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王传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9-02-28 08:33 性质:转载 作者:比亚迪 来源:比亚迪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踏上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代...

今年,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踏上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比亚迪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成就也因此得到了社会和权威媒体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继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自2月24日起,连续报道比亚迪之后,今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以《造梦者比亚迪》为《转型升级看民企》系列报道开篇,播出央广记者专访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采访实录。

王总围绕公司发展,结合行业态势、经济形势,国家和社会需求谈了很多真知灼见,主要观点如下:

❶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新能源大势很好。

❷ 2019年总体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机会来的时候总是给先有准备的人,他们会获得更好的成果。公司还会持续增长。

❸ 云轨、云巴说小了是个产品,说大了是解决我们社会矛盾。我们在做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❹ 十三年如一日坚持研发IGBT,赶上2018年国内市场爆发,再次印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人们很容易看到别人的成功,但往往忽略了一点:他们在成功之前默默做足了准备!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王总两次提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不仅是经验,更是期待。因为,对于未来,我们已有准备。

以下为报道全文:

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异军突起,比亚迪销量连续第四年占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首。曾经研发工厂连年亏损,股东反对,王传福为何连续13年坚持研发新能源车核心CPU(IGBT)?央广记者王磊、郑柱子专访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点击视频


在去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正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进行结构调整,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中国之声专访多位民营企业家。今天播出第一篇《造梦者比亚迪》,央广记者王磊专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

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异军突起,全年销量同比暴增61.7%。比亚迪更是以247811的销量连续第四年占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首。不过对于掌门人王传福来说,榜单第一的位置固然可喜,但这份成绩单背后新能源车由政府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态势更加令人振奋。比亚迪十几年磨一剑,等待着正是这一刻。


记者:整个2018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增大,您觉得取得这个成绩对于比亚迪来讲最关键的是什么?


王传福:我们认为,市场的形式有些变化,原来的政策驱动转向政策驱动加市场驱动。比如北上广深这些城市限牌限购等,这样是政策来驱动。还有一些地方没有新能源政策,这些地方以前需求很小,但是2018年这些地方的需求开始加大。这样的话,就变成双轮驱动来推动市场,新能源的大势是很好的。


记者:您对2019年的销售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吗?


王传福:2019年总体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我们在五十万台的基础上再增加到六十五万。为什么有信心定这个目标,(因为)我们几个产品线比较全,是全市场链、全产业链。机会来的时候总是给先有准备的人,他们会获得更好的成果。比亚迪应该是十几年前开始开发核心的技术,来布局产业链和市场需要的产品。我相信2019年,包括2020我们还会有持续的一个增长。


不过2019年,首先让比亚迪开门红的还不是电动车,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惊艳亮相的云轨和云巴让各地政府咨询的电话纷至沓来。极具未来感,空中穿梭,只有地铁十分之一的成本,低噪音,绿色环保,适应各种环境,作为比亚迪力推的中型运力的交通产品,云轨在银川已经商业化运营,中标巴西某市跨海项目,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准备上马,王传福说,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其实可以达到完美平衡。


记者:我知道云轨、云巴是比亚迪的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而且它是在五年前就已经开始研发。比亚迪在那个时候做新能源电动汽车已经是顺风顺水了,为什么还要开始“云轨”这样一个项目?


王传福:其实我想作为一个企业家,除了做产业以外,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城市出现了一些城市病,第一个就是空气污染,第二就是城市的拥堵。因此我们在七年前就探讨中国城市拥堵,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如何来破解这些问题。于是,我们就想到轨道,轨道可以解决城市的拥堵,又不影响汽车的发展。


现在中国有一个误区,以为城市轨道就等于地铁,实际上是错的,地铁只是城市轨道的一部分,而且这个比例在30%以内比较好。因此就需要中小运量,这个产品作为地铁的补充,特别是这种三四线城市首选,因此我们在云轨、云巴累计投了一百多亿。


记者:您在这七年过程当中投入这么大的研发费用,做这个决策的过程中,在公司内部会不会受到一定的阻力?


王传福:有很大的阻力,(需要)不断地讲解、解释。当然党中央,特别是十九大提出来我们的社会矛盾发生根本改变,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们发展不平衡,比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这些矛盾。云轨、云巴说小了是个产品,说大了是解决我们社会矛盾。


  因此,比亚迪有这么高的社会责任,我们是通过云轨、云巴来解决城市的拥堵,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在做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云轨正在再造一个比亚迪,而比亚迪新能源车也在脱胎换骨。去年12月,比亚迪对外重磅发布IGBT4.0技术,这项专业名称叫做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技术如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cpu,长期以来,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如今,比亚迪终于让他有了一颗中国芯。而为了这颗中国芯,王传福坚持了13年。


记者:我知道这个IGBT研发的时间是非常长,几乎是从比亚迪一开始在涉足新能源车领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发了,为什么比亚迪一定要坚持开发这个IGBT?


王传福:就是要找准方向,定位好战略,然后就不顾一切地沿着这个方向去克服困难。当时2005年国内没人做,比亚迪第一家提出来了。然后我们在2008年收购了一个做晶圆的工厂,做半导体的工厂。我们就开始大量投放,收购以后连续多少年都是亏钱。没有关系,我们就补助它,每年都投入,通过这几年大量的投入研发,我们开发出属于自己的1.0、2.0、3.0、4.0这个产品,在2018年国内市场爆发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因此我刚才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记者:您是民营企业,您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去开发这个核心技术呢?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吗?


王传福:有啊,很多人都说,包括我们的股东也会说,但是我们跟他解释,我说你这个电动车核心技术就是电池,再加功率半导体,IGBT,这两个是一定要解决掉,既然看准电动车这个方向,看准新能源这个方向,那么这个就要投资。跟股东还会解释,我们还是要掌握行业的核心技术,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抓住,要突破,不要受制于别人。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王传福即是在座民营企业代表之一。习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中央一系列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举措都让王传福更加坚定用创新驱动发展,用实业回报社会。


记者:您觉得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讲,除了中央的政策或者地方政策的助力之外,在发展过程当中转型升级需要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关键点是什么?


王传福:一定要靠创新,然后产品的定位要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为国家的战略服务,这样的话,产品的前景会更大。像我们开发这种绿色的产品,发展潜力是很大,即使传统下滑,我们的产品仍然是大发展,而且是两倍速的增长。因此,我们建议这些企业家一定要拿创新来驱动,要符合国家战略的产品优先。


记者:如果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上来讲的话,您给其他的民营企业家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王传福:要聚焦实业。虽然困难一点,但这是短期的。要坚持这两个制度毫不动摇,我相信我们一直坚信这种理念在发展。因此我们还得要守住、聚焦这个根本。


  就在几天前,比亚迪刚刚公布了2019年1月份的销售数据。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共销28005辆,同比增长292%,已经连续6个月突破两万的大关。王传福说,新能源车时代已经在加速到来。Build your dreams,正如比亚迪商标BYD所阐释的含义,王传福说,比亚迪希望造就的梦想紧紧连着中国梦。

报道全文转载自中国之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