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程机械到底是什么?原来每一个“超级工程”里,它都必不可少!

2019-12-03 15:35 性质:转载 作者: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视财经《对话》)历经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今天中国的机械工程已经在世界版图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今天的中国机械装备工业,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工程机械产品品类...

(央视财经《对话》)历经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今天中国的机械工程已经在世界版图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今天的中国机械装备工业,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工程机械产品品类最齐全,行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跃居了全球第一,而且这些年来伴随着一大批代表着最先进技术的高端装备的下线,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制造在世界上除了高铁之外的另外一张靓丽的名片。关注5月19日21:45《对话》超级工程的背后!

工程机械到底是什么?

做客本期《对话》的嘉宾都是中国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军者,在他们心中,工程机械到底是什么?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认为,如果人类的发展没有工程机械,现今地球上所有的大型工程,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都会大幅度的减缓,所以人类的梦想是因为工程机械还得到了因素。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认为,人类的这些工程,其实是人类智慧科学技术的最集中的体现。一个伟大的时代都有伟大的工程,是伟大的工程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命运,伟大工程背后所支撑的就是工程技术的工程装备。

工程机械为什么是中国制造里的独特存在?

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制造业当中的其他领域相比,可能规模化的复制能力非常强,大批量的生产迅速的占领市场。但是工程机械不太一样,因为每一个超级工程,都是个性化的,可能就要求相应的工程机械装备,都是个性化的。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顺辉介绍说,其实小批量的或者小规模的定制化的产品,对于这个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特性,尤其是在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每个城市,每个地区的地质都不一样。比如长沙是沙粘土,到了华南广州是上软下硬的复合地层,到了北京是一些沙砾石地层,而成都重庆地区是一些富水的砂卵石,郑州市黄河的冲积平原地质不一样,这样的设备到下面去施工,它必须需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设计。

他们曾挑战最难的超级工程?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说,三一应该说是全球工程机械的领军企业,一个是混凝土机械,现在是世界第一,另外一个挖掘机世界最大,已经是绝对的第一品牌。而说说最难的超级工程,向文波想到了地球上目前最高的建筑,迪拜塔。

而这其中的难点就是怎么样把混凝土打到建筑的高度,另外是,怎么样以很快的速度完成一个混凝土的浇筑工程。当时迪拜塔的混凝土工程就是由三一的设备完成浇筑的,当今世界很多伟大的工程都在中国,其实也跟工程界行业提出了很多的这些挑战,所以三一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来满足工程界行业的发展,现在的口号是,你的房子建多高,我的混凝土就给你打多高。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介绍说。61岁的柳工,从198年成立以来,参与过中国各个经济领域的建设。如今,柳工的装载机,累计生产销售超过40万台,而重点是,全球所有企业同行,还没有一个企业能达到40万台装载机销量。柳工还是中国唯一一个土方工程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土方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是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各种采集作业中必不可少的主流的设备。

谈到挑战,曾光安也很感慨,回忆起来柳工过去也经历过无数的挑战,有一次是经历了极寒的天气,中国正在南极建设第五个工作站叫罗斯站。南极一般的温度都在-30度以下,极寒的时候五六十度,而大部分工程机械的设备在温带地区和热带地区工作。极寒状况下,工程机械它不光是机器不能用,钢板都会开裂,那么厚的钢板都可能发生冷粹。就这样花了大概一年多时间,把在零下50度以下的工程机械所需要的一些特殊的材料和技术,这也是为什么当时敢描述极限工况,强悍设备。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描述他所在的中铁装备,应该是最优秀的盾构机企业。隧道掘进经历了水平斜巷掘进,竖向掘进这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是都是有很困难的。铁建重工已经发展到了竖井,现在手头有十几个都是国家保密工程,竖井是要往下打,直径在十几米,要打几百米,要穿越不同的地质条件,软岩、硬岩、风化岩、破碎带,水压很大。对于去渣,渣怎么出来,它的精度要求一百米不能相差一毫米,这都是很大的难度,研制了两年,在实验室做了大半年,最后才成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