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中国制造看工程机械的春天

2016-06-01 09:01 性质:转载 作者:慧聪 来源:慧聪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培育推广新型智能制造模式等都是未来中...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培育推广新型智能制造模式等都是未来中国制造发展的方向,而这些因素也必将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迅速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中国消费者在国外买马桶盖、电饭煲,不少高技术装备、产品长期依赖进口,背后指向的正是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提质、转型、升级,即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的转移。

  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人认为就是要放弃传统产业,转而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新兴产业固然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制造水平的方式,但传统产业本身也可以做大做强,满足消费者需求。

  “大家认为纺织是一个很传统的产业,甚至和落后、古老联系在一起。这实际上是一种偏见,或者是由于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造成的。这个行业既有生物技术,也有创意技术、互联网技术,还要涵盖很多工程技术的创新,是一个高技术的整合。比如,我们要将先进的设计软件、先进设计理念、先进设计的形象思维结合在一起,才能设计出美丽的花型。”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认为,传统产业通过高新技术的改造、提升,同样可以焕发生命力。

  邱亚夫的看法得到了另一家服装企业的印证。去年“双十一”前后,森马集团推出的一款限量版轻便羽绒服引爆网络,当天即销售1万多件,达到总库存的一半。火爆的原因除了它由韩国明星李敏镐代言外,还在于它精益求精的工艺:在面料上,选用国际专利面料,高密度纱织线,保证了面料本身结构的严密性;在针织过程中,采用德国进口机器,120分钟更换一次针头,避免了大针孔造成的跑绒现象;羽绒内部材料蓬松度高,衣服的“轻”与“薄”实至名归……

  这些细节可能不起眼,却让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判断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满足了他们的有效需求。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海外“扫货”时大量购买日常耐用消费品,而给出的理由就着重体现在产品的质量和设计的细节:“日本的指甲刀用了十多年都还很好用”;“国外的牙刷带毛的部分比较小,所以适合刷侧面的牙齿;它的流线型设计更贴近人体牙齿的结构,刷得更干净”……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中国企业在制造业尤其是日常消费品方面付出的努力正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根据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在26个快速消费品品类(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饮料、包装食品等)中,国内民族品牌连续3年从国际竞争对手中争得市场份额;在家电方面,根据《互联网周刊》与硅谷动力的联合排名,海尔、格力、美的等超越三星、索尼、飞利浦、西门子,成为2015中国10大家电品牌的前三甲。

  提倡“智能制造”满足个性需求

  轻点鼠标,用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冰箱的颜色、款式、性能、结构等,定制一台自己的冰箱;通过可视化操作,用户可以随时查到自己的冰箱在生产线上的位置,如生产到了哪一个工序、有没有出厂等。这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的产品制造方式,却在海尔的冰箱无人工厂成为了现实。

  “为实现大规模定制选配组合,我们工厂将100多米的传统生产线改装成4条18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工厂内一条生产线就可支持500多个型号的柔性大规模定制,从而快速柔性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选购需求。”海尔沈阳冰箱工厂负责人表示,在准确获取用户定制信息后,工厂内工人只需把这些门体随机放进吊笼里,生产线就可根据用户定制信息进行自动检索、自动换模。

  “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李克强总理在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当天会议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早在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重点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会议确定了多项金融措施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提出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还提出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和专项规划。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并要求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催生“新工业革命” 提升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国务院5月13日颁发的《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以及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的同时,更要支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这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两大国家战略无缝对接的重要标志,而且是以产业升级为导向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结合的关键步骤。本版从今天起推出“聚焦‘制造业+互联网’系列报道”,与大家一起探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相关话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并统筹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现实选择。5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核心是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