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95后”女主播变身叉车司机,探秘逆势增长的佛山行业密码!

2023-03-21 09:13 性质:转载 作者:佛山发布 来源:佛山发布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逆势增长,成为佛山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最快的四个产业之一,达到4.3%。包括照明、电机制造、通讯设备等在内的电气机械和器材...

2022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逆势增长,成为佛山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最快的四个产业之一,达到4.3%。包括照明、电机制造、通讯设备等在内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已在佛山形成千亿集群规模,并成为2022年佛山企业100强中,企业数量和总营收最多的制造业产业。

佛山照明球泡车间自动化生产线

本期一起聚焦佛山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千亿集群!佛山新闻网柠檬大V主播楚楚,走进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佛山照明,化身叉车司机深入车间生产一线,探究千亿集群逆势增长的秘密!

在佛山照明的智能仓库,柠檬大V主播楚楚使用叉车运货。

在佛山照明的智能仓库,看到楚楚叉车开得这么溜,仓库副主任莫品妃都忍不住表示称赞,并介绍说:“在佛山照明的一期仓库,我们有十八台机器在上下货,每天会收发2600多板货,二期(仓库)我们是去年年底投入使用,今年开年后订单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仓储位置。”

持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

激发创新活力

除了建造智能仓库、自动化生产线等加快工厂智能化进程,佛山照明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在2021年投入2.33亿元进行研发创新,跟中科院等研究机构和相关院校开办博士后站等,目前,受获专利已经超过1200多项,参编的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达到70余项。仅是去年在多个城市落地使用的智慧灯杆,就创下了超过一亿元的营收,预计今年还会翻倍增长。

佛山照明展厅里展出的智慧灯杆

“像奋斗者号(潜艇)用的一万米以下的探照灯 ,就是我们跟中科院合作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国外的一些垄断,成为国内自主产权。”佛山照明集团副总经理焦志刚介绍,借助科研创新实力的加强,佛山照明强势进军海洋“蓝色经济”,开发了一系列的深海探照、集鱼灯等养殖照明,抓住了新的细分领域。而这些成果又带动了新的产业链产生,使得上下游企业共同开拓新赛道新领域,跟整个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谈及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佛山照明集团副总经理焦志刚表示,希望三到五年内,照明行业可以守住基本盘,做好通用照明的同时,利用科研创新在海洋照明、健康照明、动植物照明等细分领域制造出高端产品,带领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照明集团副总经理焦志刚接受记者采访

增强自有品牌竞争力

稳中求进开拓市场

以照明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的照明产品约有六七成均产自中国,但大多属于代工。下一步如何提升自有品牌的竞争力,努力向高端迈进,实现全面提升,将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千亿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对此,南海照明协会秘书长罗秀明认为“佛山的照明企业很多都成立超过二十年,这就证明了佛山照明企业是非常稳健的。”对于如何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他就有自己的见解:“一是资产数字化,二是产品智能化,三是存量市场稳中求进,(四是)新增市场、积极开拓。(这样的话)未来肯定是市场份额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影响力越来越高。佛山照明,用心照亮世界。中国照明,就是照亮全球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