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前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工程机械有何启示?

2019-10-19 09:13 性质:转载 作者:慧聪工程机械网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长6.0%,前三季度累计增速6.2%。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各种挑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作为全球...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长6.0%,前三季度累计增速6.2%。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各种挑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唯二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经济增速还能维持6%,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

那么,对于工程机械来说,最重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情况又是如何呢?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创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只有2.5%,基础设施投资在反弹,但4.5%的数字仍然处在低位。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1%。

有分析报告指出,201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2.4%,日本经济实际增速有望达到1%,这意味着作为基础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工程机械行业前景不容乐观。

总而言之,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还将有新的需求,而美、日工程机械市场需求较少。

那么在此情况之下,是中国工程机械顺势逆袭?还是美日工程机械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深耕,继而挤占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市场呢?

先来回顾下近日中美关系。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外部环境的缓和,对于进出口有极大正面影响。

然而,中美磋商已经持续多轮,形势变化莫测,未来如何,谁也不能确定。

再来看一下前三季度工程机械主要品类市场的变化。

我们知道,中国工程机械起步较晚,技术水平较国外也有一定的差距。随着国产龙头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势的进一步凸显及服务体系的完善,国产工程机械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扩张。

2019年1-9月挖掘机累计销量179195台,同比增长14.7%,国内市场销量159810台,同比增长12.2%,出口销量19385台,同比增长39.9%。在市占率方面,三大国产龙头销量持续增长,市场份额全面提升。1-9月三一徐工柳工市场份额分别达25.6%/14.1%/7.2%,分别较2018年提升2.5/2.6/0.2pct 。

在汽车起重机方面,伴随着中联、三一等国产企业对外资龙头如意大利CIFA、德国大象的收购内化,国产品牌的汽车起重机市占率已然居世界第一。

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迅猛、势不可挡,国外龙头企业实力稳健、不可小觑。那么,大家认为,未来是中国工程机械顺势逆袭?还是美日工程机械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深耕,继而挤占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市场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