京非道路机械低排放区的政策研究项目,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用户共同参与模式,制定北京市政府环保政策。

协会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调动行业各方资源,对北京市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在用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建立台账、张贴标识工作。本次登记工作的对象包括挖掘机、装载机、挖掘装载机、叉车、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铣刨机、旋挖钻机、打桩机共计11类产品。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本市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监管方案和建议。

图1 不同排放水平的标识设计样式

图2 协会官网宣传专栏和登记工作告知书宣传页

协会通过先后组织召开了七种形式近百次会议,包括:动员准备会(2016年1月14日)、新闻发布会(2016年7月12日)、组织培训会(代理商、叉车、整机十几次会议)、各区对接会(协会通过协调各区环保局、住建委,完成了北京13个区及亦庄经济开发区有关登记工作的对接工作)、工作交流会(代理商高层及例会制交流、叉车企业交流、整机企业动员)、排放政策宣传会(使用单位、租赁单位、制造单位)、环保课题交流会,为制定环保政策和落地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3 新闻发布会:授予登记工作单位荣誉证书仪式

针对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使用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包括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经销商或代理商、用户等相关单位,协会发挥着政府和企业或用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开展本研究项目汲取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首次系统研究评估了北京市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减排潜力 ,建立数据台账和排放测算,支持北京低排放区政策出台。

本项目通过非道路移动机械典型产品与轻型汽车和重型车污染物排放比对,对北京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测算,不同排放阶段典型功率的污染物排放量计算,主要包括挖掘机、装载机、叉车三种产品每年污染物排放计算,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通过数据台账的建立分析和排放水平比对测算,对北京市设立低排放区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为减排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基础。2017年11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京政发〔2017〕30号)。

图4 在工地开展登记工作现场

本项目首次对国内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模式进行对比,更深入的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政策进行研究,有法律依据,有数据台账分析,针对国内面临的严峻环境保护问题,本项目汲取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有理有据,系统研究了区域性的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的排放现状,并建立数据台账和分析以及对排放数据的测算为减排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基础。并且协会与多个地方政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沟通,把成功的经验进行分享,共同为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提出政策建议。

(3)首次通过统计分析31个省市自治区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主要产品排放功率和排放量,为相关减排和低排放区建立的政策法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

依据协会统计研究的历年数据,按照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平地机、推土机、摊铺机和压路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类别分别统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工程机械保有量,分不同功率段、不同区域计算出污染物排放量,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十一个部委局制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供了重要支持。

这是首次系统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排放状况研究,建立的数据台账和分析结果将有助于政府部门准确了解全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科学制定环保政策和规划,切实改善城市及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总之,《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低排放研究及推广应用》项目得到了社会不同群体的广泛关注,研究成果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强了协会与政府及研究院所相关工作的紧密合作;促进了全国相关城市的示范应用推广;对相关标准的编制和出台提供了重要依据。研究成果首先被北京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采纳,得到了多个地方和领域应用,同时也促成了与各方的多个合作项目。通过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实现逐步淘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可给工程机械行业制造企业提供上万亿的市场空间,在全国将产生巨大环境影响和社会效益,为实现 “天更蓝,水更绿”贡献行业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