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德国工业4.0的启示 ——访德国北威州经济部副部长霍尔策斯基

2016-08-10 09:09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杂志—经济网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世纪80年代中期,德国开始谋求经济转型,并于2013年提出了“工业4.0”战略;不谋而同,2015年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
  20世纪80年代中期,德国开始谋求经济转型,并于2013年提出了“工业4.0”战略;不谋而同,2015年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开始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作为德国的工业之州、工业发源地鲁尔区的所在地,北威州的转型之路会给中国工业城市带来哪些启示?近日,《经济》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德国北威州经济部副部长霍尔策斯基。
 
  《经济》:“德国工业4.0”战略已提出了3年,就北威州而言,成果如何?2015年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对此,两国是否有可以相互借鉴的经验?
 
    霍尔策斯基:北威州历来是德国实力非常雄厚的工业之州,而且也会一直持续下去,在欧洲其他地区很难找到这样一个人口密集、工业又很发达的区域。只有通过工业才能发展工业4.0。北威州大力支持经济转型,例如,目前北威州的亚琛和莱姆戈地区均建立了首批智能工厂,同时北威州也在深入研究其必需的启动系统;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通用技术和智慧城市欧洲研究中心,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也正在致力于研究国际标准。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政治经济的严重挑战,有许多课题需要攻克,例如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如果在中国和德国使用不同的机器语言(程序),则无法通过网络和智能系统实现交流的全球化。另外,为实现公开的遵循价值链的数据流,我们也必须对数据保护和知识产权问题予以澄清。我们希望来自中德两国工业、IT、物流和财经界的合作伙伴能够进行交流,共同完成首个实验项目。
 
    《经济》:目前中国正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德国是工业强国,而北威州又是德国的工业中心,结合北威州的工业转型历程,您对中国的转型有何建议?
 
    霍尔策斯基:德国北威州尤其是曾经是德国工业心脏的鲁尔区,几十年来也经历了经济结构的变革,从原先的工业基地发展成为一个以服务业为导向、强劲工业为核心的科技区域,鲁尔区也从原来传统的矿山工业区发展成为德国科研和高校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以物流、能源效率和环保、健康和社会福利与教育事业、金属、化工、机械制造和能源经济为主的新兴主导市场,构成了鲁尔区的经济特征。
 
    我们已经成功实现了与社会利益一致的结构转型,但是这一转型还远未结束,而且这对全体责任人来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这样的经济转型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经济政策,其中对原来矿区的再利用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早在被关闭之前,全体负责人就已经协商出以未来为导向的方案,对这一价值极高的工业厂房区进行再利用。
 
    《经济》:北威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首选地,与其他地区相比,北威州吸引投资的优势有哪些?
 
    霍尔策斯基:北威州的中国企业尤其看重的是北威州的中心地理位置、靠近销售市场,以及浓厚的科研氛围。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北威州拥有有利的交通设施,世界最大的内河港杜伊斯堡港已经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欧洲线路的枢纽。另外,中国企业倾向于在其他企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的地区投资落户,而在北威州目前已有900家中国企业投资落户,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最佳的区位条件。
 
    《经济》:通过与中国企业的接触,您认为中德两国企业的不同点在哪里?
 
     霍尔策斯基:中国和德国的企业之间存在很多文化差异,比如在商务交往方面,中国人喜欢观察对方,尽可能地总结对方的性格,这不仅体现在职场,也体现在私人关系上。中国人非常注重人性化视角,他们常说,对于他们来讲,用哪家的服务和产品对他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跟他们做生意的人,因此,同合作伙伴的私人关系的质量就尤为重要。相反,在德国的职场中最重要的是事情本身。
 
    《经济》:德国工业着眼于数字化,近年来大热的智慧城市对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要求都很高,在您看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会对城市产业、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霍尔策斯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世界各大城市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为使大家在这些超大型城市中的生活和工作更舒适,这些城市、地区和政府必须付诸巨大的投资和努力。我们大家要走的这条现代化城市建设道路,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政界、企业,还是全社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尤其体现在居住空间、交通、环境、教育、数字化、能源、健康保障及公共管理等方面。因为在这些方面,我们还处于发展初期,同时我们对这一发展又满怀期望。未来,中国和德国可以在这些领域共同合作,开发具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经济》:您此次到中国访问参观的主要收获是什么?
 
    霍尔策斯基:我此行的目的是深化和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北京、杭州和上海,我分别参观了几家数字化企业和工业企业,它们均已在北威州投资落户。中国企业是北威州的理想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参与到德国和北威州的数字化建设中来。中国和北威州的工业4.0战略可以相互补充,并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最佳条件。
 
    《经济》:未来,在对华经贸合作上,北威州的侧重点会放在哪些方面?
 
    霍尔策斯基:北威州和中国的经济往来具有光辉前景。中国已确立了远大目标,以进一步推动环境和气候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或减少社会和地区差异。在这些方面北威州可以带来它的一些长处和强项,同时,北威州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工业4.0的领先地区之一,在科研方面也可以提供相应的经验和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