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别说汽车三大件,小小的尾气催化转换器核心材料仍靠外资供货

2017-09-06 05:46 性质:转载 作者:产业观察君 来源:产业观察君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尽管中国的在多个科技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但常常被国人诟病的是往往大而不强,核心技术或者材料仍然需要进口或者外资供货。比如像机器人...

  尽管中国的在多个科技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但常常被国人诟病的是往往大而不强,核心技术或者材料仍然需要进口或者外资供货。比如像机器人的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系统;圆珠笔的笔芯;手机的芯片;还有汽车的三大件。这条定律放在很不起眼的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上面,仍然适用。

什么是汽车尾气催化转换器?

  发动机燃烧后的废气含有各种碳氧化物、氮氧化物、氢氧化物,这些气体必须经过催化处理还原成无污染的气体才能排出大气。而这个催化装置就是——催化转换器,它是汽车尾气排放系统重要的部件。

催化转换器的核心材料

  催化转换器的产业链分为催化转化器集成商和上游核心材料供应商。汽车尾气催化器主要由催化剂载体、涂层、催化剂助剂、活性成分等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包含有蜂窝陶瓷、分子筛(沸石)、氧化铝、铈锆、贵金属等多种化工材料。而目前整个尾气催化器及材料端多由国外企业如巴斯夫、优美科、庄信万丰等垄断,在国内企业不断进步情形下国产化仍具有巨大空间。

每一次国标实施,都带来巨大产业机会

  从下图国四、国五、国六的排放标准中,氮氧化物的限制不断变小。为了应对更为苛刻的排放标准,汽车产业除了要提高油品的品质,改善发动机的效率外,那就是在催化转换器上做功夫了。一般要么增加催化剂的体积,要么升级催化剂的材料。国五相较国四,催化剂载体体积就增加了 10%左右,而到国六阶段(2020年实施),为了进一步降低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需要加装 DOC(涂覆氧化铝和贵金属)和 CSF(或 DPF,涂覆氧化铝和 贵金属),分别起到氧化催化和捕捉颗粒物的作用。由于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每一次的新标准实施后,都给相关产业带来可观的业务增长。

  世界最严国六标准标准,中国用市场引领世界技术

  在2020年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往中国的排放标准都是跟随欧美国家制定,而这次国六标准比欧美的都严格(据说国六标准制定时,国内还找不到一台符合标准的发动机)。这样的结果是,以往欧美的进口汽车因为标准比国内高,可以直接出口中国;而国六实施后,欧美产的汽车将必须升级技术后,才能出口中国。可以说中国利用强大的市场容量,促进欧美汽车排放技术升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