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耕医药物流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客户高效出海

2023-12-26 10:37 性质:转载 作者:德马科技 来源:德马科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之一,中国医药行业不仅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和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还在全球药物研发和供应等环节中发...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之一,中国医药行业不仅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和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还在全球药物研发和供应等环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医药业已在环渤海、长三角、中部长江经济带、川渝等地区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一大批行业知名的头部品牌,其投资建设的生物医药基地和物流中心也已遍布全国。根据相关部门和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医药行业每年的物流项目投资额高达100亿元。



身处医药企业的核心集聚区,德马早在2013年就参与了武汉远大制药物流立体库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以此为契机,开始进军医药行业,至今已深耕十余年之久,陆续为国药集团、上药集团、华润医药、九州通、益丰大药房、大参林、健之佳、福建新紫金、云南鸿翔一心堂等众多知名制药企业、医药商业公司和医药零售联合大药房提供过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陪伴中国医药产业经历了“激荡三十年”的跨越式发展。



本期“德马有话说”节目,我们特邀德马智能物流医药行业物流解决方案规划专家——张玉军经理,向大家分享德马在进行医药物流规划时所遇到的挑战及应对之法,并结合医药行业的物流痛点与需求变化,畅谈德马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及核心设备是如何帮助医药企业实现物流自动化探索的?



1)医药行业物流目前存在哪些痛点和难点?

-行业合规性要求高

药品制造、存储、出入库、运输等各大物流环节均有相关的质量体系监测,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会随时进行监督和检查。如制药企业要满足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医药商业公司或连锁大药房则需通过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严格验证等。

-药品品类繁杂

随着近些年医药行业的迅猛发展,全国现有上万家药品开发企业和数不清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类型多达几十万种,药品的仓储和运输的处理难度也会大大增加。

-药品对物流环境的高标准

药品的存储和运输需要对温度和湿度进行精准控制,医药仓库按照不同药品的存储温度,可划分为冷库、阴凉库、常温库等,而湿度则需保持在35%-75%左右。

-医药物流拆零需求增加

随着医药电商零售的兴起,药品的销售形式就会越来越散,因此药品的拆零拣选需求便会大大增多,相应的物流方案的设计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1)在规划医药物流方案时会重点考虑哪些方面?

-行业法律法规

合规性不仅是药品经营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德马为医药企业设计物流解决方案的基础条件。同时,医药物流管理软件在开发过程中的质量管控及合规性要求也较高。

-企业经营情况

德马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是为客户的业务发展所服务的,如为连锁大药房规划物流方案时,需要重点关注门店数量及日均销售额、扩店速度和未来的区域等因素。

-投资收益比率

对于任意医药项目的投资建设,德马都会结合客户的投资预算一起共同考虑项目建成运营后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比。

-物流设备选择

根据医药客户的物流场景特点,德马选配托盘四向车系统、箱式多层穿梭车系统、Miniload等多样化的设备组合,定制化打造贴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物流软件开发

由于药品经营需要三方物流的介入,德马在规划时需要考虑如何进行软件开发,以实现仓储管理系统,三方物流集分系统以及冷链实时监控系统之间的联动



3)如何应对医药物流方案规划时所遇到的挑战?

由于医药行业物流项目的规模和体量相对较大,客户对物流流量和效率要求也较为严苛,而市场上现代化的物流装备层出不穷,物流规划面临难题。德马结合医药客户的不同需求,在项目中创新运用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将AGV设备、箱式多层穿梭车系统、托盘四向车系统、机器人拣选系统、货到人拣选系统与德马自研的输送分拣核心产品相结合,辅以医药物流管理平台,实现药品的智能仓储、自动拣选复核和出库,有效应对医药行业的物流挑战。



4)使用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后,医药企业的物服务有何改进?

如某药企宁波项目的末端分拣区域,德马采用了电动转向轮分拣机,以减少操作人员数量,分拣效率达3000/小时,比起原先的人工处理方式,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又如在某医药商业企业山东项目中,德马设计了双层货到人拣选工作站的作业模式,每小时可处理300-400订单行,相较于传统的拣货模式,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德马在为某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打造的制药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时,创新规划了托盘堆垛机立体库和托盘四向车冷库,搭配自研的WCS和四向车调度系统,可支持该项目近一万个托盘的原辅料存储量+500个托盘的成品存储量。



德马自研的智能输送分拣设备采用电动滚筒和永磁直线电机驱动,相比于普通电机,能耗会大大降低。经测算,规划1-2kmi-G5箱式输送线体,可为客户节能15%-20%,坚持使用将收益颇丰。



“未来,德马将继续深耕医药行业,不断完善输送分拣产品线,实现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全球化、解决方案规划全球化,物流系统的设计标准满足美国、欧盟、澳洲等海外区域市场的准入要求,助力客户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为医药行业物流发展贡献德马力量。”张经理坚定地说道。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与关键设备提供商之一。德马的智能物流装备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装、医药、新零售等多个领域,典型客户包括京东、苏宁、e-bay、华为、顺丰、DHL、FedEx、唯品会、菜鸟、盒马鲜生、安鲜达、永辉、联华、安踏、百丽、拉夏贝尔、新秀丽、上药集团、广州医药、九州通、JNE、LAZADA、齐心文具、晨光文具等行业标杆企业,还包括今天国际、达特集成、中集空港、瑞仕格、范德兰德、大福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物流系统集成商和物流装备制造商,是国内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

德马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浙江省政府和/或相关部门认定的“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领军型创新团队”。德马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将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相结合。德马长期致力于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研制的多种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获得了政府和行业荣誉,实现了部分产品替代进口。

德马拥有技术装备先进的制造基地,配备大批先进的加工设备和高精度计量检测等设备并高度信息化,能满足各种大小和复杂的项目中涉及的设备及硬件生产的要求,分别在中国浙江、上海、澳大利亚墨尔本、罗马尼亚地均设有制造基地和研发测试中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