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让我们共同守护叉车行业的安全和健康——第20个“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

2020-04-28 14:59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是2020年4月28日,第20个“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让我们共同守护安全和健康。从2001年起,国际劳工组织(ILO)正式将每年的4月28日定为“世界安全生产与...

今天是2020年4月28日,第20个“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让我们共同守护安全和健康。

从2001年起,国际劳工组织(ILO)正式将每年的4月28日定为“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并作为联合国官方纪念日。纪念日于1989年首次由美国加拿大工人发起,以便在每年的4月28日纪念死亡和受伤的工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全球工会联盟将它发展成一种全球性活动,并将其范围扩展到每一个工作场所。国际死亡和伤残工人纪念日已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获得承认。

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每天,全世界有六千多人死于职业事故或职业病,平均年死亡总数达到两百多万人。每年发生在工作岗位上的事故高达3亿多,导致大量人员无法正常工作。这种日复一日的灾难不仅耗费了巨大的人力成本,更使得职业安全和卫生做法造成的经济负担在全球年均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高达4%。我国以实际行动响应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倡导的“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活动,早在2007我国就已批准加入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和工作环境公约》,但受生产力总体发展水平和区域、行业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制约,影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与健康的突出矛盾依然存在。目前事故起数仍然较大,职业危害还比较严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物料搬运行业中,工人们整日与所需搬运的物料为伴,稍不注意便会使人受到伤害或物料受到损害,叉车所产生的噪声、烟尘也是每天都在侵蚀着叉车操作手的身体健康,我们尝试可以通过如下几方面来减少伤害。

一、调整叉车产品结构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我国目前环保政策频出,对环境污染治理有更加严格的趋势,叉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叉车产品的结构,促使叉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使行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减少环境污染。最近几年,新能源叉车产品大受市场欢迎,销量上升快,但因我国新能源叉车产品的基数比较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叉车安全方面的设计及人体工程学方面的研究

叉车作为一种工具不仅要考虑到工作的高效完成,更要有使操作手操作叉车时既舒适又安全的人文设计关怀。结合人机工程学设计依据与相关基础以及产品设计的工业设计要求,针对叉车外形、驾驶室与叉车内外人际环境进行综合设计研究,在研究中还要充分考虑到人机系统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问题,试图运用人机工程学的相关知识融入到叉车内外布置和安全设计中,使得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到叉车设计的细节中去。这些叉车安全方面的设计及人体工程学方面的研究,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操作手的疲劳。

三、通过叉车安全操作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叉车驾驶是一种特种作业,所以叉车安全操作培训就显得更为重要了,通过培训,了解叉车安全驾驶守则、叉车各项安全要求,严格按照各项规章条例操作,拒绝违章操作;通过对叉车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有效利用工程设备对货物进行叉卸搬运,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借助辅助设备及外力规避危险

通过安装在叉车上的辅助工具,减少安全事故,比如可以通过安装在叉车上的行人防碰撞系统、声光报警器,叉车限速器、叉车超速报警器、安全带报警器、叉车离车熄火系统等等,甚至还有专门用于保护货叉安全的设备、用于保护货物的托盘专用捆绑器、货物捆绑器等,通过借助这些辅助设备,保护人、物、车的安全。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