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科普:自动驾驶的工程原理和应用综合指南(3)

2023-08-24 09:08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通信和网络自动化:连接前方的道路通信和网络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它们能够与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设备交换信息,以提高安全性和性能。通过共享有关其位置、速度和意图的数据...

通信和网络自动化:连接前方的道路

通信和网络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它们能够与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设备交换信息,以提高安全性和性能。通过共享有关其位置、速度和意图的数据,车辆可以协调其行动以避免碰撞、优化交通流量并提高整体效率。自动驾驶汽车使用了多种通信技术,例如车对万物 (V2X) 通信和 5G 网络,它们为这些高级功能提供了必要的连接。

车对万物 (V2X) 通信

车对万物(V2X)通信是一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与其他车辆(V2V)、基础设施(V2I)、行人(V2P)和网络(V2N)交换信息的技术。V2X通信可实现广泛的应用,例如协同避碰、交通信号优化和实时交通信息共享,可以提高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性、效率和便利性。

例如,这些信息可以增强驾驶员对道路状况、公共道路施工通知、附近事故、紧急车辆接近以及同一路线上其他驾驶员活动等信息的认识。它还提醒驾驶员任何潜在的危险,并有助于减少发生道路事故和受伤的可能性。该技术还可以通知驾驶员即将到来的交通堵塞并建议到达目的地的替代路线,从而提高交通效率。

V2X 通信通常使用专用短程通信 (DSRC) 或蜂窝车联网 (C-V2X) 技术在车辆和其他实体之间传输数据。

DSRC是一种无线通信标准,工作在5.9GHz频段,提供低延迟、高可靠性的通信,通信范围可达1公里。

另一方面,C-V2X 利用 4G LTE 或 5G 等蜂窝网络来提供更远距离、更高容量的通信。

以下是V2X通信的主要优点:

(1)它能够让车辆更全面地了解其环境,超越车载传感器的视线限制。

(2)通过与其他车辆和基础设施共享数据,配备 V2X 的车辆可以预测潜在危险,例如从盲点驶来的车辆或过马路的行人,并采取适当的行动避免碰撞。

(3)V2X 通信可以使车辆协调其运动,例如形成队列以减少燃油消耗或优化交通信号计时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拥堵。

然而,V2X通信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

(1)由于处于互联网上,因此很容易受到黑客攻击。

(2)广泛部署兼容基础设施和设备的需求,以及对网络安全和隐私的担忧。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V2X 通信预计将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中发挥关键作用,使它们能够在复杂、动态的环境中更安全、更高效地运行。

5G 及以上

5G是第五代移动网络,通过提供更快、更可靠的通信能力,有可能对自动驾驶汽车产生重大影响。凭借低延迟、高数据速率和更大的容量,5G 可以实现车辆、基础设施和其他设备之间的实时通信,从而提高自动驾驶车辆的整体性能和安全性。

5G 的工作原理涉及使用更高频段、先进天线技术和网络切片的组合来提供更快、更可靠的通信。5G网络可以实现高达10 Gbps的数据速率,比4G快100倍,延迟低至1毫秒,实现设备之间近乎即时的通信。这种低延迟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尤其重要,因为它使它们能够更快地对环境变化做出反应并做出更好的决策。

5G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的优势包括:

(1)改进的车联网 (V2X) 通信、增强的传感器数据处理以及对远程驾驶和队列行驶等高级应用的支持。

(2)借助 5G,车辆可以相互之间以及与基础设施共享更多数据,使它们能够更有效地协调其运动并避免潜在危险。

(3)5G可以支持实时处理大量传感器数据,使车辆能够构建更准确和最新的环境地图。

然而,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实施 5G 也存在一些挑战:

(1)部署小型基站和天线等 5G 基础设施可能既昂贵又耗时,尤其是在最需要覆盖的城市地区。

(2)5G 网络可能容易受到干扰或拥塞,这可能会影响车辆与其他设备之间通信的性能和可靠性。

随着 5G 和未来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计这些进步将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提供更快、更可靠的通信能力,5G 及其他技术可以使车辆共享更多数据、做出更好的决策,并最终更安全、更高效地导航。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