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3年电池行业百强企业揭晓 超威荣登榜首

2014-06-05 08:27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动车网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华杰永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年中国电池行业市场年会”在北京-美泉宫饭...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华杰永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年中国电池行业市场年会”在北京-美泉宫饭店圆满闭幕了。大会揭晓了“2013年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排名”,超威集团以5,683,873万元的销售收入荣登百强企业榜首。

  高峰论坛  继往开来

  此次年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行业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的参与和广泛关注。年会通过分析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阐述国际市场动态,为产业健康发展和理性投资提供了指导,为改善产品质量和提高技术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电池应用领域逐步扩大的今天,电池作为社会高关注度的新兴产业依旧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作为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及消费大国,中国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基础,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热点,并将为全球范围内电池领域的厂商提供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万晓东处长针对2014年第一季度整个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他指出,2014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主要的经济指标低于市场的预期,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水平有所回落。在此背景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产品产量、外贸出口等指标的增速均有所回落。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刘彦龙秘书长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电池产业分析》报告。他说,2013年国际市场对电池的总体需求偏弱,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加上国内环保压力增大,导致我国电池行业增速放缓。在新一轮国内经济改革和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下,与电池消费相关的汽车、通讯、电动自行车、智能手机、新能源应用和信息产品的消费不断增长。预计2014年国内光伏市场装机量预计将达到120亿瓦;2014~2015年我国将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33万辆,对动力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00亿瓦时,锂离子电池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左右;随着国内外4G网络建设的推进,对通信后备用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

  资深专家  各领风骚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电池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电池企业只有加强产、学、研、用的密切合作,开发优质高效材料,加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安全性研究,降低成本,创新技术路线,探索运营模式,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他指出,准入审核初显成效,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初步形成新格局。准入条件实施两年我国铅酸蓄电池产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并根据资料显示,没有通过准入审核的企业将不能进入通信市场。他还认为,铅酸蓄电池仍然是储能电池的首选。并指出铅酸蓄电池行业今后的发展是要加快开发比能量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的新型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

  吕博士指出,电动巴士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2014年可期待在确定新的补助方案后,中国大陆电动车市场将会呈现较佳成长表现。销量最高的仍是混合动力车,平均搭载的电池电容量约为25KWh。他还指出,中国大陆已经将电动车等推广政策作为整体空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环节,刺激2013年下半年电动巴士销量与2014年的订单数目。

  随着中国三大运营商开始试验性部署锂电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用锂电池市场。据吕学隆介绍,随着三大运营商对锂电池的研究与应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在通信行业中使用锂电池规模最大的国家,并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其他国家甚至是欧美国家的基站中仍基本上使用铅酸电池

  真理研究墨柯

  墨柯指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发展上,正在抛弃磷酸铁锂路线,转向锰酸锂路线。”他同时表示在锂电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问题,锂离子电池产能严重过剩,正处于痛苦调整中,预计过程需要两三年,之后会逐渐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企业精英  各显神通

  沧州明珠总经理谷传明

  “雾霾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Tesla援救了中国的电动车事业,从而带动了锂电产业的发展,”沧州明珠总经理谷传明对国产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同时还表示,目前,由于各锂电企业成本的压力,以及随着国产隔膜质量的不断提高,几乎所有的锂电企业都在试着导入国产隔膜,但一些质量要求非常高的电池以及关系到企业最核心利益的电池,大部分用的还是进口隔膜,但进口隔膜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国产隔膜,国产隔膜的市场规模大约为8亿元左右,并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国产隔膜近几年进步很快,锂电产业已经走进整合阶段,隔膜行业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走向整合阶段。

  海空间电源研究所 汤卫平

  汤卫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动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现状和展望》的报告。报告中关于正极材料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指出以下几点:1)电池材料是制限电池性能的主要因素,其中正极材料对电池比能量密度、安全性有着重要的影响,限制了许多种类的正极材料在动力电池上的使用。2)Mn系、Fe系是目前可靠性比较高的主流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近期内仍是电动汽车的主要选择。3)高比容量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仍然是发展电动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比容量、资源和成本上处于优势的Mn系材料可能是今后的一个方向。

  行业巨头   百强诞生

  超威集团依然稳坐行业巨头宝座,以5,683,873万元的销售收入荣登百强企业榜首。天能集团仅以17776万元之差,位居第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