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合肥锻压机床集团在挑战中“精彩转身”

2009-06-29 09:2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合肥锻压机床集团抢抓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危”中创“机”,大力调整产...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合肥锻压机床集团抢抓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危”中创“机”,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拓宽产品覆盖面,开辟新的市场,积极化解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保持了生产平稳较快增长,使企业成功实现了在逆境中“精彩转身”。

  2008年,当相当多的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发展受到影响,合肥锻压机床集团却实现产值一年连上5亿元和6亿元两个大台阶,达到6.6亿元,比上年增长40.7%。今年一季度,金融危机开始向行业纵深影响,合肥锻压机床集团仍实现产值1.56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公司全年的生产计划基本排满。

  面对金融危机对市场的冲击,合肥锻压机床集团以大力度的产品结构调整,避免了市场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保持了稳步增长势头。

  以变应变“危”中有“机”

  早在2008年第三季度,合肥锻压机床集团董事长严建文就对集团经营高层领导提出一项全新的课题,动员高层领导们思索对策,应对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

  “山雨欲来风满楼”,危机使企业高层陷入深深的思考。近1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飞速发展,使民族装备工业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合肥锻压依靠在汽车行业的独特优势,占据了国内行业首位,其冲压设备进入一汽、东风、上汽、江淮、奇瑞等汽车企业,而在吉利、比亚迪等新兴自主品牌企业,更是整条生产线地装备生产。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影响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工业。全行业2008年产量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受到影响,行业受挫扩张减缓。汽车行业的装备占合锻半壁江山,考虑到汽车产业后几年设备需求将有所减少,而国家拉动内需和振兴大飞机、核电、环保节能工业的政策出台,必然会进一步提高其机床装备技术水平,合锻集团毅然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市场变化。

  合锻在不断巩固汽车领域市场份额同时,大力拓宽产品覆盖面,开辟新的市场,重点包括航天、铁路、公路、石油化工等新领域。在签订新的订单时,有意识地引导到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应用前景更广阔的新型液压机上来。到2010年,在铁路、石油化工以及造船和军工领域的占有率将提高40%以上,新材料应用领域提高到10%左右。

  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影响了合锻产品出口市场。他们则以抓住拉动内需机遇补贴外贸损失,紧紧抓住每一次招投标认真做好每一单。2008年年底,在上海航天研究所的一项重要招标竞争中,合锻面对国内最强的三家竞争对手毫不退却,以和国际著名制造商相同的先进技术指标,通过用户的多次考察和论证一举中标,为其制造一台国内最大吨位用于卫星整流罩的专用设备,顺利地替代进口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制造先进装备重任。

  量化新品化“危”为“机”

  三年前,合肥锻压机床集团打破几十年来的液压机单一产品打天下的格局,推出了机械式压力机装备,2007年,机械压力机产值也刚达到500万元。而去年在金融危机下机械压力机却增长迅速,一年实现产值突破3000万元,成为企业新经济增长点。为合肥锻压机床集团顺利推行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指标逆势上扬立下汗马功劳!

  液压机是合肥锻压的“看家”产品,十多年来合锻一直以此占据着国内同行业“老大”的位置。但是随着装备工业的飞速发展,液压机虽然有着技术稳定等优势,但也有着效率不高等不足,不能适应现代工业对高速度高效率的要求。机械压力机新产品的系列化推出,使合锻弥补了没有高速压力机的不足,拓宽了经营层面。面对突然袭来的金融危机,合锻果断推行措施,加大了市场推行力度和生产份额,使新产品快速量化,机械压力机产销呈现爆炸性增长,全年一举突破3000万元,成为企业新的重要增长点。今年,合锻又加大了机械压力机的产销目标:全年产销机械压力机将突破5000万元。

  虽然合锻缩减了汽车产业的生产计划,却相应提高了汽车装备的技术水准。企业对汽车主导产品大型覆盖件液压机设计中,吸收和引进自动化技术,将人工上下料的流水线改造为半自动和自动冲压线,提高了效率也提升了安全生产系数;针对许多企业使用柔性冲压自动线,合锻组织人马完善技术储备,使产业链延伸扩展到压力机下游自动线上。这样,今年合锻在汽车行业的订单不但没有减少,成线设备还比去年有所增加。

  工程机械也加快了系列量化。叉车是2006年开发成功的新产品,2007年刚刚进入市场。金融危机的袭来,使合锻也加快了该产品系列化量化的举措。截至目前,合锻的叉车产品已形成了三大类11个系列共49种叉车,产品全部获得由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以及出口产品质量许可证。去年下半年的进一步技术改造,使公司已拥有门架总装流水线、产品抛丸喷涂生产线、整机装配流水线、产品检测线等4条生产线,形成年产10000台叉车的规模。根据公司总体发展规划要求,产品将要尽快达到或超过五大类30个系列200个品种,同时涉足防爆叉车和港口用等特种叉车,今年销售产品目标将比去年增长50%以上。

  抓紧机遇“危”中创“机”

  在实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决策、实现结构调整增添发展后劲中,合锻集团抓紧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制订的政策机遇,以国家扩大内需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契机,重点瞄准三大新领域开发目标,特别是重大装备研制。

  大型数控单双动薄板拉伸液压机冲压线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是“重点开发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制造等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合锻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之契机,致力于研发大型高档数控单双动薄板冲压液压机,攻克包括全自动、智能化、远程控制等关键技术,力争取得突破,努力实现以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

  大型数控机械压力机冲压生产线。研制开发的高档数控机械压力机采用国际先进的控制技术,全自动化、智能化,其中全自动换模技术、远程诊断技术、智能化(生产线的自诊断、自动优化工艺、程序、自动精度补偿)、网络化控制(生产线与车间、工段、外界的联网、数据共享、信息化交流等)、重型机械环保材料应用技术、大型多工位压力机电子三坐标送料系统等,将代表当代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

  伺服压力机是当今国际压力机行业的最新尖端产品,各项性能比机械压力机更为先进,且有着节约能源、效率特高的特点,是我国将要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合锻瞄准了这一世界前沿产品,组建了“伺服压力机研发小组”,已率先于国内在伺服控制、机械杆系传动、螺旋传动、能量控制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前期研究与开发。

  截至目前,合锻已完成研发的重大成套装备系统集成及生产线有:汽车快速自动冲压线;绿色环保秸秆板材成套设备及生产线;节能锻造液压机成套设备;精密校直成套设备;精密压药成套设备;内高压成型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成套设备;低噪声环保型汽车纵梁液压机成套设备;电子液压技术。张书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