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巴西媒体:机器人应该有权利吗?中国儒家思想有更好的选择

2023-08-01 09:45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有比授予机器人权利更好的社会和谐想法。机器人权利随着机器人在世界上扮演越来越多的角色,哲...

有比授予机器人权利更好的社会和谐想法。

机器人权利

随着机器人在世界上扮演越来越多的角色,哲学家和法学学者一直在探索机器人的道德和法律地位的各个方面。其中一些专家主张授予机器人权利,因为它们对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一项回顾了之前所有研究的新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向机器人授予权利是一个坏主意。

有趣的是,专家们的建议是儒家思想可以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更合理的替代方案。

“人们担心赋予机器人权利的风险。”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 Tae Kim 指出:“授予权利并不是解决机器人道德地位的唯一方法:将机器人想象成仪式的承载者——而不是权利的承载者——可能会效果更好。”

儒家礼法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信仰体系,注重实现和谐的社会价值。在这种世界观中,个人之所以具有独特的人性,是因为他们有能力构想利益,这些利益不纯粹是个人的私利,而是包括关系性和集体性的自我。

反过来,这需要对仪式有独特的视角,人们通过参与这些行为协议来道德上提高自己。

在儒家看来,礼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礼”,即在特定地点和时间进行的仪式,礼是一种必须全程遵守的行为方式。例如,“以传统方式与他人进行美丽而优雅的协调互动,以表达相互尊重。”

也就是说,礼具有对对方充分的尊重意义。但在尊重方面也存在差异。在西方世界公认的尊重观念中,“我尊重你”这句话意味着我不侵犯你做出合理选择的权利,并且在适当的情况下,我允许你作为权利持有者做出你的选择。在儒家意义上,“我尊重你”意味着我的行为方式表明我通过你在我们相互交往中的角色而将你视为神圣的。

研究人员引用了一部广为人知的电影的案例,其中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技术人员推踢一个人形机器人,以测试其坚固程度。他们写道:“如果这是你的财产,并且踢它不会伤害任何人或侵犯任何人的权利,那么踢它就可以,尽管这是一件愚蠢的事情。”这是愚蠢的,因为它违反了两个人应该如何对待彼此的仪式。“

行为仪式鼓励合作,而权利则鼓励对抗。

仪式是合作的

在思考社会中的机器人时,金和他的同事艾伦·斯特鲁德勒认为,儒家为机器人建立仪式的选择比赋予机器人权利更合适,因为权利的概念往往是矛盾和竞争的,以至于令人担忧。人类和机器人之间。

“为机器人分配角色义务可以鼓励团队合作,从而引发人们认识到必须和谐地履行这些义务;”Kim 解释道:“人工智能(AI)模仿人类智能,因此机器人要作为仪式载体蓬勃发展,它们必须由一种能够模仿人类识别和执行团队活动的能力的人工智能提供动力——并且机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这项技能方法。”

两位研究人员承认,有些人会质疑讨论的基础,即为什么机器人应该受到尊重。“就我们按照我们的形象制造机器人而言,如果我们不善待它们,将它们视为能够参与仪式的实体,我们就会贬低自己,”他们回答道。

他们补充说,一些非自然实体(例如公司)已经被视为人(法人实体),甚至拥有一些宪法权利。

此外,人类并不是唯一具有道德和法律地位的物种;在大多数发达社会,道德和法律方面的考虑限制或规定了使用动物进行实验室实验的规则。因此,尊重机器人并要求它们尊重似乎是一个和谐社会的最佳途径,这个社会知道如何与它所创造的技术共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