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65周年·改革篇】点燃智能制造引擎 助推“全面智能化”战略落地

2023-10-25 08:45 性质:转载 作者: 柳工机械LiuGong 来源: 柳工机械LiuGong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生产线上,一排排机械手臂协作配合,操作员远程即可轻松操控;物流线上,一辆辆AGV小车忙碌奔走,有条不紊地完成物料搬运工作;生产厂区里,数字化的智慧大屏上...

生产线上,一排排机械手臂协作配合,操作员远程即可轻松操控;物流线上,一辆辆AGV小车忙碌奔走,有条不紊地完成物料搬运工作;生产厂区里,数字化的智慧大屏上跳动着实时生产运行数据……这便是柳工智能化生产制造工厂。过去,由于智能化程度低,这些工厂缺少与不同系统和工具的集成,更多是手动和孤立的流程和操作;如今,随着柳工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这些智能场景在柳工各个工厂随处可见,科技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优势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工厂之变,折射出柳工的制造之变。在“柳工制造”加快向“柳工智造”的历史性跃迁之中,挺起了装备制造业创新脊梁。

“制造”到“智造” 激活发展“新引擎”

“柳工智造”的成色到底如何?进入生产车间,窥制造之变。

走进柳工东部制造基地江苏常州的中小型挖掘机装配车间,随处可见的焊接机器人、打黄油机械手、自动摆螺栓涂胶机、AGV 小车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已经代替了传统工艺,配以“智慧大脑”——SAP、MES、 WMS互联互通系统的运转,一台台挖掘机快速装配下线,发往柳工在全球各地的客户。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排头兵,柳工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已经奔跑了近10年。

时间回到2015年,这一年,柳工实行了精益化改造。在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柳工将构建精益化生产体系视作推动智能制造的一剂良方,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按照“全面智能化”规划目标,2016年起,柳工多个精益化改造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技改创新项目如火如荼,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工视察时强调。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柳工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依靠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打造智能工厂。


今年上半年,柳工智能化水平较高的装载机智能工厂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形成了“地下、地面、空中”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和物流体系。与改造前相比,该工厂的产能、以及产品质量都有所提高。装载机智能工厂二期项目也预计于12月完工,待全面投产后,柳工的高端装载机、平地机及相关配套零部件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力争打造智能化领先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在规划用地数千亩的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现场,按照“绿色、智能、精益、柔性”定位,应用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柳工挖掘机智慧工厂将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流程智能化升级;中源液压业务新工厂从今年3月开工建设到钢结构厂房封顶只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加速推动柳工核心零部件产业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做大做强做优。

着力建设多层次、全产业链、全方位协同的智能制造平台,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将推动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打造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