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物联网+智慧监管 义乌为叉车安全带上“降落伞”

2019-09-24 10:44 性质:转载 作者:每日商报 来源:每日商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商报讯(记者楼雅琪通讯员朱露珊)“只要我一违规操作,马上就有提醒”,叉车驾驶员王师傅指着叉车智慧物联设备对记者说,“现在我开叉车,全程都监控,开车可要...

商报讯(记者楼雅琪通讯员朱露珊)“只要我一违规操作,马上就有提醒”,叉车驾驶员王师傅指着叉车智慧物联设备对记者说,“现在我开叉车,全程都监控,开车可要小心了”。9月20日,金华市叉车安全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市佛堂镇智慧治理指挥中心举行,聚焦叉车安全管理。

叉车,是一种工业搬运车辆,常用于仓储大型物件的运输。义乌市场活跃、物流发达,叉车的保有量和使用率都很大。今年以来,义乌不断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协同配合,通过销售环节“抓源头”、作业叉车“全上牌”以及探索叉车“智慧管”等多项工作举措,提升叉车安全规范操作水平,义乌市叉车安全趋于“零事故”。截至目前,义乌共发放车辆牌照3030块,其中绿色牌照1995块,黄色牌照1035块。

另外,义乌在开展叉车“物联网+”智慧监管试点时,创新探索为叉车安装物联设备,实现远程监管和不见面监管。叉车智慧物联设备是拥有人脸识别摄像机、GPS+北斗导航、语音报警器等一整套设备和从业人员、车辆两个数据库,具有人脸识别、限速控制、地图轨迹、语音提醒、路径回放等功能。“以佛堂‘5G’叉车智慧监管为例,通过给叉车安装智慧物联设备,并把数据接入镇(街)四个平台,部门间数据共享。”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违规操作的叉车一经驶离电子围栏设定的操作区域,或是无证人员操作使用叉车,智慧系统就会实时发送语音报警提示,可以及时制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人员)违法违规作业的行为,有效遏制叉车事故的发生。目前,已成功为502辆叉车安装智慧物联设备,纳入智慧监管。

此外,义乌还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公司、长安责任保险等保险公司合作,形成以单台保费800元,单人赔偿限额10万,累计限额50万的基础保险方案,还制定了多种个性化保险方案供使用单位选择,为深入推广叉车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叉车安全带上“降落伞”。目前,义乌市已投保安全责任险的叉车数量为1324辆,义乌市叉车保险覆盖率达到了42.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