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赣锋锂业获“碳标签”认证 新能源行业节能减碳的新尝试

2021-10-15 11:36 性质:转载 作者:赣锋锂业 来源:赣锋锂业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1年10月11日,赣锋锂业旗下产品“单水氢氧化锂”通过碳标签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碳标签”的锂企业。“碳标签”,是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

2021年10月11日,赣锋锂业旗下产品“单水氢氧化锂”通过碳标签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碳标签”的锂企业。

“碳标签”,是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化为标准数据,由专业机构统计、核查后,认证并授予企业该标签。

单水氢氧化锂获碳标签认证,将有助于电动车等新能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统计,能够对重要环节进行针对性减碳,以实现整个新能源行业的节能减排。

覆盖全生产流程的碳足迹核查

此次赣锋单水氢氧化锂产品的二氧化碳核算范围是“从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即从原料开采到产品生产、包装完成整个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为了得到更精确的排放数据,相关机构对单水氢氧化锂的原辅料(锂辉石等原辅料以及包装袋等配套产品)生产阶段、原辅料运输阶段、单水氢氧化锂产品生产制造阶段、废物处理阶段等碳排放数据进行统计核查,覆盖从开采到生产的全部环节。

赣锋碳排放工作小组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碳足迹核查工作,我们更加清楚每个环节的碳排放数据,也更确定了最具有减排潜力的方向,公司为此也着手准备一系列举措来降低各个锂产品的碳足迹。”

探索新能源行业碳中和之道

氢氧化锂是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之一。

赣锋氢氧化锂主要原材料是开采于澳大利亚的锂辉石,在漫长的运输后,于江西新余马洪工厂进行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完整流程还涉及液碱、硫酸等多类辅料,这些辅料也是在各地生产制造后,逐批运输而来。

原材料来自澳大利亚锂辉石矿

正是由于原材料供应链的国际化、碎片化,导致新能源上游行业的碳排放不易量化,进而使整个新能源行业的碳足迹难以精确计算。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上游企业,赣锋旗下的氢氧化锂年产能已达到8.1万吨,客户包括多家全球知名车企、电池厂、材料厂。在赣锋看来,从行业源头确认碳排放数据,是自身应尽的责任。

认证碳标签、核算“从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是赣锋为了推动新能源碳足迹透明化、标准化而做出的尝试。终端消费者、下游企业若更倾向于去选择更低碳的上游产品,便可以倒逼供应链节能减排,完成新能源产业链的绿色升级。

实现碳中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赣锋锂业会寻求更多减碳方式,提供更多低碳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携手上下游伙伴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