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业 4.0真的是好技术吗?

2022-12-06 10:10 性质:原创 作者:DDing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业4.0(I4.0)是一个已经出现了好几年的术语,但对许多人来说,它仍然是模糊的。这个名字意味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继蒸汽动力(18世纪末)、电气化(19世纪末)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1970年代)之后...

工业4.0(I4.0)是一个已经出现了好几年的术语,但对许多人来说,它仍然是模糊的。这个名字意味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继蒸汽动力(18世纪末)、电气化(19世纪末)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1970年代)之后。

然而,与制造业的这些明确的里程碑不同,工业4.0是一个新兴技术的集合,其明确的定义难以捉摸--尽管任何可以声称是 "网络物理 "或 "智能 "的技术都可以声称是工业4.0技术。一些突出的例子包括预测性维护、协作机器人、无人机、增强/虚拟现实、3D打印和数字双胞胎。我们已经看到工业4.0的定义如此广泛,以至于超过400种不同的技术可以被纳入其保护伞下。

虽然工业4.0这个词有点模糊,但它也伴随着嗡嗡声。毕竟,名字里有 "革命 "这个词,这个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一场真正的社会动荡,人们从田园牧歌式的农业文化迁移到伦敦的浓密烟云中。现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狄更斯式的贫困和童工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但它也迎来了更好的健康和生活标准。

当然,当时许多人在想,工业革命--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变化--是否是一件好事。因引入蒸汽动力而被打乱的首批行业之一是纺织业,这为当时的权衡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虽然蒸汽动力带来了更便宜的纺织品,但被自动化织布机取代的织工们通过将他们的鞋子砸向齿轮工程来进行抗议,这就是我们的 "破坏 "一词。

考虑到这段复杂的历史,我们有理由,甚至有必要问一问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否是 "善的技术",可以理解为为社会和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改善社区和生活。

社会影响

当考虑到I4.0的潜在影响时,首先可能想到的是机器人在整个供应链中取代人类的后果。机器人不仅会取代工厂的工人,也会取代所有储存这些产品的配送中心--现在的配送中心比以前更多。I4.0承诺了一个机器人制造产品、移动产品、准备订单、驾驶卡车运送产品的世界。

麦肯锡预测,I4.0将使制造业的生产力提高30%。如果这些关于生产力的预测真的实现了,支持者会认为,这将导致更便宜的制成品,通过市场机制,更多收入较低的人将会享受到这些产品。他们的论点是,我们将有更多、更便宜的产品可以享用,这是一件好事。

然而,很难想象,在设计和建造未来的机器人时,会产生大量的补偿性就业。也不确定许多被淘汰的工人是否能充分提高技能来承担这些工作。这导致许多人担心在不久的将来,在可能持续几代人的长期调整中会出现大规模失业。由于潜在的社会动荡,科技先驱比尔-盖茨提议对机器人征税,以减缓它们的部署,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他认为更少、更慢的进展是必要的,以减轻社会风险。

由非人类之手提供如此多的商品和服务的结果可能是,这个世界有能力为每个人创造足够的财富,但却无法有效分配,从而加剧不平等。像埃隆-马斯克这样的一些技术专家已经设想采用新的社会模式,如全民基本收入来分配收益。《经济学人》作者、贸易和国际经济编辑Ryan Avent为了探讨这个问题的另一个层面,指出有偿就业的社会效益是一种凝聚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意义和成就感、尊严和自我价值,而全民基本收入这样的解决方案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所有关于机器人霸主的预测都还没有成为现实。2014年,摩根士丹利预测2022年将具备完全自主的车辆能力,然而我们甚至还没有接近。由于美国的失业率处于50年来的最低水平,任何关于引入I4.0将导致大规模失业的论点目前都难以被接受,这是可以理解的。

当前的事件导致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I4.0对就业的影响。自2020年以来出现的无数次供应链堵塞,使公司重新思考其全球供应链的足迹。重新思考的一个关键结果是越来越多的重新/近距离/离岸服务。机器人和自动化正在使公司的这一决定变得更容易,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就业增加所带来的劳动成本的增加。

浪费

随着I4.0的广泛部署,人们有许多理由期待公司总体上减少库存,并相应地减少需要处理的废物,因为I4.0能力可以解决导致产业链中库存增加的每一个驱动因素。

公司拥有剩余库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生产批量的大小。较大的批量导致明显的、可量化的货物成本节约,但也导致较大的整体库存水平。随着3D打印和生产线转换自动化等能力的提高,许多产品或部件的批量大小可能是一个单位,是缓慢移动项目的理想选择。

还有其他更微妙的库存好处。使公司能够将生产带回发达市场的自动化也带来了一个好处,即国际货运中的库存减少。除此之外,国内生产带来的更快的交货时间也意味着需要更少的安全库存来保护不可预见的需求。延续这一思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正在显示出预测消费者需求的卓越能力,导致安全库存越来越小。

安全

I4.0技术的一个更微妙的影响是对工作场所的安全问题。工厂可能是危险的地方,工人的安全始终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但工厂里的工人越少,发生的工业事故就越少。拥有黑暗、完全自动化的制造意味着更安全的工人条件--尽管这也意味着更少的工人。

不去想那么多,像自动导引车AGV)这样的技术,用于管理内部物流,如叉车活动,在它们适合的任务范围内,也许比人类司机更安全。这不仅对涉及移动车辆的事件是如此,对工作场所的卫生也是如此。托盘总是被放置在预想的准确位置,意味着更少的绊倒危险。

产品价值

I4.0正在为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价值主张带来改进,包括产品和服务。

其中最突出的是电子商务的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商务在大流行期间向前迈进了一步,在那里,几乎可以订购任何东西并送货上门的能力成为应对和度过危机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没有无数的I4.0工具,如云计算、订单管理系统、聊天机器人等,许多公司将无法如此迅速地或以可接受的成本扩大其电子商务能力。亚马逊现在已经超过了沃尔玛,成为中国以外的最大零售商。可以说,这种便利性会一直存在,而且只会越来越多。

在幕后,以人工智能为动力的规划工具正在提高公司预测消费者需求和有效部署库存的能力,以便消费者看到更少的空货架。在两年多的零售业短缺之后,这可能很难让人相信,但如果这场大流行病早在10年前就发生了,情况就会更糟。

消费者的喜悦并没有结束。产品本身也在发生变化,像3D打印和微型工厂等技术正在为日益增长的产品个性化提供动力,使消费者能够在形式和功能上有更多的选择,而无需支付更多费用。

甚至有一种说法是,产品质量也在提高。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使公司能够在产品包装和运输之前识别其质量问题。通过使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可以找到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并通过识别人类无法辨别的模式来解决。在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像RFID和产品序列化这样的工具使召回更快、更有效。总的来说,麦肯锡预测,由于I4.0的出现,非质量成本将减少20%。

气候

这里讨论的许多影响,除了其他后果外,也有气候方面的影响。

使制造业更接近发达国家的最大市场,意味着货物从工厂车间到最终用户的距离大大缩短。地面车队的持续电气化意味着,不仅行程更短,而且有更多的绿色货运选择。此外,更近的距离意味着除了更少的海运之外,更少的空运加急运输。

工厂更加自动化的影响之一是,如果生产变得完全自动化,照明和加热的能源足迹可以降低,从而形成所谓的 "黑暗工厂"。

一些I4.0技术直接针对能源使用,气候足迹是一个直接后果。利用物联网和AI/ML与预测性维护相同的方式,智能能源应用寻找方法,在不太需要的时间和地点降低照明和加热。

也有一些缺点需要考虑。许多I4.0技术依赖于云计算,而云计算又依赖于能源匮乏的数据中心。目前的估计是,到2025年,数据中心将占全球碳排放的3%以上,而今天,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已经与整个航空业相同。当然,并非所有的数据中心活动都是I4.0,但许多I4.0技术都依赖于通过互联网处理大量的数据。

回头看

通过这里看到的许多镜头,特别是社会影响,随着I4.0继续获得牵引力和更广泛的部署,需要考虑一些权衡。过去在进步方向上的每一个重要步骤都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人们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 "好的技术 "还是坏的技术,既取决于运营世界在多大程度上进行部署,也取决于个人的优先事项在哪里。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问题是一个有效的问题,随着创新的继续快速发展,我们要进行辩论,并对自己进行挑战。如果工业4.0真的是一场革命,我们必须注意到所有可能的影响--包括积极和消极的影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