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如何计算仓库自动化的投资回报率?

2023-09-11 09:20 性质:原创 作者:南山 来源:AGV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动化仓库的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是一个财务指标,用于评估在自动化仓库技术和解决方案上的投资是否值得,并预测这些投资在多长时间内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这个指标有助于公...

自动化仓库的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是一个财务指标,用于评估在自动化仓库技术和解决方案上的投资是否值得,并预测这些投资在多长时间内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这个指标有助于公司决定是否进行这样的投资,以及投资的规模和范围。

在当今日趋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效率和准确性成为企业取胜的关键因素。仓储作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然成为企业优化的重要领域。自动化技术以其高效、准确和可靠的特点,逐渐在仓储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但自动化技术通常需要相对较高的初始投资,这让许多企业在决策时犹豫不决。那么,如何准确地衡量仓储自动化的投资效益,从而作出明智的决策呢?本文将深入探讨自动化仓库的投资回报率(ROI)的概念,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ROI计算和评估。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探索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例如机器人、自动化巴士和其他系统。供应链咨询公司 Groenewout 的 Rogier Verhaar 对如何计算这种投资的回报期进行了深入研究。

为了加速运营流程并提高效率,各种各样的自动化方案现已变得更为丰富。方案从简单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到高度灵活的穿梭拣选系统和紧凑型存储解决方案(如Autostore)都有。考虑到解决方案的多样性,其成本也相应地波动很大。如何确保选中的方案能够实现最高投资收益呢?

情境评估

首先,必须全面了解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预测的增长是多少,可信度如何?在未来的三年、五年、七年或甚至十年里,公司将需要处理多少订单、需要多大的存储空间?若继续使用现有系统,成本将是多少?更进一步,未来可能需要多少额外的人力和资源以满足订单需求?这些答案将构成基础方案。

接着,我们要问:如果公司投资于自动化,后果将如何?这里需要设计一个新的方案,考虑其中不只是运营成本(OPEX)也包括资本成本(CAPEX)。与基础方案相比,可以明了投资对运营成本的实际影响。

简而言之,当通过节省运营成本来收回资本投资时,自动化方案即开始盈利。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时间被称为投资回报期。

要精准计算自动化方案的盈利能力,需要深入探讨运营成本。

劳动成本:这是成本结构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自动化最大的优势在于减少人工需求。许多投资通过节省劳动成本就能够实现回报。这在当前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劳动市场短缺的环境下尤为关键。

对某些企业而言,自动化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选择,因为它们无法再招募到足够的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员工不仅制约了业务扩张,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导致营业额下滑,因为公司不得不拒绝客户。这类成本虽然难以量化,但在决定是否进行自动化时可能是关键因素。

当然,还有其他成本因素,包括服务与维护。不同自动化方案的服务和维护成本可能会有很大差异。例如,企业是否有专门的技术部门来负责这些工作,还是依赖于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空间成本的节省可以平衡较高的服务和维护成本。由于自动化存储系统通常比传统手动系统占用更少的空间,因此需要更少的物理场地。

其他要考虑的因素还包括能源供应。相对于整体投资成本,自动化方案的能源消耗通常不太显著,尤其在大型项目中。

在进行方案比较时,还应考虑到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这是一个由公司设定的收益率,包括了融资成本。

非量化因素

除了劳动力和能源外,还有其他难以用成本量化的因素,例如人体工程学和安全性。业务连续性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每一个自动化系统都被设计为尽可能降低停机的风险和影响。最佳的做法是基于所有这些因素来制定一个选择标准列表,然后根据这些标准来评估每一个方案。可接受的投资回报期因企业而异。对于物流服务供应商来说,通常要求在与客户的合同期满之前回收投资。而对上市或由投资公司拥有的公司通常要求更短的投资回报期。

在有限的投资预算下,投资回报期通常不是问题。然而,在实施大型、复杂的全自动仓库项目时,投资预算通常会非常紧张。

总结

总体来看,计算和评估自动化仓库的投资回报率(ROI)是一个综合性任务,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和数据。一个高ROI不仅意味着你将在短期内收回成本,还意味着你的企业将在长期内获得持续的经济效益和竞争优势。因此,对ROI的全面和准确分析不仅能帮助企业做出更加明智和可靠的投资决策,也是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和成长的重要手段。通过深入的ROI分析,企业不仅可以优化现有的运营,还可以更有信心地拥抱新的技术和市场机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