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激光雷达当眼睛,叉车遇障自动停!记者探访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多项创新夯实安全管理

2022-06-08 12:03 性质:转载 作者: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小小可伸缩防护板,解决了工人高空作业跌落风险;叉车配置激光雷达,侧后方遇障自动停车……一系列独到创新的安全生产举措,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小小可伸缩防护板,解决了工人高空作业跌落风险;叉车配置激光雷达,侧后方遇障自动停车……一系列独到创新的安全生产举措,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21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殊荣。近日,记者跟随岛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安全专家探访企业车间,探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的独到亮点。

企业安全生产获殊荣,独到亮点有哪些?

近日,青岛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明查暗访、举报曝光、纪委监委责任落实专项督查、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定期调度等方式,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勇毅前行,创建“值得托付”党建品牌,开设“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报道专栏,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安全专家来到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据介绍,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高档铁路客车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商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近年来,该企业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以安全文化助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

就在今年3月份,应急管理部公布了2021年度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名单,这其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应急管理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修改实施后的首次一级达标企业定级评价工作。”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负责人杨叔新告诉记者,全国机械行业企业通过严格初审和申报的企业有60多家,只有14家最终通过一级定级,这其中就包括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能获此殊荣,在杨叔新看来,除了企业自身非常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外,还离不开省、市、区、街道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推进,通过驻点、诊断、指导等措施持续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不断提升企业的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

那么,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究竟有哪些独到的亮点?为此,记者与安全专家等一行人来到生产车间一探究竟。

小小防护板,守护高空作业安全

车辆在厂区内穿行约十分钟后,停在了一个巨大的车间门口,这里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总装分厂车间,车间内整洁有序、宽敞明亮,两侧高耸的作业平台中间是一列列制造中的列车车厢,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组装零部件。在其中一个作业平台,几名工人穿戴好安全带等防护用具沿着梯台走到五六米高的作业平台上,准备在列车车厢顶部安装空调。记者发现,工人们在作业前,首先在低一层的平台上依次向外推出了一段段可伸缩防护板,来到车顶作业时,又将车厢两侧的防护栏降下。当工人们脚踩在防护板上作业时,车厢与作业平台间几乎没有间隙。

工人踩在可伸缩防护板上作业

“根据安全生产要求,车间所有高空作业的平台都加装了伸缩踏板和防护栏,充分保障工人作业安全,作业前需要把伸缩踏板、防护栏打开,作业结束后再收回护栏和踏板。”地铁外部设备班班长潘晓雷向记者介绍安全作业流程时,多次提到“安全进工艺”这一关键词。

可伸缩防护板未打开时,列车车厢与作业平台间有明显间隙

该企业安全部安全监察主管于永强向记者解释说,“安全进工艺”是他们近年来在安全生产方面探索出的一项创新制机制,在之前的生产管理中,安全管理与工艺管理是分开的,“全面实施安全进工艺简单讲,就是在工艺的全过程都要考虑策划安全管理,每个节点都要有安全工程师的把控。”于永强以高架作业平台上安装的可伸缩防护板举例说明,由于轨道车辆尺寸大、高度高,受不同车型宽度不统一的影响,车辆和高架平台间存在间隙,人员在车顶作业时存在磕绊或从间隙处跌落的风险。为此,他们在工艺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在高架作业平台增加了伸缩防护板,从本质上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自从增加伸缩板后,没有发生过跌落事件。”于永强说,安全进工艺推行这些年来,企业的安全生产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安全专家王健美看来,企业的安全进工艺是管理创新的典范,从项目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安全生产,采购设备时有针对性提出安全生产需求,设备进入工厂后还要经过安全人员验收、安全专家评估,查看是否达到安全生产要求。在工作过程中,员工也会进行风险评估,如果发现还有未控制住的风险,会继续采取工程技术措施进行改造,从本质上解决了安全风险的问题,做到了真正的全员参与安全、全流程作业重视安全。

侧后方有物体,叉车近距离自动停车

走下高架作业平台,一旁的通道缓缓驶来一辆叉车,与记者曾见到过的其他叉车有所不同,这里的叉车在行驶时,车身左、右、后三个方向有投射到地面上的红线围绕。“这也是我们为了安全生产研发创新的安全技术。”该企业安全部副部长肖雪峰介绍,在跨厂房运转部件时需要使用叉车,叉车在厂区道路上与人员交叉行驶时存在车辆伤害风险,他们针对叉车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性进行了创新和改善。

叉车配备激光雷达,侧后方遇障自动停车

现场人员杨卫鹏招呼记者来到叉车前,当记者从叉车后方走近至3米远时,叉车就响起了警报声,当走到叉车投射到地上的红线位置时,警报声变得更加急促。“这三条红线是我们给叉车加装的示廓灯,叉车启动时,射灯自动点亮,在车辆左、右、后三个方向的地面上形成红色醒目的光射线,实时提醒周边行人注意避让叉车。”杨卫鹏说,同时,他们还在叉车上安装了倒车雷达装置,当叉车后方的人或物体距离叉车距离大约3米远时,雷达就会探测到并发出报警,提醒叉车司机和行人注意;而当距离接近红线位置时,叉车就会自动切断动力控制并停下。“此外,我们还在叉车上配置了限速报警装置,车辆运行速度超过设定值时,限速报警装置也会切断油路或电路,强制车辆减速并报警。”杨卫鹏说。

为了演示叉车的智能识别距离并自动停车,工人推来了一辆小型工具车,当叉车倒车靠近工具车时,距离在3米外便开始发出报警、闪烁报警灯,当叉车红线接近工具车时,报警变得急促,报警灯闪烁频率增加,叉车也自动停了下来,任凭叉车司机反复踩动力踏板,叉车也纹丝不动。

在观看了叉车自动感应的功能后,安全专家王健美连连称赞,在她看来,这是企业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典型体现。“叉车在出厂的时候自带了蜂鸣警示和语音提示,但现实作业中难免会出现叉车视觉盲区与行人交叉的情况,容易发生碰撞风险,企业利用自己的智慧,采用雷达感应行人与叉车的距离,并做到近距离自动停车,在安全生产方面通过创新智能化安全智造,提升设备本质化安全。”王健美说。

推广“5米经理”,夯实安全管理制度

记者在车间采访时发现,除了一个个创新智能的设备为企业安全生产加码外,还有多项安全管理模式制定也让安全生产更加稳健。在一处高架作业平台前,赫然写着“5米经理”几个大字,平台下作业的工人每用完一件工具,都会仔细放归原位,并及时对身边的设备、零件进行归纳整理。

该企业安全部安全体系主管崔久龙解释称,“5米经理”是指每位员工在作业场地以自己为圆心,在1.2米半径的区域内都是“经理”,主动履行维护现场安全环境、作业防护、吊挂情况,监督物料摆放、人员行为规范等,并对执行好的员工发放红色卓越卡,对执行不好的员工发放蓝色提示卡,量化后与绩效挂钩,形成一套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经厂房观察,1.2米是员工伸手可及的地方,在正常不耗费精力的情况下可控制5平方米左右的现场卫生及现场保护,从习惯上大家能接受,也具有可操作性。”崔久龙说。

安全专家许岩博认为,“5米经理”制度有效激发了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做好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作业现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点多、面广、隐蔽岗位多、靠外人难于管理的现实问题,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真正落到了实处。“这一制度还很好地把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好办法。”许岩博说。

当天的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独到创新举措还有很多。该企业安全部副部长肖雪峰介绍,企业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年都会配套几千万元的资金用于安全生产,其中有大部分资金用于安全生产技措的改造和本质安全度的提升,以今年为例,就有100多个项目纳入了安全生产技措的改造范围内。“随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公司安全管理和技防物防稳步提升,对公司安全管理的指导作用愈发明显,已成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管理手段和标准。”肖雪峰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