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AI机器人公司优必选新一轮融资即将到位,估值达100亿美元

2019-01-23 08:45 性质:转载 作者:华尔街见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新估值100亿美元,继续把持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业公司宝座。这家公司叫优必选,一个做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公司。优必选创始人周剑透露...

最新估值100亿美元,继续把持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业公司宝座。这家公司叫优必选,一个做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公司。

优必选创始人周剑透露,目前优必选C+轮融资即将到位,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投后估值100亿美金。2018年初,该公司完成了8.2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达到50亿美金,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业公司。

做人形服务机器人的优必选,从研发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起步,逐步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与迪士尼合作的文化娱乐IP机器人、AI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以及正在研发大型仿人机器人Walker等多款产品。

让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开拓C端市场被优必选视为长期的核心目标。但近2-3年内,To B也是其重点深耕的市场。

“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尚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无论是计算机语音、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都还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多在可控场景、垂直领域内应用,但在通用场景中还做不到;其次机器人本体的成本过高,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要时间。”周剑认为,To B端的机器人在某些垂直领域可以满足特定的需求,To B市场是机器人市场中的战略性入口。

2018年,优必选透露其营收实现了几倍的增长,其中,TO B营收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远超预期,主要集中在教育、商用服务、安防等领域。

谈及2018年的资本寒冬,周剑认为:“资本市场更多观望,资金也更明显向头部公司集中。对于很多应用场景不明确、没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公司来说,发展非常不利。”,他认为,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优胜劣汰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优必选为何能在2018年继续融到钱且估值翻倍? 2019年,它如何保持高增长,会在哪些方面发力?周剑就此接受了全天候科技独家专访。

2018年营收实现几倍增长,已经盈利

全天候科技:2018年,优必选营收和盈利情况如何?

周剑:2018年的营收实现几倍增长,已经实现盈利。

全天候科技:具体来说,2018年优必选在哪些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周剑:2018年,优必选继续在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域发力,在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商业化落地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多项核心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在教育、商业新零售等多个领域找到了技术和产品的落地方案。

比如,2018年,优必选与腾讯合作推出了个性化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 Ebot、悟空机器人,双方围绕着人形机器人这一智能终端共同打造服务与内容生态。

优必选在教育行业也取得不错的进展。在C端市场,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进行战略合作,围绕青少年机器人编程教育课程普及展开。

在B端市场,我们研发了具有教育属性的硬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落地国内外市场,协助了亚太、东盟、北美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地的数以百计的中小学、高校及教育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

商业新零售行业也是AI机器人进展比较快的行业。2018年,优必选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重点推进了新零售领域的落地。除此之外,还进入了安防行业,10月份正式发布了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

在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方面,2018年,优必选核心技术伺服舵机研发再次取得了突破,全面掌握了从2公斤到500公斤不同大小的伺服舵机的量产能力,特别是大扭矩伺服舵机的商业化量产,为大型仿人机器人真正实现商业化量产和落地使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全天候科技:目前虽然是资本寒冬,但AI和机器人领域创业投资都还比较热,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周剑:现在有很多创业公司和团队都在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市场,一方面确实带热了行业,但更多的我们还应该看到很多问题。整个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创业团队和公司都在做产品,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不愿意投入研发,没有特别清晰的战略和方向,只是追风口,一拥而上,希望快速获得财务回报。这种方式的创业其实很浪费资源,因为每家做的东西大同小异。目前可以看到市面上的一些人工智能机器人,形状大同小异,功能也一样。每家公司都可以用现有的语音系统组装一款机器人,然后机器人能做一些简单的对话交流,看不到亮点。这些团队或公司对机器人未来市场的思考还不够,他们格局应该更高一点,做一些真正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出来。整个行业需要认真的思考,战略层面思考不清楚,做的东西其实是事倍功半的,往往会导致企业很难成功。

全天候科技: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优必选的核心差异化是什么?

周剑:真正的人形机器人要三十年甚至到五十年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化,但五到十年里,一些仿人类的机器人可能有机会进入家庭。机器人高成本、低普及的市场现状并非死水一潭,而蕴藏着非常巨大的机会。一些技术领先的机器人公司,诸如美国的波斯顿动力、日本的ASIMO等,价格是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的,且不能量产;而市场上一些可以被消费的“机器人”,又只是集成了语音识别系统的普通硬件,并不能成为家庭主动交互的入口。

我们一开始抓住了硬件,从研发最核心的伺服舵机入手,到布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核心技术,目前已经在机器人硬件、运动控制算法、机器视觉、机器人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上占据优势,包括率先将现有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围绕核心技术开展各个领域的应用探索。优必选做人形机器人的目标,不是在做Demo,也不是在实验室实验,而是直指消费级机器人市场。与日美几百万美金的方案不一样,我们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是在成本可控的平台上,完成走进家庭服务的目标,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款真正商业化量产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这都是非常清晰的战略方向,也是优必选区别于其它机器人公司的地方。

中短期B端C端并重,长期目标核心是C端

全天候科技:在商业化落地方面,优必选的思路是什么?

周剑:在商业化落地的考量上,优必选认为最重要的是围绕自身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去布局,像教育、娱乐、家庭、零售、安防、公共服务等场景,都是潜力巨大,同时能够实现技术落地满足需求的行业。

针对这些垂直领域,优必选都会基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伺服舵机、运动控制算法、机器视觉等技术和产品进行布局。

针对To C的消费级市场和To B的商用级市场的布局,优必选都在同步推进中。从营收来看,2018年优必选的TO B营收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远超预期,主要集中在教育、商用服务、安防等领域。

在近2-3年内,优必选都将以To B为重点。

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尚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无论是计算机语音、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都还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多在可控场景、垂直领域内应用,但在通用场景中还做不到;其次机器人本体的成本过高,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要时间。

而To B端的机器人在某些垂直领域可以满足特定的需求,To B市场是机器人市场中的战略性入口,也是优必选中短期十分看重的市场。未来几年内,To B的应用也将会是服务机器人市场中的重要支撑。从长远来说,优必选的核心目标是C端市场。

全天候科技:在人工智能企业纷纷发力B端的时候,目前为何仍然继续坚持C端的拓展?优必选现阶段如何挖掘C端机会?

周剑:我们相信,未来智能机器人会逐渐成为社会生活必需品,形成庞大的产业。这个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可观。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发展的初级阶段,C端市场需要借力才能找到刚需。比如结合文化娱乐IP销售人工智能机器人是比较好的To C市场需求。全球最大的内容提供商迪士尼,每年IP衍生品的收入达到数百亿美金规模,这个市场里拥有很好的商业化机会,很多用户就是喜欢,这就是一种刚需,优必选希望在这些刚需的基础上,把目前有限能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做成这些IP的造型。过去IP衍生品大多是静态的玩偶,而优必选让他们变成可以运动、对话交互的机器人,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互动娱乐体验。与文化娱乐IP结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只是我们在教育、服务类等本体机器人的其中的一部分,优必选正在打造整个AI产业的生态系统。

新一轮融资即将到位,投后估值100亿美元

全天候科技:2018年资本市场出现寒冬。从优必选的感受看,投资人看待人工智能项目的态度是否发生了变化?在接洽投资方过程中,他们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周剑:2017年年中,我们开始启动C轮融资,计划融资规模是3-4亿美金,由于各方机构对于优必选的信任,以及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的看好,所以有较多战略投资方参与进来,并在2018年初完成了8.2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50亿美金。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更加观望,资金也将明显向头部公司集中。对于很多应用场景不明确、没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公司来说,发展将会非常不利。投资方在选择是否投资时也会更看重公司有没有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能力,以及商业化能力及未来的市场前景。

全天候科技:对于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的融资前景,你怎么看?

周剑:经历了此前资本大量涌入人工智行业后,2019年,资本市场将渐趋理性,人工智能行业将进一步进入优胜劣汰的整合阶段,优秀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将逐步淘汰。

全天候科技:在资本方面,是否有新的融资计划甚至上市计划?

周剑:目前,新一轮(C+轮)融资即将到位,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这轮融资消息,投后估值已达到100亿美金。 优必选有上市计划,在合适的时间会对外公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