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非道路移动机械也要“上牌”!贵阳首张环保号牌正式发放

2020-06-12 09:54 性质:转载 作者:贵阳日报 来源:贵阳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9日,在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随着牌号为“X-QAP00001”的特殊号牌安装完毕,一辆合力叉车成为贵阳市首辆拥有“环保身份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接下来,按照...

6月9日,在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随着牌号为“X-QAP00001”的特殊号牌安装完毕,一辆合力叉车成为贵阳市首辆拥有“环保身份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接下来,按照“一机一牌”、全国统一的规定,贵阳市将陆续完成首批263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号牌发放。

据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以压燃式、点燃式发动机或者新能源为动力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等。

随着城乡建设加快,施工工程增多,非道路移动机械也在不断增多,具有流动性大等特点。由于单机排放量大、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等问题,非道路移动机械正逐渐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排放监管工作,是贵阳市大气环境管理的新领域、新工作。

根据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排放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目前贵阳市已完成第一批263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及号牌制作工作,预计本月底完成发放。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具有唯一性,编码规则全国统一,跨区域有效,各地互认。根据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执法人员可以直观地分辨出机械的燃料种类、污染排放阶段等信息,为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的日常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下一步,贵阳市将对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监督性抽测,并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对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处罚。

通过一系列管控措施,鼓励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逐步更新替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同时督促机主加强对机械的维修保养,从而减少机械尾气排放,助力贵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丨贵阳日报

编辑丨姚自雨

编审丨刘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