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潍柴集团:构建氢燃料电池的完备产业链

2020-07-02 17:19 性质:转载 作者:大众日报 来源:大众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08年以来,潍柴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整合,掌控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

2008年以来,潍柴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整合,掌控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建成“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研发试验能力,构建起一条完备的燃料电池产业链。

潍柴集团积极贯彻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以2030年实现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为目标,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全面掌控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资源。依托集团内中国重汽、中通客车、亚星客车、陕汽重卡、林德叉车等产业优势资源,配套形成的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同时兼顾物料搬运车辆。基于整车需求开发了系列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打造贯通了产品设计开发、试验测评、生产制造、氢能应用、整车示范等环节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完整链条,走出了一条行业健康发展的“山东路径”。

2018年,潍柴集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等高校院所及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燃料电池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等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开发40千瓦—100千瓦电堆、30千瓦—12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构建覆盖氢能动力关键材料、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动力总成及整车的完整燃料电池测评体系;建成万套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生产基地并实现投产运行。潍柴氢燃料电池产品已在卡车、客车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累计获得13款燃料电池整车公告,突破49吨重型牵引车用氢燃料电池的整车构型与设计。

2019年,潍柴集团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完成全球首台200吨级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的样车开发。目前,已在山东开通7条燃料电池公交专线,完成222辆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推广,累计运行里程超过140万公里。同时,该集团在济南、潍坊和聊城建成1座固定式加氢站(加注能力1000千克/天)和3座撬装式加氢站,完成7个加氢站选址工作,为山东燃料电池车辆规模化示范应用提供坚实保障。

潍柴集团注重拉动燃料电池行业发展,通过参与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2018年2月,作为燃料电池行业骨干单位参与发起成立了中国氢能联盟;2018年3月,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并成为指导委员单位;2019年1月,联合山东国惠、兖矿集团等单位发起成立了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2019年12月,发起成立了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电池发动机分会并担任秘书长单位,通过组织技术论坛、制定团体标准、开展行业调研,促进行业内横向交流,培养行业新生力量,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车路 赵楠楠 记 者 陈巨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