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清远工业4.0:“机器换人”、智能化工厂……

2016-10-12 07:33 性质:转载 作者:清远日报 来源:清远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运作,一个人巡视工作状态就行了。其他的人员都在产品质检岗位,等到智能化改造完成后,产品检测环节也将...

  “目前整条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运作,一个人巡视工作状态就行了。其他的人员都在产品质检岗位,等到智能化改造完成后,产品检测环节也将实现全自动、智能化。”近日,在广东埃德伟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埃德伟控)的生产车间内,该公司董事长黄爱武对记者说。

  从2015年开始,工业4.0正成为一个热词。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清远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打造智能化工厂,主动拥抱工业4.0。埃德伟控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清远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年)》、《清远市扶持工业企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等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技术与资本是一对孪生兄弟,需要两者俱强。“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应当深入理解技术和资本两大核心驱动力,找到两者的结合点,从而促进企业壮大、地方发展。”

  【尝试】
  埃德伟控成立智能成型设备系统研发基地,东鹏控股将2025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清远
  资料显示,埃德伟控位于清新区太平镇龙湾工业区,主要生产汽车(塑料电镀)内外装饰件,并为汽车行业各级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开发、模具开发、注塑、电镀、涂装、装配、物流等多元化服务。公司计划建设三期生产厂房车间,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已竣工工业面积2万平方米,于2016年1月起正式投产。埃德伟控将分3期建设,三期完工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
  今年3月31日,埃德伟控与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推进汽车制造产业智能化达成了共识,并将联合研发推进汽配生产工业4.0。当日,埃德伟控与博创共同创立的“汽车部件塑胶智能成型设备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发基地”也同时揭牌。
  埃德伟控只是我市主动拥抱工业4.0的企业之一。2015年9月份,东鹏控股在清远举行“东鹏·中国建陶工业2025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清远暨世界玻化砖研发中心成立仪式”,宣布将斥资1.5亿元对现有的清远生产基地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并将清远基地建立起国内首家建陶智能工厂。这意味着东鹏控股的“中国建陶工业2025智能制造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当日表示,清远基地有最好的技术和设备,也是东鹏最大的生产基地,“东鹏·中国建陶工业2025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清远,也是东鹏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战略布局。
  目前,东鹏瓷砖清远基地拥有10条先进的陶瓷生产线,其中2014年斥资5亿元投产的4条生产线,是目前中国陶瓷行业技术水平最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陶瓷生产线。
  据悉,东鹏瓷砖引进的意大利CMF公司设计和建设的全自动送料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上建陶设备的领先水平,是目前全球复杂程度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送料系统;引进的意大利萨克米辊道窑,经过电脑系统精确控制下的高温烧制,使产品拥有高致密性,防污防水性能卓越,24小时自动化高效有序运行。
  今年2月份,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公布的“2015年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第二批)”中,纳福娜陶瓷公司通过扩产增效(贷款贴息)方向审查,省财政予以230万元的贴息补贴。3月份的“2015年广东省省级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设备更新淘汰老旧设备专题)”中,该公司同样获得了23.84万元的奖补资金。
  而在同样属于建陶行业的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至去年累计投入近亿元,开展了包括“机器换人”、家居陶瓷私人订制等多个措施,主动拥抱工业4.0。
  【政策】
  我市三年投1.5亿元支持企业技改
  2015年5月,被喻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的《中国制造2025》公布,整个制造业正掀起一股“工业4.0”发展热潮,包括清远在内的各市纷纷出台了融入工业4.0的政策。
  2015年5月15日,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战动员大会,并下发了《清远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年)》,提出要重点要实施好六个行动计划: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传统产业技改升级计划、优质产业招商引资计划、产业园区扩能增效计划、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计划、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计划等。
  2015年9月,市府办印发的《清远市扶持工业企业稳增长政策措施》提出,2015-2017年,我市将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工业绿色发展、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等方面,扶持我市工业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增长。
  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2.82亿元,同比增长114.8%,增速全省第一。而在今年,全市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超过37亿元,同比增长12.74%以上;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数超过85家,其中主营业务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数超过63家;并推动1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人应用,力争新增使用机器人200台(套)以上,开展机器人应用企业效益提高5-10%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市纳入统计的技术改造项目109个,共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5.49亿元,同比增长87.60%。
  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喻立看来,在新常态经济发展背景下,以陶瓷、水泥、再生金属、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为支撑的清远经济,同样面临着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随着这些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定带来就业减少、财政减收等负面影响,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进行对冲。
  “清远的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是解决结构性问题,在化解过剩产业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还要补齐技术创新的短板,解决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和空间优化的问题。”喻立表示,工业4.0的根本是信息技术和制造工业的深度融合,通过企业之间、产业链之间和供应链之间的联网,以及大数据的共享,可以使得企业间合作更加紧密、生产更加智能、市场反应更加敏捷、成本更加优化。“在这样一个融合平台上,也会倒逼清远的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以主动对接最新的市场、融入最先进的产业链,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日前,埃德伟控的人工操作主要集中在检测环节。智能化改造完成后,该公司的产品检测环节也将实现全自动、智能化。
日前,埃德伟控的人工操作主要集中在检测环节。智能化改造完成后,该公司的产品检测环节也将实现全自动、智能化。

  【促进】
  技术与资本齐驱动促进企业壮大
  今年3月30日,埃德伟控与东莞证券举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项目签约仪式。当日的签约仪式上,黄爱武向记者介绍了埃德伟控的资本运作步骤:股改、挂牌新三板、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并最终以发行A股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为目标。“2016年内实施股份制改造,2017年下半年在新三板系统挂牌,2018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2020年左右登陆A股主板。”
  在黄爱武看来,一个现代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技术、管理、市场和资本每一因素都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市场,再好的技术和管理也没有发挥的余地;没有技术和管理能力,有市场也难以把握,去资本市场融到再多的资金也没用;而有了市场、技术和管理,没有资金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因此,埃德伟控在成立之初,便已做好了对接资本市场的准备。今年3月份,埃德伟控建成投产;3月30日,埃德伟控便与东莞证券签订协议进驻新三板。“我们从开始就规范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为了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尽快适应资本市场的规则,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兼并收购、输出标准,实现做大做强。”黄爱武表示,埃德伟控的目标,是在在清远打造一家总部企业。
  “资本与技术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只有两者都强大,才能促进企业乃至地区迅速发展。”喻立将资本手段看作企业、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重要手段。“工业4.0之下,每次新技术革新都比以前的周期更短,生产力的提升更快,这其中,资本的促进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而在清远,上述几家积极拥抱工业4.0的企业,都具有相当的资金实力:东鹏控股是我市首家注册地在清远的赴港上市企业;家美陶瓷的母公司是唯美集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资金实力雄厚、技术储备充足。
  “对于处于成长期并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企业来说,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是把握工业4.0机遇的较好渠道。”资本市场人士、清远益合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尚辉表示,在工业4.0时代,机会不仅仅属于已经上市的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应当深入理解技术和资本两大核心驱动力,找到两者的结合点,从而促进企业壮大、地方发展。”
  【关注】
  企业对接工业4.0仅仅是升级设备吗?
  事实上,工业4.0作为一个新的概念,对于企业并无现成的路径作为参考。那么,清远的企业在对接工业4.0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哪些问题呢?
  “有很多企业一提到工业4.0就首先想到要升级设备,似乎把自动化设备换成智能化设备,建设新的生产线就是万事大吉了,这是错误的理解。”在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定东看来,现在很多企业理解工业4.0时都把重点放在智能制造即智能生产系统上,而对工业4.0真正的内涵、理念以及发展方式的理解有所欠缺。
  张定东长期关注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2014年,其在一篇名为《建设清远大数据中心,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助于清远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有望促使形成清远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源。
  在张定东看来,工业化与信息化、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是工业4.0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通过信息化系统,每个产品原料来自哪里、在何处生产、货品在不同仓库的数量、交货期以及询价次数、流程去向等信息都能详细记录。这样企业的反应速度才会更快,更有竞争力。”
  黄爱武也表示,对于埃德伟控来说,“两化”融合之下的智能化制造可以解决眼下企业面临的矛盾:工厂大批量生产的愿望和客户小批量定制的诉求。“目前各大汽车零配件企业都是使用通用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批量大。但以后的发展方向则是多品种、少批量、个性化的需求。”
  黄爱武坦言,与博创开展合作,双方实现资源、信息、技术共享才是最关键的。“通过我们,博创能及时获知客户的需求,又能在我们的车间里得到试验;而通过博创,我们能快速获得需要的设备,从而抢得市场先机。这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在订单趋于小而散的当下,‘两化’融合能够帮助企业提前反应。”市经信系统一名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息化系统,企业可以清晰获取哪个品牌哪个产品调货最多卖得最好等数据,通过对它们的分析能够使企业掌握客户喜好进而预判趋势,改变了传统的订单生产模式,提前做好准备,快速反应。
  张定东表示,工业4.0时代下的企业转型,除了要关注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更应该重视开发、设计和生产的互联,“相比于产品生产过程,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我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消费者不接受的,生产速度再快、成本再低,消费者也不会接受。”
  ■专家视点
  企业核心竞争力=“专注+创新”
  清远的企业中,绝大部分属于中小微企业。那么,在工业4.0之下,清远中小企业是否还具有机会呢?该如何对接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业4.0是个长期过程,会让整个行业更为融合,实现提高效率和供应链的整体优化,但不会导致社会分工消失。相反,由于各个环节会因为高度融合,而使得分工更加明细和专业,这就给“小而美”的企业带来大量的发展机会。
  “随着工业的到来,企业间的融合更加紧密,分工更加细致。”喻立认为,对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基于物联网、云计算、敏捷供应链设计等方面的服务提供商,未来市场的需求更加庞大,这些都是深受资本青睐的项目,适合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
  喻立同时认为,要正确认识中小企业在决策和执行效率方面的优势。“信息时代,制造业想要生存发展,不再是看谁的规模更大,而是看谁的动作更快,特别是当经济出现不景气或结构性衰退时,中小企业的表现往往比‘全能全面’的大型企业优异。”
  “中小企业完全能够通过细分领域的拓展打开局面,不宜稍有成就便盲目转移阵地。”喻立提醒,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产品不在多,服务范围不在广,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力求独一无二,这需要企业长期的专注与坚守。“在多元融合的工业4.0环境下,核心竞争力=‘专注+创新’。”
  ■链接
  什么是工业4.0?
  工业4.0是德国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自推出以来,工业4.0迅速成为德国的另一个标签,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的工业转型竞赛。
  德国所谓的工业四代(Indus-try4.0)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