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杭叉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业绩指标创历史新高

2023-08-28 09:13 性质:转载 作者: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17日晚,杭叉集团(股票代码:603298)公告2023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82.22亿元,同比增长9.27%;归母净利润7.82亿...

8月17日晚,杭叉集团(股票代码:603298)公告2023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82.22亿元,同比增长9.27%;归母净利润7.82亿元,同比增长71.53%。公司完成叉车销售台量13万台,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创新绿色智能产品研发 增强竞争优势

作为工业车辆行业的领军企业和新能源工业车辆的先行者,公司深入实施“新能源战略”,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凭借在锂电池、驱动电机、整车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前瞻布局,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行业领先。报告期内,公司绿色智能转型步伐加快,不断拓展新能源电动化产品型谱,新能源工业车辆已经覆盖全系列产品,新能源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50%。

报告期内,全天候重工况高压锂电专用叉车(4-10t)、锂电专用座驾前移式叉车(1-1.2t)、四支点小轮距锂电专用叉车(8000-12000lb)、防爆型锂电叉车、新能源集装箱堆高机正面吊等40余个行业领先大类新产品正式推向市场,获得了大批优质订单。

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公司在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主动安全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多传感器融合视觉导航系统等不断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基于电助力转向的智能化站驾式叉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内燃防爆叉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分别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公司《智能重装新能源系列叉车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智能安全中位拣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混合内燃防爆叉车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分别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

国际市场持续开拓  深化全球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国外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从2022年同期的27%左右提升到33%以上,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报告期内,公司参加了美国芝加哥国际搬运与物流技术展览会(ProMat)、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德国斯图加特物流展览会(LogiMAT 2023)等行业专业性展会。公司还在Facebook平台建立“Hangcha Forklift”主页进行网络直播,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国际化影响力。

目前,公司9个海外销售公司、1个海外研发中心、600余家海内外经销商的全球营销网络持续整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报告期内,公司新成立墨西哥巴西公司,收购澳大利亚经销商杭叉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浙江杭叉赛维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推动后市场服务的广度和质量提升。

同时,公司实现品牌与市场文化双向融合。公司不断研究海外市场的需求状况,加强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沉淀,通过海外产业链的延伸并购、人才引进等手段,使杭叉品牌紧密融入海外市场文化,同时增强海外客户对杭叉品牌的认可和认同,使欧洲、北美等海外重点市场产品和客户结构得到质的飞跃,连续签署大订单、大项目。

国内市场持续巩固 释放市场新活力

报告期内,公司叉车主业、智能物流、高空作业车辆、租赁及配件服务后市场等板块全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营业收入再创新高。

报告期内,杭叉智能中标及实施多个大项目,应用于饮料企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军企业,销售总合同额同比增长220%,营收同比增长180%。杭叉智能未来工厂自动化配送及仓储解决方案入选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并入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3年度浙江省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高空设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销售渠道愈加完善,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60%。

上半年,公司内销子公司完成全面改制,经营活力进一步释放。在销售策略上,针对电叉板块实施XE系列一季度营销、3-3.8吨电叉全年包销优惠、租赁业务免息购车、试用电叉等积极的销售策略,针对内燃车以及仓储车板块也出台相关销售策略。公司定期在抖音、天猫和facebook平台进行网上专场直播,参与线上直播互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此外,公司借助杭州亚运会契机,加速推动老旧叉车的淘汰更新。通过省内100余家经销商,公司为客户提供回收、报废、新车登记、补贴申领等一条龙服务。

各业务板块全面发展  多元化“大”杭叉百花齐放

报告期内,杭叉智能中标及实施多个大项目,应用于饮料企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军企业,销售总合同额同比增长220%,营收同比增长超180%。杭叉智能未来工厂自动化配送及仓储解决方案入选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并入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3年度浙江省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高空设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加上销售渠道愈加完善,高空作业车辆的市场竞争力和销售业绩不断攀升,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60%。杭叉租赁及配件公司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根据业务需要和市场发展,及时调整业务模式及业务流程,不断创新,引导和创造需求,助推公司后市场板块高速发展。

纵观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板块体系布局优势彰显,韧性增强,叉车主业、智慧物流、高空作业车辆、租赁及配件服务后市场拓展等板块全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营业收入再创新高。新能源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高压锂电产品稳居全球第一。叉车主业持续提升市场地位、智慧物流不断夯实基础、后市场业务深化转型,多元化“大”杭叉百花齐放,公司产业发展释放新活力。

转载自证券时报

杭叉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叉车研发制造集团之一。目前集团公司下属70多家控股子公司、7家参股公司,集团共有员工4100余人。母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杭州叉车总厂经两次改制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298,注册资本61885.418万元。

杭叉集团产品销量十多年持续位列行业前茅,连续十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据美国《MMH现代物料搬运杂志》对全球叉车按销售额排名,杭叉集团位列世界第8位。杭叉集团的销量已占世界机动工业车辆总销量的7%以上。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获“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并入选“中国机械工业排头兵企业”和“浙江经济年度榜样”。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培育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省工业车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省级智能工业车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公司已形成1-48吨内燃叉车、0.75-18吨蓄电池叉车、集装箱专用叉车、45吨集装箱正面吊、牵引车、搬运车、堆高车、越野叉车、伸缩臂叉车、登高车等全系列、多品种的产品结构以及多款AGV智能工业车辆,达上万种品种规格。自主开发的新产品多次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大奖,省、市科技进步奖,并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主导产品获国家出口免验资格。

公司实施“两头强、中间精”的发展模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全球供应商队伍、一个精益高效的生产支持系统和一支由60多家销售服务型分子公司和180多家国内经销商、70多家国外经销商组成的强大的营销服务网络,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杭叉在“智能产品研发”和“智慧工厂建设”上取得可喜进展。采用先进导航和智能控制系统的多款AGV智能工业车辆已在物流和制造企业推广应用。位于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的“杭叉工业园”实施数字工厂项目。建设PLM平台,对产品设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管理。引进国际先进的数字化装备进行零部件加工和整机装配,并和公司MES系统进行实时数据交互,实现订单进度、关键件信息、工艺数据、质量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判断,对公司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数据化管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利用物联网技术结合WMS系统,实现仓库物料的智能化管理。杭叉集团是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相关项目获杭州市物联网推广应用示范项目。

杭叉以“做世界最强叉车企业”为愿景,致力于“让搬运更轻松”,坚持“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集团化运作,国际化整合”的发展战略,实施“两头强、中间精”的发展模式,创造价值,回报社会,为客户提供最真诚的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