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周报|潍柴收购巴拉德后,加拿大水吉能再被中国公司收购

2019-07-02 11:49 性质:转载 作者:牛秀芳 来源: 香橙会研究院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以下是香橙会氢燃料电池周报及点评(6月24日-6月30日),本周最受关注的事件,是康明斯收购Hydrogenics Corporation。这是继潍柴收购巴拉德后,加拿大...

  以下是香橙会氢燃料电池周报及点评(6月24日-6月30日),本周最受关注的事件,是康明斯收购Hydrogenics Corporation。这是继潍柴收购巴拉德后,加拿大另一家著名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公司被中国公司收购。

  一、政策动态

  1、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按中央与地方1:0.5比例补贴

  6月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联合颁布了“关于调整《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的通知”。其中,将第三条修改为:本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对纯电动汽车(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环卫车、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的纯电动汽车除外)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自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北京市地补政策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的第一天及时推出,算是给行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补贴力度是1:0.5

  2、两部委发文: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6月28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公告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新能源汽车行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的行业,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继续执行相当于政府给行业派发的“大红包”,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二、产业动态

  1、三项液氢国标发布征求意见稿

  6月27日,全国氢能标准委员会发布关于对《液氢生产系统技术规范》等三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通知,由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的《氢能汽车用燃料液氢》、《液氢生产系统技术规范》和《液氢贮存和运输安全技术要求》,三项国家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对外征求意见。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液氢国标意见稿的发布是氢能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有望填补填补国内民用领域液氢标准空白。

  2、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产业联盟成立,50亿元产业基金加持

  “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产业联盟”)6月2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该产业联盟由上海石化、上海申能、新奥燃气、浦江气体等企业发起,依托于上海市节能协会、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成员机构主要有:卫星石化、东华能源、林德气体、长城汽车、东风特汽、中科富海、重塑科技、氢枫能源、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国金证券、香橙会研究院等近30家产业链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联盟拟定成立50亿人民币以上的产业基金,首期5亿人民币,该基金主要投向氢能基础设施领域,包括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个环节,以及与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相关的人工智能、管理技术。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产业联盟从3月底筹备到正式成立历时3个月,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一个产业联盟。

  3、首个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发布

  6月26日,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潍坊潍柴集团发布《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白皮书主要内容包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并完整呈现了氢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的发展情况。白皮书指出,氢能定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万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每年520万辆。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中国氢能联盟作为氢能研发与利用的“国家队”,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平的氢能产业发展实力。《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可以视为中国氢能联盟成立以来的一项重要成果。

  三、公司动态

  1、康明斯收购Hydrogenics Corporation

  6月28日,氢燃料电池模块和制氢设备的领先开发商和制造商-Hydrogenics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HYGS)宣布,它已与康明斯公司(Cummins Inc.)签订了一项协议:康明斯公司之附属公司买方已同意收购Hydrogenics公司所有已发行普通股(法液空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拥有的Hydrogenics公司股份除外)。交易价格为15.00美元/股,现金支付。此价格较截至2019年6月27日止期间纳斯达克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VWAP”)溢价21.6%,较纳斯达克90天VWAP溢价38.8%。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继潍柴收购巴拉德之后,我们也不断耳闻有企业跃跃欲试想收购加拿大另一家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公司Hydrogenics(中文名:水吉能)。现在全球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和电力系统制造商康明斯一马当先跳了出来。

  水吉能公司国内并不陌生。2017年7月3日,雪人股份(002639.SZ)发布公告称收购 Hydrogenics Corp 17.6%的股权,支付对价2100万美元,估算下来,彼时价格为1.2亿美元左右。

  此次康明斯出价15元/股,市值约2.8亿美元。两年时间,Hydrogenics增值了230%。

  值得指出的是,亿华通也曾使用Hydrogenics 的电堆。

  2、美锦能源拟投资100亿在青岛打造氢能小镇

  美锦能源6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青岛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选址位于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氢能小镇总产业用地规模约2000亩,相关投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含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以及相配套的产学研科创中心、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等项目。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这是美锦能源继3月份发布公告称在嘉兴市秀洲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截至目前,氢能领域美锦能源已在山西大同、广东佛山、浙江嘉兴、山东青岛均有布局,实际落地主要发生在广东佛山。虽然美锦能源本身有产业转型的需求,但几个地方的布局并没有看出与美锦能源自身业务形成产业协同,后续的产业落地的真实情况有待进一步验证。

  3、贝斯特:已成功交付了下游客户盖瑞特(原霍尼韦尔)氢燃料电池核心配套组件

  贝斯特6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止目前公司已成功交付了下游客户盖瑞特(原霍尼韦尔)氢燃料电池核心配套组件,应用于日本本田clarity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同时,公司还积极投入到与客户共同合作开发的的氢燃料电池核心功能部件,切实为快速大规模进入新能源产业链积累了丰富制造经验和技术储备。

  4、佛山飞驰完成100辆燃料电池物流车交付

  近日,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陆续完成100台燃料电池物流车的交付工作。据介绍,该款物流车可载货空间达17立方米,额定载货质量3.5吨,一次加氢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特别适合市内配送及支线多频次的运输任务。据悉,该批100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将于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入运营,服务于深圳市当地物流。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深圳目前的加氢站寥寥,怎样解决加氢的问题呢?

  5、先导智能携手蓝界科技打造欧洲最大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工厂

  先导智能与欧洲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公司Blue World Technologie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Blue World Technologies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先导智能将帮助Blue World Technologies在短时间内建成年产能5万组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丹麦奥尔堡港,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工厂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届时产能还将逐步扩增。随着Blue World Technologies的发展,该公司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研发和生产活动转移到主要市场国家,包括中国,从而实现供应链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在地缘上更贴近中国客户。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先导智能已在氢燃料电池智能装备、先进测试平台及制氢等配套设施上有所布局,此次出海助力Blue World Technologies,是进一步夯实原有布局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

  6、东方电气联合三峡资本、成都创投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基金

  6月24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三峡集团下属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东方三峡(成都)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这是东方电气集团在氢能产业设立的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旨在吸引社会资本,转变投融资方式,培育新产业,孵化新技术,为东方电气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动力,助推东方电气做强做优做大。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东方电气已实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发电模块、系统集成及电堆技术的产业化,2018年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四川省内载客运行,单车最长运营里程4万公里。

  7、冰轮环境拟5000万全资设立氢能公司

  6月25日,冰轮环境公告称,为积极进军战略新兴产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全资设立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定位为氢能技术研究和孵化平台。资料显示,冰轮环境主要致力于在气温控制领域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从事低温冷冻设备、中央空调设备、节能制热设备及应用系统集成、工程成套服务。目前该公司正在关注调研燃料电池系统用压缩机装备。

  四、国际形势

  1、Plug Power第二季度出货量增长70%

  今年第二季度,Plug Power燃料电池出货速度创纪录的达到2000个。2000个燃料电池的装机量比2018年第二季度增长了70%。PlugPower的GenDrive燃料电池被用于仓库中使用的叉车,同时公司也正在迅速进军其他汽车市场。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Plug Power作为行业老兵,其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景气度,二季度出货量的高速增长说明燃料电池行业发展保持高速增长。除了深耕优势领域叉车,Plug Power也在迅速向其他汽车市场进军,说明燃料电池在其他汽车市场的应用在加速。

  2、韩国减税政策或将持续, 以推动增加环保车辆销售

  韩国财政部长长洪楠基本周二表示,韩国正在考虑延长对购买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临时减税措施,以帮助环保汽车规模的扩大。自2017年以来,政府对购买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免征5%的特别消费税。临时减税将于今年12月结束。他表示,政府下周将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推动汽车销售。此举是因为韩国正在推动增加环保车辆的数量,以帮助减少空气细尘污染。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环保问题的存在或将继续推动韩国政府出台减税政策,以推动电动和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销售。政策驱动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早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可以看到补贴或减税等优惠政策并不是中国政府的独家“专利”。

  3、挪威加氢站爆炸事件根本原因查明

  根据最新事故调查,挪威氢气站爆炸的根本原因找到——事故缘于高压储存单元中氢气罐的特定接头(a specific plug)的装配失误。调查认为,这种泄漏产生了致使事故点燃的氢气--空气混合物,下一步将会继续调查以了解可能的点火机制。在查明原因后,欧洲已开始对具有类似接头的高压储罐启动了检测和一体化改造方案。

  香橙会研究院点评: 中国氢气安全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十五研究所研究员靳殷实表示,从公布的信息看,爆炸原因是存储接头处氢气的泄露,当泄漏的氢气达到一定量级和空气混合后,达到一定条件遇到明火发生爆炸。目前在氢气输送、充装过程中,特别是经常插拔使用的接头,防止泄露是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

  香橙会研究院是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601519.SH)旗下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氢能服务机构。提供数据研报、资讯PR、政府招商、战略咨询、融资FA等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